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西行朔北在“塞上江南”追梦青春

 

2016-05-26 10:3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每年的五月正是西部计划招募的时节。西部计划,全称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是团中央自2003年以来实施的一个项目。因为这个项目,每年都会有一万多名大学毕业生选择来到祖国西部的土地上,开始他们光荣追梦的青春旅程,而我,很庆幸就是其中的一员。

  我是2015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志愿者,现服务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灵武市。2015年7月24日,我首次踏上宁夏的这片土地,激动万分。梦里千千遍,不若亲临一见。宁夏并不是人们口中“骑骆驼上学”、“风沙漫天”等等那样荒凉落后的景色,她的美丽富饶完全无愧于“塞上江南”的称号。

  站在宁夏的土地上,对于未来,我充满了信心,更坚信自己的选择。而一群本素不相识的年轻人,因为同样的目的来到这里,就这样熟识。

  初来乍到,晚饭后我们一起去逛了灵武市广场,在那里留下了我们的第一张合影(因为部分人已经被分配到各单位,所以照片中只有部分人)。盛夏的夜晚,伊斯兰的音乐,人山人海,唱歌跳舞,孩童嬉戏,给我们的感觉只有繁荣与祥和。第二天晚上又走到西湖,在凉亭留下我们的合影。

  接下来我们被分配到各个单位各个岗位,开始了我们的志愿服务。时刻谨记我们是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我们为西部而来。

  工作时我们兢兢业业,认真严谨,广受各服务单位好评。节假日我们这一群志愿者聚在一起,天南海北阔谈,我们来自福建、山东、广东、河北、安徽、宁夏等省份,我们简直就是祖国行政区划的浓缩版,相互分享着各自的故事,各自的感受,共同畅想着未来。我们,乐在其中。

  第五届中国(国际)羊绒节在宁夏灵武举办,我们都是志愿者,会场的布置、现场的礼仪、秩序的维护、机场的接机……都有我们的身影,我们忙碌着,我们快乐着。

  古尔邦节,这是回族的一个节日,堪称回族的“春节”,我们受邀到一回族志愿者家中过节,感受着此地特有的节日,吃着他们家的油饼子、手抓以及各类食品瓜果,听他们讲述着节日期间的习俗,其乐融融。

  金秋十月,瓜果飘香,宁夏也不例外。不过最推崇的当是灵武长枣,“天上王母蟠桃,人间灵武长枣”的比喻恰如其分。周末,我们到广东支教团支教的地方,找果农买长枣、葡萄、苹果,亲自到田地里采摘,准备着寄回家让远在千千里之外的家人朋友也尝尝这人间美味。

  对于南方人来说,看一场雪,是一生的“梦想”,我自然也不例外。2015年10月31日,灵武下起了第一场雪,这也是我人生第一次看见雪,洁白美丽,激动地和另一位福建志愿者拍照,空间和朋友圈大家也都纷纷晒着下雪的视频和照片。第二天刚好周末,我俩还徒步走了十几公里,只为了寻找远山那片雪后的洁白。

  此后也经常下雪,大家兴致不减。支教的伙伴们带着学生们堆堆雪人,拍拍雪景,记录下此时此刻的感受,然后相互分享着。而“城里”的我们雪后散散步,一起看看风景,有感而发则写写诗词,也是一种情操的自我陶冶。

  时光不知不觉,又一个春天。得知宁夏每年清明节左右都会组织所有机关事业单位开展义务植树,我们一直为此举叫好,政府主导带头义务植树既是保护环境,同时更是体现出政府的作为和以身作则。于是便有个愿望,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在宁夏留下一棵树,与时光共老,与岁月同生。盼着盼着,植树活动开始了,可是单位安排我留守办公,心中不免遗憾。后来,灵武团委组织了“植绿护苗”活动,我一看到就报了名参加了植树。在灵武火车站留下了十几棵树,它们将与时光共老,与岁月同生,与灵武齐发展。

  植树完又去了灵武市崇兴镇中北小学看望特殊家庭的孩子们,和孩子们互动游戏,给他们带去学习用品,看着他们高兴的样子,我们也着实开心。

  周末是休息时间,但是我们也不愿意让自己闲着,因为我们为西部而来,我们想要多为西部为宁夏为灵武多做点事。所以我们利用周末时间参加“为爱奔走 温暖城市“公益徒步活动、“志愿灵州 温暖灵州“公益活动、植绿护“苗”、“社区是我家,美丽靠大家”志愿活动走进东盛小区、阳光小区、居安小区等活动、泾兴村助残活动等各类公益活动,我们充实着,成长着。

  西行朔北,为西部而来,我们在成长。青春追梦,我们在路上。志愿服务,我们还在继续。(唐尾玲,2015年志愿者,现服务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灵武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