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关于实施2005年现代远程教育扩大试点工作的通知

发稿时间:2005-05-17 14: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青联发〔2005〕27 号

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山东、河南、湖南、四川、贵州省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领导协调小组办公室,教育厅,团委: 

  为配合全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扩大试点工作和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根据中组部《关于印发〈关于扩大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组通字〔2005〕6号)和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关于印发〈2004-2005年度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教基〔2005〕8号)的精神和部署,在总结2004年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志愿服务行动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全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领导协调小组办公室(简称“全国远程办”)、教育部、团中央决定共同实施2005年全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扩大试点工作暨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志愿服务行动(简称“远程教育志愿服务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共青团组织和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的优势,招募选拔具有较高政治素质和专业水平的大学毕业生到远程教育扩大试点地区开展志愿服务,探索建立通过志愿服务的方式促进远程教育骨干队伍建设的工作机制,为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扩大试点工作和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二、基本原则 

  1.整合资源,量力而行。充分整合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和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的资金、人才资源,将实施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与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扩大试点工作有机结合,根据资金保障情况,合理确定今年远程教育志愿服务行动整体实施规模。 

  2.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根据参加扩大试点工作东、中、西部省(区)不同的经济发展状况,按照突出西部、照顾中部、兼顾东部的原则,确定不同省(区)的志愿者派遣规模。 

  3.积累经验,示范带动。在扩大试点工作中,充分发挥大学生志愿者的作用,为促进和加强远程教育骨干队伍建设积累经验。要发挥全国项目的示范、带动和引导作用,鼓励各扩大试点省(区)根据工作需要,整合资源,实施地方项目,在本省(区)更大范围组织实施远程教育志愿服务行动。 

  三、主要内容 

  远程教育志愿服务行动采取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选派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到扩大试点省(区)的全国试点地区的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乡镇、村终端接收站点及开展现代远程教育的农村中小学,从事为期1年的志愿服务工作。志愿者服务期满后,鼓励其扎根基层,或者自主择业及流动就业。 

  1.实施规模。今年向12个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扩大试点省(区)和安徽省金寨县共派遣大学生志愿者2004名。各试点省大学生志愿者的派遣名额如下:山东、江苏、浙江分别为100名,辽宁、黑龙江、山西、河南分别为160名,湖南、吉林分别为175名,新疆为224名,贵州、四川分别为240名,安徽金寨县为10名。东、中部地区试点省的志愿者原则上从本省高校应届毕业生中招募,西部地区试点省(区)的志愿者采取本省招募为主、全国调剂为辅的原则进行招募。 

  2.志愿者基本条件。具有较高政治素质、奉献精神,熟悉计算机、互联网基本操作,身体健康的2005年应届高校毕业生;以本科及本科以上学历为主。 

  3.志愿者服务单位及岗位。志愿者服务单位为全国试点地区的乡镇党委办公室,服务岗位为试点地区乡镇、村终端接收站点及有关农村中小学。具体岗位由扩大试点省(区)党委组织部(远程办)、教育厅、团委根据本省(区)实际情况,按照分配给本省(区)的派遣名额合理安排。各有关省(区)要将志愿者派遣方案和具体服务岗位于6月15日前书面报送全国远程办、教育部和团中央。 

  4.志愿者主要任务。志愿者的主要任务是协助配合服务地区开展以下工作: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接收站点及有关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的技术指导和骨干人员的培训工作,为乡(镇)管辖的每个站点至少培养1名操作人员;在乡镇党委领导下,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基层党员干部培训工作;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利用各类资源,为当地的农民增收、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网络服务和其它服务;参与乡镇青年中心的建设和管理工作;积极参与试点其他有关工作,提出相关建议。 

  四、组织实施 

  这项工作由全国远程办、教育部和团中央共同组织实施。全国远程办负责提出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扩大试点工作服务岗位需求,协调和指导工作的开展;教育部负责协调有关地区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服务岗位需求,开展教育教学等相关业务的工作指导和培训,提供有关资金支持,为志愿者开展工作提供便利条件;团中央负责志愿者的招募、选拔、派遣、管理、服务等方面的具体业务工作。 

  在各有关省(区)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相关省(区)党委组织部(远程办)、教育厅、团委共同负责本省(区)远程教育志愿服务工作的规划、组织和实施,同时负责协调、指导试点市(地、州)的具体组织实施工作。试点市(地、州)党委组织部(远程办)、教育局和团委负责本地区远程教育志愿服务工作的组织实施。服务县(市)党委组织部(远程办)、教育局、团委相互配合,协调、指导乡镇党委及有关单位具体实施这项工作,负责对志愿者的日常管理及培养、考核工作。 

  五、政策支持 

  1.参加远程教育志愿服务行动的志愿者享受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事部《关于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通知》(中青联发〔2003〕26号)、《关于做好2004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的通知》(中青联发〔2004〕16号)规定的相关政策。 

  2.志愿者服务期间兼任乡镇团委副书记。 

  3.参加有关省(区)远程教育志愿服务行动地方项目的志愿者,同样享受上述政策。 

  这项工作的招募选拔、培训派遣、管理服务、考核表彰及项目实施经费等纳入由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事部实施的2005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派遣大学生志愿者到试点地区开展服务工作,对于加强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扩大试点工作和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骨干队伍建设,促进青年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推动基层共青团工作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各试点省(区)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将其摆上重要位置,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要建立健全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远程办)、教育部门、团委协调议事制度,各有关试点省(区)、市、县党委组织部门(远程办)、教育部门、共青团以及服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使这项工作成为建立健全远程教育骨干队伍建设工作机制的重要内容和有效途径,成为拓展志愿服务领域的有益尝试。 

  2。严格管理,热情服务。要按照“谁用人、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明确职责,完善志愿者管理制度。要及时跟踪了解志愿者工作生活情况,协调有关部门制定、落实相关政策和保障措施,切实帮助志愿者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志愿者服务期满就业提供帮助。要进一步加强对志愿者的培训、培养工作,切实发挥他们的作用,在部分未开始建设远程教育终端接收站点的地区,要及时组织志愿者围绕当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相关服务工作。要通过民主选举县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成立临时党团组织等方式,实现志愿者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老百姓得实惠、志愿者长才干、全社会树新风”的主题,宣传中央关于开展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扩大试点工作的有关精神和志愿服务理念;要大力营造舆论氛围,引导高校毕业生走“同人民紧密结合、为祖国奉献青春”的健康成长之路,形成投身西部、投身基层大有作为的积极导向。 

  4.畅通信息,探索经验。要建立健全有关主办单位沟通信息、志愿者反馈信息和工作信息上报制度,指定专人每月逐级上报信息,及时把握工作动态。要注重建设,创新方式,通过组织专题调研等方式,积极探索工作规律,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为各地进一步实施远程教育志愿服务行动积累经验,为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和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的发展提供服务。 

 

  全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 教育部 
  试点工作领导协调小组办公室 

  共青团中央 
  二○○五年五月十五日

责任编辑:刘哲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第十届优秀志愿者评选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