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故事 >> 正文

家的温暖就在一碗饺子里

 

2021-12-21 14: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鄂西南的水布垭镇,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的父母离开家到外地打工,他们早早过上了在校寄宿的生活,周末只能留校自习。

  这几日,天气骤然转凉。周末值日时路过教室,第一眼就注意到的他们埋头学习的身影,还有他们呵出的热气和冻得通红的耳朵。“冬至的饺子不冻耳”这句谚语忽的浮上心头。

图为佘欣然为同学们讲解冬至吃饺子的典故由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支团 供图

  恰逢冬至,我知道可以为孩子们做些什么了。

  说干就干。在联系好食堂、准备好相应的食材后,我叫上孩子们开始自己动手制作“祛寒娇耳”。

图为孩子们围观包饺子。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支团 供图

  “先用水把饺子皮的外圈沾湿,然后填入内馅,最后向里一窝。”

图为“小老师”传授包饺子的经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支团 供图

  想不到小小年纪的他们生活经验非常丰富,挽起袖子包起饺子来有板有眼,各个都是能手。他们甚至还当起了老师,教我一抹一粘一窝,一个个漂亮的“元宝”就成型了。

图为金元宝般的饺子。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支团 供图

  “之前在家里跟奶奶学过!”“我经常在家包饺子!”“在家看爸妈包过!”,他们自豪地答道。

图为孩子们有模有样的包饺子。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支团 供图

  看到他们的笑脸,我忍不住动容。在12岁的年纪,他们却早早担起家务、开始住校生活,没办法在冬至和爸妈一起吃上一碗热腾腾的饺子。于是我也学着过年的习俗,将心中对他们的小小祝愿藏进硬币埋进馅儿里,希望孩子们能健康成长、早日和家人团聚。

  在煮饺子的时候,他们忍不住围在锅边看,想知道自己包出来的饺子煮好后会是什么样的,而“幸运饺子”将会花落谁家?

图为孩子们等待饺子出锅。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支团 供图

  终于,饺子出锅了。热气蒸腾了他们的笑脸。孩子们一股脑儿的围了过来,争先恐后的辨认着属于自己的那个,叫我给他们多舀点儿,再多舀点儿。

图为饺子出锅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支团 供图

  “老师!我吃到了!”

  在同学们羡慕的目光中,小姑娘高举硬币,一脸骄傲的向我展示。她对着硬币许愿,仿佛明天许久不见的爸妈就能回到水布垭,能和他们分享自己的快乐,诉说自己的思念……

图为吃到硬币的“幸运儿”。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支团 供图

  回家的感觉是怎样的呢?也许答案就藏在亲手包的饺子里。说不上惊艳,也没有秘方,但像极了和家人一起吃的那一碗。希望为他们准备的这一份冬至的饺子能够驱除寒冷赶走冻疮,能够慰藉他们心中对家人的思念,能够让他们想起回家的感觉。

  (作者:佘欣然,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支团巴东分队,目前服务于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东县水布垭中小学校。)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