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故事 >> 正文

让爱情陪着梦想在兵团绽放

 

2016-05-06 09:56:00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彦龙

  “因为爱情陪伴着梦想”和“因为梦想陪伴着爱情”是策芳慧和孟鹏两人写在服务计划申请延期表上的原因,他们带着自己的爱情到新疆建设兵团十四师47团追寻梦想,并打算扎根建设南疆。

  孟鹏、策芳慧都是山东英才学院2015届毕业生,他们的相识缘于校内的学生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协会”。2014年8月,两人在吵吵闹闹中走到一起,毕业后两人遵从志愿精神双双选择参加西部计划,目前,他们一个在14师47团团委,负责47团的所有志愿者的管理工作,一个在47团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孟鹏说,“幸福就是两个人一起上班,一起下班。”

  “我是学语言的,刚来的时候知道在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工作,心理落差还是挺大的。什么都不会,我连基本的植物都不认识。但是慢慢地习惯这里,慢慢地学习,我现在不仅很熟悉这些植物,还懂得如何培育。”策芳慧在一步一步成长,她和孟鹏两人在一起进步,她觉得是件美好的事情。“他在团委嘛,之前搞活动排节目都是他负责,有一次我白天在地里走了很多路,脚都磨出泡了,只想回宿舍睡觉,但晚上还要舞蹈排练,我也坚持下来了,因为想支持他的工作。”策芳慧笑着看着孟鹏。

  两个人一起上班,孟鹏加班,策芳慧则会在一旁静静的陪着他,等他工作结束,两人一起牵手回家;工作辛苦的时,孟鹏会背着女友下班,孟鹏说,“自己做饭,女朋友也在这里,觉得这里就是自己的家。”

  他们不懂维吾尔语,但维吾尔族同胞们却给他们留下了暖心的印象,“开始卖菜的时候语言不通都是看手势付钱的,但每次去巴扎买菜和水果,买的多的话,不用说什么,卖东西的老爷爷、老奶奶都会送葡萄干、香蕉什么的附近的维吾尔族朋友也会在9、10月份的时候给我们送苹果、梨、葡萄。”

  2015年9月开始,他们的维吾尔语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他们认识了一位名叫努尔扎提·乃比江的8岁维吾尔族小朋友,努尔扎提生活在单亲家庭,父亲忙于工作,没时间照顾他。从那时起,两人开始照顾努尔扎提的学习和生活,他们给努尔扎提买了新的碗筷、毛巾和所有的生活用品。“他待在这里的时间是下午7点半到9点半,周末全天都在”,“放学进门的第一件事就是洗手,吃饭”,小家伙俨然已经把这里当成家了,他们俩教他学习、给他纠正习惯、陪他玩耍,在他过生日的时候,他们还与志愿者之家的所有志愿者们一起为他庆祝生日。策芳慧记得努尔扎提的每一个习惯,记得与努尔扎提之间发生的每一件小事。小家伙也有任性调皮的时候,每当这时候,其它志愿者都会说:“策芳慧,你儿子又调皮了”。

  来到新疆后,在47团独一无二的沙海老兵精神的感召下,他们将大学生志愿者协会的志愿理念传承下来,他们参加了团里的志愿服务队,每周去敬老院,为老兵们打扫卫生,陪他们聊天。“老兵们会给我们讲他们当年的故事,这种老兵精神很打动我。他们可以留下来建设新疆,我们也可以,我们也要将这沙漠逐步变成绿洲。在这里闯一片自己的天地,和策策一起设计我们将来的生活”孟鹏自信满满的告诉记者。“还有小努,我们还想在继续照顾他。”策芳慧补充道。

  采访中,两人回答问题都是一唱一和的,孟鹏时不时地会逗乐策芳慧,“因为梦想陪伴着爱情”、“因为爱情陪伴着梦想”,这是孟鹏与策芳慧两个人对于爱情,对于梦想的执着,这应该就是最真实的感情,最平凡的在一起。希望他们的爱情在承载着沙海老兵精神的47团落地生根。(记者 张蓓 通讯员 陈丽)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