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志愿者新闻全国项目办通知公告栏政策文件志愿者之家就业专区相关下载专题《西望》| 留言板
 
关于做好2004-2005年度西部计划和扶贫接力计划服务期满志愿者相关工作的通知
http://www.youth.cn   2005-06-23 14:46:00 中国青年网

  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

  经过各级团委和项目办的共同努力,2004-2005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以下简称“西部计划”)和扶贫接力计划工作顺利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目前,西部计划2003年2年期和2004年1年期,以及扶贫接力计划2004-2005年度志愿者的服务工作即将结束。为做好志愿者服务期满后的有关工作,保证志愿者顺利离开服务岗位,推动西部计划和扶贫接力计划的持续、健康发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关于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1.西部计划2003年2年期和2004年1年期志愿者原则上于今年7月底统一结束志愿服务工作,生活补贴发放至今年7月份。具体时间由各服务县项目办根据实际情况予以确定,并及时通知志愿者本人及其服务单位。

  2.各服务县项目办工作人员要深入各志愿者服务单位,了解志愿者的服务、生活状况,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认真听取志愿者的意见,可以采取联欢、座谈、主题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方式,帮助协调解决志愿者面临的各种问题,及时做好思想引导工作。
 
  3.针对2005年结束服务的志愿者的就业服务工作,全国项目办及各级项目办,收集了大量的工作岗位信息,将于2005年6月21日――7月15日,在西部计划网站(http://xibu.youth.cn/)上举行针对西部计划志愿者的专场招聘会。届时将向今年结束服务的7297名志愿者提供10000个以上的工作岗位信息。
 
  4.对于从事支教服务的志愿者,因学校放假时间早于统一结束服务工作的时间,要采取安排从事学校其他管理、教学工作,或安排到团委及有关政府部门和单位协助开展工作、统一开展调研工作等方式,使他们在教学工作结束后,能够继续安心留在当地服务。

  5.对如期完成西部计划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各服务县项目办要根据志愿者的实际表现和用人单位意见认真填写《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鉴定表》(见附件1),对每名志愿者做出书面鉴定。《服务鉴定表》将记入志愿者个人档案,作为落实参加服务的志愿者相关政策保障的主要依据。
 
  6.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应颁发志愿服务鉴定书和志愿服务奖章,其中向2003年2年期的志愿者颁发志愿服务银奖,向2004年1年期的志愿者颁发志愿服务铜奖。全国项目志愿者的鉴定书和银奖奖章、铜奖奖章由全国项目办统一制作,鉴定书已于6月中旬邮寄给各省项目办,奖章也将于7月下旬下发至各服务县项目办。各级项目办要认真做好志愿服务鉴定书和奖章的发放工作。

  7.在做好迎接2005年新招募西部计划志愿者的相关准备工作的同时,要协调服务单位与志愿者做好工作交接,妥善处理好有关工作,避免遗留问题,保证志愿者圆满完成服务任务,顺利离开服务岗位。

  8.要高度重视志愿者的返程服务工作和安全、健康管理工作。各县项目办要做好车票统计工作,各省项目办要积极协调铁路部门,为志愿者统一购买火车票;对于交通不便或距火车站较远的服务县,要安排车辆集中将志愿者送到车站或交通比较便利的中心城市。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证志愿者的安全与健康,保证志愿者顺利、愉快地离开服务地,奔赴新的工作岗位。

  9.继续做好2004年2年期志愿者的管理服务工作。要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帮助新上岗的2005年新招募的志愿者尽快适应环境,熟悉工作。对于参加支教工作的2004年2年期志愿者,要做好暑期离校后行李物品的安全存放工作,并留下志愿者的联系方式,以便能及时掌握他们的动态;统一确定返岗报到时间,具体时间由县级项目办根据本地区中小学开学时间自行确定。

  10.各地要按照《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考核指标(试行)》的各项内容,按照逐级考核的原则,结合本地的实际,对各项目办进行考核。各省项目办要在自评的基础上,撰写西部计划的项目评估报告,对西部计划在本省的实施情况进行全面评估,于2005年8月15日前,将自评结果以及项目实施报告报全国项目办。2003-2004年度西部计划各省级项目办工作的年度考核排名将于近期公布在西部计划网站上。

  二、关于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

  1.扶贫接力计划志愿者原则上于今年7月底统一结束志愿服务工作。各地要根据服务单位的实际情况,确定结束时间,并及时通知志愿者本人及其招募派出单位。团中央项目的结束时间请及时报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

