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志愿者新闻全国项目办通知公告栏政策文件志愿者之家就业专区相关下载专题《西望》| 留言板
 
肩负使命创佳绩 立足岗位献青春
http://www.youth.cn   2010-01-11 09:50:00 中国青年网

  按照团中央关于在西部计划基层青年工作专项行动志愿者中开展“基层工作学习体验月”活动“七个一”的要求,我于11月15日开始投入“基层工作学习体验月”相关工作,在基层体验时间30天。先后到乡镇、街道及村、社区、大学生创业基地进行了实地调研,通过走访现场、与大学生村干部座谈、与乡(街道)党政领导访谈,了解了当地团的各项工作情况。现将活动以来体验情况汇报如下:

  一、殷都区乡(街道)团组织建设调查情况

  该区共有乡团委1个,街道团工委7个,社区团支部31个,农村团支部40个。全区共有青年39887人,其中14-28岁29987人,29-35岁9900人,团员总数5185人,团青比例13%。现有乡(街道)团(工)委书记8人,其中有副科级2人,大学本科以上文化程度4人,平均年龄28岁。全区40个农村团支部书记全部由大学生村干部兼任;伴随今年安阳市开始招考大学生社区干部的新情况,正在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出台由大学生社区干部兼任社区团支部书记的政策

  近年来,该区各乡(街道)团(工)委在乡(街道)党委、政府和团区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力争使团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年、使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为构建平安、富裕、文明、和谐殷都,加快城乡一体化及全区产业大发展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各基层团组织多次受到全国、省、市的表彰,如北蒙街道团工委被评为河南省五四红旗团委,钢六社区团支部被评为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世纪名城社区团支部被评为河南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目前,梅园庄街道团工委已成为全国街道团组织格局创新试点单位。

  二、“基层工作学习体验月”活动开展情况

  (一)整合资源,努力营造基层团建工作“好环境”

  按照“基层工作学习体验月”活动的有关要求,我深入各乡(街道)调研,积极与乡(街道)团(工)委书记沟通,了解到各基层团组织建设情况和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情况。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关键时刻,争得乡(街道)党政领导对志愿服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为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优化了环境,创造了条件,营造了氛围。

  1、明确工作方向。在深入调研思考的基础上,与乡(街道)团(工)委共同明确了下阶段创卫志愿服务工作思路,积极争取团区委支持,以团区委的名义下达了《关于全面推进我区社会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经过不懈努力,为全区志愿服务工作的扎实推进、有序开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和组织保障。
  2、创新工作思路。在深入农村、社区调研中发现,大学生村干部学历高,办事能力强,农村、社区群众有口皆碑,已成为群众公认的青年能人。我到农村后,主动联系大学生村干部,在“三家庄林果协会”、“苗圃基地”等大学生村干部创业基地与他们一同从事枝叶修剪、病枝去除等农业生产劳动,密切了与青年能人的联系。此外,借助团区委驻点干部与大学生村干部召开座谈会的契机,就农村志愿服务工作与大学生村干部进行了座谈,有力推动了乡镇、街道团的工作整体活跃,为农村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提供了良好的政治环境。

  3、健全工作机制。一是按照文件通知要求在各乡(街道)成立了志愿者服务分队。二是要求各志愿服务分队定期上报活动信息。三是实施阶段志愿服务评比表彰制度,并把其列入年终全区“十佳青年标兵”评选参考依据。通过这些制度的规范运行,整体推进全区的志愿服务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二)深入基层,不断探索基层团建工作“动力源”

  投入基层体验活动工作后,为了念好“强、新、广”三字经,为团组织建设开创新局面,我分别与梅园庄街道、相台街道等4名党政领导进行访谈,听取他们做团的工作的经验和先进思想,使我不断更新思想观念,开阔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

