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身在西部全心付出才能无怨无悔

 

2016-04-27 11:3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一直认为教师这个行业太辛苦,把同一个知识点讲一遍又一遍,他们的生活应该很枯燥无趣吧?然而在2015年7月,我却告别了家乡、母校,以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身份,与学校其余5个同伴来到广西来宾市武宣县思灵中学书写我为期一年的支教青春。一年的时间不长,却让我对教师有了别样的理解,对待西部的教育和山区的孩子有了更深刻的解读。

  刚来时,相信每个人都是抱着一种拯救世界的心态来支教,认为经过自己多么励志的演说和鼓动,再加一壶一壶的心灵鸡汤,所有孩子的三观、眼界、思维都会扭转。我也不例外,浑身打鸡血地融入到新环境中,开学就和校长提说要担任班主任。正如当初支教团面试时所说,通过自己的付出,能为学生带去不一样的世界。

  2015年8月30日和31日两天的报名时间,我见到了我期盼已久的人生中第一批学生。从学生到老师角色的转变,我既激动又紧张,忍不住和每个来报名的学生交谈,他们或腼腆、或活泼、或淘气······一张张都是那么纯真的脸,让我喜欢得不行,在聊天过程中也初步了解了他们的一些家庭情况。我们班有47个学生,其中2个孤儿、4个单亲、12个留守儿童。忙忙碌碌的开学三天,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剩下的时间都围着学生转,解决各种开学问题。当迎来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放假三天,学生回家后,整个校园空荡荡,我紧绷的心才放松下来。这时又开始思念那群可爱的孩子,我想我这一年一定得全身心付出,才能无怨无悔。

  班会课上,我们定了我们班级的口号:做最好的自己,创最好的班级。这也成了我们接下来努力的动力,一连几次考试都是年级第一,演讲比赛全校第一,跳舞比赛全校第一,运动会团体总分年级第一,合唱比赛全校一等奖······当一张张奖状贴在我们班级口号做成的横幅下面时,同学们都非常的自豪,脸上也洋溢着自信的笑容。

  但真有这么轻松吗?不,这是我牺牲了无数自己休闲的时间换来的。每天早上6点20分,铃声响准时起床,7点10分和学生们一起进教室,开始了早自习。每天中午12点30,学生午休铃响,我又出现在了宿舍,男生5楼,女生6楼。一个来回,学生睡下后才回到宿舍。这样的巡宿舍,晚上又是一遭。当要准备各种比赛时,我一定陪着他们一遍一遍地训练,这句声音不够响亮,那句朗读感情不到位,这个舞蹈动作不整齐,那个表情不够好。每一张奖状的后面,都是我们共同奋斗的缩影。做这么多就想告诉他们,不管做什么,我都会支持他们,都会陪着他们,我们都要勇敢地去行动。

  一年下来,也有失望的时候,有的学生屡次犯错都不改正,受到学校处分。总不能静下心来念书,爱做小动作,打架,早恋······所有在青春期学生身上的特点,他们都无一幸免。有时我也生气,为什么就是说不听,明明给他们说了这么多道理,怎么就是不能改变一点呢?我常因为学生问题晚上失眠,以前的同学都说笑“邱,你别一不小心感动中国了”。一次,我上QQ发表了一条状态,大致是很无力的一种宣泄,希望孩子们能够成长,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有责任感,有爱心,乐观等等,几乎把所有美好的希冀都寄托在他们身上。同校的老师和我分享了一篇文章:我们爱孩子,不及孩子爱我们,我们生气了会责骂他们,但他们仍然尊称我们老师;我们爱孩子,不及孩子爱我们,我们会生气地想要放弃,但他们却不放弃我们而继续努力。不管他们怎么样,他们都是孩子,都还只是内心没有被荼毒的孩子······那夜,感慨颇深,我也体会了我来支教,不是带来心灵鸡汤然后无限期待,而应该带给他们更多的陪伴和耐心。

  在支教之余,我们也参加志愿服务,为这里的孩子争取一些生活补助。除了延续之前几届支教团成员所做的,协助心守家园收集和反馈学生材料之外。这一年,我们与“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拾穗行动组织”取得联系,利用周末下村走访了39位学生,收集信息整理之后上报,每位贫困学生就能获得一年2600元的补贴。这些学生都是单亲或者孤儿,有的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失去联系;有的父亲服刑,母亲出走失去联系,跟着瘫痪在床的爷爷。印象最深的一个学生,他的资料上写着父母双亡,而到他家时我们看到了他的母亲。我不解,但怕触及他敏感的内心,只能旁敲侧击,得知孩子的母亲没有户口,没有姓名,没有劳动力,不会做家务,是个聋哑人,当初只是为了传宗接待才买来的媳妇,当孩子父亲去世后,孩子一直和伯父一起生活。这些只在电视上看到的事,却出现在我身边,内心非常震撼。

  我想,我找到了我来西部支教的真正意义:支教,不是救世主来拯救世界,不需要以高姿态去侃侃而谈,最后却无济于事。需要的是我们摆正态度,沉下心来,深入当地的生活和民情,了解西部的基层环境。在三尺讲堂贡献自己知识的同时,为西部的孩子带去多一些陪伴和关怀。奉献自己一年的青春,为西部的教育和公益事业出自己的一份力。这一年的付出,对整个西部计划只是冰山一角,但对我是一生的体会和收获,对孩子是学生时代的美好回忆。(福建农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邱凌婧)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