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志愿者新闻全国项目办通知公告栏政策文件志愿者之家就业专区相关下载专题《西望》| 留言板
 
十八大首次将男女平等作为基本国策写入报告
http://www.youth.cn   2012-11-14 09:43:00 中国青年网

  十八大首次将男女平等作为基本国策写入报告。十八大代表吕锡文和赵津芳昨天表示,从国家层面来讲,男女间最重要的还是真正实现男女平等,写入报告对女性参政议政是一个鼓舞。

  十八大北京代表团共有63名代表,其中女代表是25名,比例将近40%。但是从全国层面来看,十八大女代表占比仅为23%。

  1

  为何要重视女性参政议政?

  女干部代表性不可忽视

  在进行选举时,往往要规定女干部的比例,吕锡文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女干部在结构上容易被忽视,但同时,女干部又有着不可忽视的代表性,所以要规定一定的比例来保证女干部的参政议政程度。

  赵津芳介绍,虽然这几年我国女性参政议政程度有了很大提高,但是在国际间横向比较,并没有提高太多,甚至在很多方面还在下降。赵津芳表示,十八大报告首次将男女平等作为基本国策,对于女性地位的提高和男女真正平等会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随着社会发展,女性不是要争夺什么,而是要有一种话语权,要有一种参与意识。

  2

  如何促进女性参政议政?

  重视女性综合素质培养

  赵津芳介绍,市妇联在北大、清华、国家行政学院等学校,组织女干部去学习,希望女干部站得高一些看得远一些,层次和眼界更开阔一些,女性要参政议政不是单纯体现在比例上,还要提高素质。“其实,女性的学历教育某种程度上还超过男性,但是教育更多是综合素质的培养,包括参政议政的能力、社会领导能力,不单纯在书本上,更多是在实践中”。

  赵金芳表示,女性参政议政还要有制度上的保障,包括政策上的保障。北京近两届党代会的选举都明确提出了对女代表的比例要求。

  3

  为何基层女干部多,高层女干部较少?

  参与社会活动机会较少

  吕锡文表示,女性干部除了职务之外,参与社会活动的机会要比男性少,女性参加社会活动的意识和主动性不强。这实际上也离不开中国的传统文化,比如“男主外、女主内”的观念等。我们在推动女性参政议政时,不能脱离了这个实际环境,也要有个不断进步的过程。

  赵津芳认为,这说明女性自信自强很重要。在参政议政中,女性可能不太敢于争取和表现。这跟传统文化有关系,但是新时代的女性应该具备社会化要求的开放性和现代意识。

  □对话

  北京教育程度高女干部比例全国领先

  记者:北京市女干部的比例如何?

  吕锡文:北京市女性处级干部占比约30%多,局级干部约为两成,相对比较在全国处于前列,这跟北京市整体受教育程度高有关系,相对来说,女性参加社会活动、履行社会职责方面的机会也就多一些。

  记者:您在工作中性别意识强烈吗?

  吕锡文:实际上,在工作中并没有因为男女性别的差异而产生特殊要求。从我自身而言,我从来没觉得工作上自己是女性就有劣势或优势。在工作责任上是不分男女的,在岗位职责上也是男女平等的。但是,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如果有差异的话,也是由于社会角色、社会分工客观造成的。

  记者:北京市妇女权益的保护现状如何?

  赵津芳:北京市妇联针对贫困妇女儿童采取了很多的帮扶方式。北京市的家庭暴力比全国水平低一半,随着社会的进步,对于妇女权益的保护不光是法律的保护,舆论的保护也很重要。

  记者:如何看待社会上出现的“剩女”现象?

  赵津芳: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这种现象是传统观念,社会发展当中,由于社会的发展结构很快,大学生以及新一代农民工工作压力很大,推迟婚龄。我个人感觉到这确实是一个社会现象,但是现在把这个看得过重,有时候这是一种生活方式。妇联有一个婚姻服务中心,为很多男女集中的单位搭建交友平台,扩大社会的联系面,有很多青年找到了自己的另一半。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孙乾

  编辑: 李晨华 来源: 京华时报    

热点新闻推荐:

志愿者参与群众满意度测评问卷调查
李克强回信勉励中国科大西部支教学子

 精彩阅读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建五大平...
·四川高校毕业生签约率为32....
·未来全国中小学特岗教师将...
·患癌西部计划志愿者牵动两地情
·重庆市北碚区事业单位招录6...
·辽宁大学生可通过7个项目到...
·浙江教博会招募百名大学生...
·福建师大:大学生参加西部...
 新闻推荐
·印度民众恒河“沐浴” 庆祝...
·英国上班族“无裤日”脱裤...
·盘点世界各地千奇百怪的红绿灯
·饮食误区:4种吃肉方法或让...
·47岁中年女子投资失利后迷...
·江西师大志愿者关爱贫困学生
·明星妈妈与宝宝亲密合影 好...
·“综艺一姐”谢娜小S柳岩时...
 志愿者专栏
王杰.jpg
 ·浙江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简介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志愿者博客
srb.jpg
·蜻蜓
·跟随你脚步
·杨槐花开
 志愿者风采
111.jpg
·焦方超:不问苦乐写人生
·陈永洁:经历艰辛收获快乐
·木斯塔帕:不平凡的人生
 志愿者论坛
我的.jpg
·闻雷思故乡
·支教是一棵会开花的树
·一年很长,一年很短
 
 文化中国
 

 

 图片报道
志愿者.jpg
签约.jpg
 相关活动
未标题-111.jpg
 就业专区
·迪欧发招聘信息
·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教学改革项目
·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海外留学事业部英国部面向服务期满西部计划志愿者招聘
·09年西部计划志愿者系统外就业岗位信息4
·赢在大连--大学生“激情创业沙河口”项目推介会
 全国项目办通知
·关于做好2014-2015年(第十六届)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有关工作的通知
·关于在近期做好服务期满志愿者和新招募志愿者相关工作的通知
·关于举办2014年西部计划骨干志愿者培训班(第2期)的通知
·关于举办2014年西部计划骨干志愿者培训班(第1期)的通知
·关于认真做好2014年西部计划招募选拔工作的通知
 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2011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向内蒙古、四川部分乡镇文化站选派百名志愿者开展西部文化建设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关于统筹实施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人社部发[2009]42号)
·关于印发统筹实施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服务项目工作部际协调机制工作方案及议事规则的通知  人社厅发〔2009〕120号
·关于印发《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管理办法》及《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各级项目办和服务单位职责》的通知
 下载
·2014年西部计划招募协议书
·2014年西部计划志愿服务协议书
·2014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海报
·西部计划2013年大事记
·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相关材料下载
·关于印发2012-2013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绩效考核优秀等次服务县和高校项目办名单的通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