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要闻 >> 正文

广东志愿者从团一大纪念馆出发奔赴西部

 

2022-07-25 08:4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7月22日,2022年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432名志愿者从团一大纪念馆出发,他们将被派遣至广东省对口帮扶的广西、贵州、云南、西藏、新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中西部省区,围绕乡村教育、服务乡村建设、健康乡村、基层青年工作、乡村社会治理等领域,开展为期1年至3年的志愿服务。

主办方为2022年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队授旗。团广东省委供图

  2022年,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招募信息发布后,共有3288名大学生报名“西部计划”,经资格审核、选拔、体检、公示等环节,共招录了58所广东省内高校的432名西部计划(含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他们当中,本科及以上学历达100%,研究生占比19.4%;党员团员占比分别为58.2%和39.1%。

  现场,西部计划往届和新招募的志愿者代表参加线下活动,数千名志愿者和网友观看线上直播。现场还进行了一场生动的党领导的中国青年运动史学习教育。主办方为2022年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队授旗;为服务期满、累计服务时长超过1500小时的西部计划志愿者代表颁发“广东五星志愿者”证书。5所高校项目办被全国项目办认定为2021年度西部计划绩效考核优秀等次,15所高校项目办被广东省项目办认定为2021年度广东西部(山区)计划绩效考核优秀等次并颁发证书。

  2022年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在团一大纪念馆内参观学习。团广东省委供图

  广东是最早实施西部计划的省份之一。自2003年起团广东省委联合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实施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山区)计划,累计招募派遣1万余名大学生志愿者积极奔赴西藏、新疆等14个中西部省区和粤东西北经济欠发达基层一线。

  团广东省委、西部计划广东省项目办开展的服务基层项目人员专题调研数据显示,69.08%的受访者表示愿意在服务期结束后留在祖国西部和粤东西北地区的基层工作。其中,56.84%愿意扎根在服务地,12.24%愿意留在服务地以外其他欠发达地区。推动他们扎根的最主要动力是“响应祖国扎根基层的号召,服从社会的需要”(73.09%)、“在当地能够发挥专业特长,实现人生价值”(44.08%)。73.63%的受访者在服务期满后都有从事基层工作的经历,55.63%的受访者更是一直都在从事基层工作,从未间断。

  为更好推进西部计划志愿者就业服务工作,团广东省委、省国资委共同发起“国企引领、青年展翅”直播招聘活动,将国有企业优质岗位送达志愿者手中,同等条件下将优先录取西部(山区)计划、广东高校毕业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服务期满并考核合格的志愿者。

2022年广东西部计划志愿者代表在团一大广场挥舞队旗。团广东省委供图

  此外,团广东省委联合相关单位实施西部计划地方项目——广东高校毕业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2022年预计有5000名高校毕业生志愿者开展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工作,目前招募选派工作正有序进行中。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