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我愿在平塘吟唱支教这首无悔赞歌

 

2016-05-26 10:2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编者按:已是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扎根贵州的第十个年头,一路黔行,127名支教志愿者前赴后继,将汗水挥洒在西部,让青春绽放在黔山秀水之间。十年筑梦,筑志愿者的支教梦,圆大山里孩子的读书梦,一场没有终点的爱心接力,他们仍在坚守爱与责任。正在贵州支教的武汉理工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将陆续推出系列支教故事、感悟等文章,表奉献之志,向十周年致敬。

  我想我是一个崇拜太阳的人,既崇拜群星以太阳为中心的荣耀,又崇拜太阳给予其他行星光明与温暖的无私。可是我终究不是太阳,不过,我可以拥有一颗太阳般的心。吉鸿昌曾说过:“路是脚踏出来的,历史是人写出来的。人的每一步行动都在书写自己的历史。”从小,我就有一个梦想,想尝试着过和别人不一样的人生。二十多年来,第一次选择离开生活许久的武汉,作为一名支教团志愿者来到贵州山区,很多人不理解,也有很多人反对,但是即便如此我也没有放弃我的这个信念。到如今,很庆幸自己坚持了自己的选择。

  从学生到老师的转变是一个神奇的过程,第一次体会三尺讲台的意义,第一次体会老师的艰辛,第一次体会老师言传身教的重要,同时也让我明白了身上的责任有多重。由于不是师范专业出身,教着一开始连自己都尚不熟悉的科目,带着初踏入初中的两百多个孩子,无论是哪一个问题对于当时的我来说都如大山压顶一般,令我苦恼。但身为一名武汉理工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我深知这是自己的所必须完成的工作,是自己所应勇敢挑起的重担,更是对自己的考验与锤炼。于是我时刻提醒自己,本着一颗不辜负孩子们的初衷,仔细对待每一节课,认真教好每一名学生。偶有闲暇之余我也在思考,除了支教服务地教师资源的匮乏外,我们来支教的意义到底是什么,我们又能给孩子带来什么。而如今我认为,除了专业知识以外,让这里的孩子更多的了解外面的世界,让他们树立起一种对大山外的世界的一种渴望,是我们所最能够也是最应当带给他们的。

图为武汉理工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张弛为平塘县孩子发学习用品。张弛 供图

图为武汉理工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张弛为平塘县孩子发学习用品。张弛 供图

  从湖北到贵州,从武汉到平塘,跨越了1000多公里,也体味到了中西部间发展的不均衡性。没有了高楼耸立,没有了车水马龙,没有了工厂林立,虽然绿水青山、空气清新环绕,但是确实也让我深切的感受到了贫穷的给这里带来的印记。依然清楚的记得自己走访的平塘县村小每一所学校,每一个村落,每一个家庭,贫困使得吃饱穿暖都成了一种难以言语的幸福,这是如何的悲哀。但是在悲哀之中,仍然有那么些人让人肃然起敬。还记得平塘县者密镇上昂小学的六名老教师和82名孩子坚定的眼神,在一所山沟的小学里,只有82名孩子的村小,破旧的书本,木质的课桌,残缺的黑板,六名年过半百的老教师坚守在这里,只能教授基础的语文和数学,问到孩子们需要什么,他们用坚毅且毫不疑迟的眼神告诉我们:书。还记得平塘县甲茶镇拉岜村,像极了一个人孤零零的身影落印在突兀的山顶上,即便是当地人都很少有人知道这里。一路打听,在村寨老者的带路霞,我们才艰难的找到了这里,村里里身强力壮的年轻人都搬走或外出打工了,只剩下几户空巢老人还在守望与等待终老。在我们家访的家中,奶奶为我们炖了一锅她们一年都舍不得吃上一顿的腊肉。而这个家庭的小主人,平塘县平湖五小的刘天丽,虽然面对家徒四壁的艰苦环境,但甜美的笑容似乎从来不曾离开她的面庞。多么乖巧的孩子,然而命运却是如此不公平。母亲本就残疾在家,父亲却又因工作意外而亡,一系列的变故让这个家庭的维系更加的困难。但即便如此,她仍然乐观向上,总是露出她甜美的微笑,用优异的成绩回报这个家庭对她的哺育。离开后,我们对她进行了助学金的资助,或许自己这一年的帮助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善她的生活,但是,我却愿意用自己这一年的时间尽己所能,为她们做出自己哪怕微不足道的一点贡献。

  曾经有人问我选择支教这条道路是否后悔,八个月以来的亲身体会告诉我,走在黔行支教的路途上,我不曾后悔,并引以为骄傲。骄傲我是一名光荣的山区扶贫志愿者,骄傲我是一名奋斗在教学一线的支教老师,骄傲我是一名砥砺前行的西部基层工作者。支教的生活是一首唱不完的赞歌,我愿意成为这首歌的深情吟唱者。因为,我坚信,我可以用实际行动,在支教的旅途上,实现自身的价值,找到青春的意义!(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张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