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要闻 >> 正文

创意木工课程里享受快乐教育

 

2022-06-28 15: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8日电(记者李彦龙)“小朋友们还记得榫卯都有哪些类别吗?”普兴趣班的44名小学生正在通过云端聆听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木材工程与科学本科生党支部的大学生党员带来的科普课堂。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23届研支团在合阳县坊镇中心小学开展创意木工课程。图为研支团成员唐信为孩子们介绍常见的木工工具和使用方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为弘扬劳动精神,丰富劳动教育形式,帮助学生养成爱劳动、勤动手的好习惯,近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发挥农林学科优势,在合阳县坊镇中心小学开展创意木工课程。

研支团成员唐信开展木工工具使用操作示范教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活动现场,“小老师”带领学生们学习了木材科学与利用知识,了解了常见木工工具和使用方法,认识了我国传统木工智慧榫卯,将工匠精神和劳动精神传递至学生。

研支团成员唐信指导学生操作室内微型机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担任科普社团辅导员的研支团志愿者唐信认真谋划如何增加学生劳动体验感和参与度,精心设计课程教学内容。针对低年级学生,主要通过立体拼图拼搭锻炼动手能力;针对中高年级同学,主要利用拉花锯、台钳、木板等材料进行简单图形加工。手工劳技室内的微型机床不少,但是谁都不会操作怎么办?为了上好课,唐信牺牲课余休息时间钻研,最终让机床操作走向了学生。“大家在操作锯床时要注意锯条切割方向......”学生佩戴护目镜认真学习锯床、磨床、钻床等使用规范,感受现代木工的科技感,“嗡嗡”的马达声和“呲呲”的拉锯声同时交织。

学生利用微型机床进行木材加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唐信认真指导学生安装锯条、学习加工细则等,让学生掌握基本劳动技巧。“老师,这是我们制作的谷耙模型!”学生经过设计、绘图、切割、打磨、上色等程序,将材料通过劳动变成模型。

学生对加工好的作品进行上色绘制图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唐信结合西农扎根西北促进农业发展的故事,指导学生们创作了西农校徽和标志性建筑三号教学楼。听完中共一大历史的介绍后,孩子们选择了动手拼搭南湖红船,在劳动中把无形的知识变成了一个个思政教育的艺术精品。

学生展示自己的木工作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西农研支团通过开展创意木工课程赋能学生快乐成长,让劳动精神在学生心中落地生根,为成长增光添彩!

图为学生的木工作品——小房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