  1、以更“强”的力度服务社会应急。雪灾之际,我积极响应团省委“志愿2小时,奉献保畅通”的号召,组织发动各街道志愿服务分队近300名青年志愿者组成了“清雪突击队”,即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集中开展单位、社区、街道的清雪除冰工作,服务群众正常生活;组建“ 交通服务队”,在上下班高峰期,协助交警开展好主要交通干道的疏导服务,保证交通安全畅通;组建“应急救援队”,同区机关干部一同投入排查社区危房、集贸市场、超市,力求把发生二次灾害的程度减小到最低,积极走访贫困户、孤寡老人、残疾人,积极为他们提供医疗保健、生活扶助、应急救援等服务。全区志愿者迅速行动,利用2小时的业余时间,切实发挥青年志愿者的示范作用,用志愿者的真诚服务带动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为抗冰雪、保交通、促和谐做出贡献,为中国文字博物馆的按时开馆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2、以更“新”的模式联系基层组织。在基层体验活动中,充分利用机会与大学生村干部座谈,同时打破以往靠文件下发、召开会议等传统模式,充分利用备受广大青年青睐的飞信群、QQ群、电子邮件等网络互动平台,与30多名大学生村干部在工作中以同事身份交流工作学习经验,生活中以朋友身份交流情感相互沟通,更加全面及时有效的掌握青年的思想动态,更加紧密的联系基层青年。


  编辑: 李彦龙 来源: SRC-13759   

热点新闻推荐:

志愿者参与群众满意度测评问卷调查
李克强回信勉励中国科大西部支教学子

 精彩阅读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建五大平...
·四川高校毕业生签约率为32....
·未来全国中小学特岗教师将...
·患癌西部计划志愿者牵动两地情
·重庆市北碚区事业单位招录6...
·辽宁大学生可通过7个项目到...
·浙江教博会招募百名大学生...
·福建师大:大学生参加西部...
 新闻推荐
·印度民众恒河“沐浴” 庆祝...
·英国上班族“无裤日”脱裤...
·盘点世界各地千奇百怪的红绿灯
·饮食误区:4种吃肉方法或让...
·47岁中年女子投资失利后迷...
·江西师大志愿者关爱贫困学生
·明星妈妈与宝宝亲密合影 好...
·“综艺一姐”谢娜小S柳岩时...
 志愿者专栏
王杰.jpg
 ·浙江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简介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志愿者博客
srb.jpg
·蜻蜓
·跟随你脚步
·杨槐花开
 志愿者风采
111.jpg
·焦方超:不问苦乐写人生
·陈永洁:经历艰辛收获快乐
·木斯塔帕:不平凡的人生
 志愿者论坛
我的.jpg
·闻雷思故乡
·支教是一棵会开花的树
·一年很长,一年很短
 
 文化中国
 

 

 图片报道
志愿者.jpg
签约.jpg
 相关活动
未标题-111.jpg
 就业专区
·迪欧发招聘信息
·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教学改革项目
·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海外留学事业部英国部面向服务期满西部计划志愿者招聘
·09年西部计划志愿者系统外就业岗位信息4
·赢在大连--大学生“激情创业沙河口”项目推介会
 全国项目办通知
·关于做好2014-2015年(第十六届)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有关工作的通知
·关于在近期做好服务期满志愿者和新招募志愿者相关工作的通知
·关于举办2014年西部计划骨干志愿者培训班(第2期)的通知
·关于举办2014年西部计划骨干志愿者培训班(第1期)的通知
·关于认真做好2014年西部计划招募选拔工作的通知
 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2011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向内蒙古、四川部分乡镇文化站选派百名志愿者开展西部文化建设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关于统筹实施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人社部发[2009]42号)
·关于印发统筹实施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服务项目工作部际协调机制工作方案及议事规则的通知  人社厅发〔2009〕120号
·关于印发《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管理办法》及《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各级项目办和服务单位职责》的通知
 下载
·2014年西部计划招募协议书
·2014年西部计划志愿服务协议书
·2014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海报
·西部计划2013年大事记
·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相关材料下载
·关于印发2012-2013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绩效考核优秀等次服务县和高校项目办名单的通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