  2.全面了解、掌握志愿者的思想动态,做好思想工作,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要指导志愿者与服务单位做好工作交接,避免遗留问题。

  3.认真做好扶贫接力计划志愿者的服务鉴定工作。各地应于8月1日前,将《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服务鉴定表》(见附件2)报志愿者派出组织单位(团中央项目的志愿者鉴定表直接报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

  4.参加扶贫接力计划的志愿者应由各派出省项目办颁发志愿服务证书。第六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志愿服务证书将在8月召开第七届研究生支教团培训会议时颁发。

  三、认真做好总结和宣传工作

  各地要加强调查研究,通过座谈会、调查问卷等形式认真听取志愿者的意见和建议,要结合年度评估考核工作,全面总结本地实施西部计划和扶贫接力计划的经验成果。

  要突出“老百姓得实惠、志愿者长才干、全社会树新风”以及志愿者“受锻炼、长才干、作贡献”的主题,通过报刊、广播、影视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志愿者在服务期间涌现出来的典型事迹和典型人物,进一步营造良好氛围,动员更多的有志青年投身西部计划。同时,进一步争取党政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为今后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在服务期间表现优秀的志愿者个人及集体,由受援地的县级团委推荐,作为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评选表彰活动的候选对象,报本省(区、市)青年志愿者管理机构备案(对口支援项目,报志愿者派出省(区、市)青年志愿者管理机构备案)。

 

             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管理服务处
             电 话:010-85212239/2249
             传 真:010-85212249
             电子邮件:85212249@163.com
             地 址: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 编:100051

        附件:1.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鉴定表
           2.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志愿服务鉴定表
  点击这里下载表


                
                 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项目管理办公室
                   二○○五年六月二十日

  编辑: 刘哲 来源: SRC-13759   

热点新闻推荐:

志愿者参与群众满意度测评问卷调查
李克强回信勉励中国科大西部支教学子

 精彩阅读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建五大平...
·四川高校毕业生签约率为32....
·未来全国中小学特岗教师将...
·患癌西部计划志愿者牵动两地情
·重庆市北碚区事业单位招录6...
·辽宁大学生可通过7个项目到...
·浙江教博会招募百名大学生...
·福建师大:大学生参加西部...
 新闻推荐
·印度民众恒河“沐浴” 庆祝...
·英国上班族“无裤日”脱裤...
·盘点世界各地千奇百怪的红绿灯
·饮食误区:4种吃肉方法或让...
·47岁中年女子投资失利后迷...
·江西师大志愿者关爱贫困学生
·明星妈妈与宝宝亲密合影 好...
·“综艺一姐”谢娜小S柳岩时...
 志愿者专栏
王杰.jpg
 ·浙江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简介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志愿者博客
srb.jpg
·蜻蜓
·跟随你脚步
·杨槐花开
 志愿者风采
111.jpg
·焦方超:不问苦乐写人生
·陈永洁:经历艰辛收获快乐
·木斯塔帕:不平凡的人生
 志愿者论坛
我的.jpg
·闻雷思故乡
·支教是一棵会开花的树
·一年很长,一年很短
 
 文化中国
 

 

 图片报道
志愿者.jpg
签约.jpg
 相关活动
未标题-111.jpg
 就业专区
·迪欧发招聘信息
·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教学改革项目
·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海外留学事业部英国部面向服务期满西部计划志愿者招聘
·09年西部计划志愿者系统外就业岗位信息4
·赢在大连--大学生“激情创业沙河口”项目推介会
 全国项目办通知
·关于做好2014-2015年(第十六届)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有关工作的通知
·关于在近期做好服务期满志愿者和新招募志愿者相关工作的通知
·关于举办2014年西部计划骨干志愿者培训班(第2期)的通知
·关于举办2014年西部计划骨干志愿者培训班(第1期)的通知
·关于认真做好2014年西部计划招募选拔工作的通知
 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2011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向内蒙古、四川部分乡镇文化站选派百名志愿者开展西部文化建设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关于统筹实施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人社部发[2009]42号)
·关于印发统筹实施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服务项目工作部际协调机制工作方案及议事规则的通知  人社厅发〔2009〕120号
·关于印发《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管理办法》及《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各级项目办和服务单位职责》的通知
 下载
·2014年西部计划招募协议书
·2014年西部计划志愿服务协议书
·2014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海报
·西部计划2013年大事记
·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相关材料下载
·关于印发2012-2013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绩效考核优秀等次服务县和高校项目办名单的通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