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要闻 >> 正文

我的房间成了孩子们的第二课堂

 

2022-06-23 10: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呀!咋那么多学生在你房间!”一位老师惊讶地问道。“是的,他们都在‘上课’呢!”我笑着回答。一群三年级的孩子正在我的房间里,或津津有味地看书,或操作科学仪器进行小实验,或面红耳赤地讨论数学题......享受着他们别样的“第二课堂”时光。

  我的房间和他们的乐园

  初到学校时,第一天中午吃完饭,就有学生好奇地躲在我的房间外面“试探”。我先是听到一阵“嗤嗤”的脚步声,紧接着一声轻轻的“嘘”,然后看到用小指头轻轻地掐住门帘的边缘,再冒出一小撮头发,黑不溜秋的小眼睛从小缝里左右打量。当我瞥向门口,他们立马就“呀”的一声四下散开。

  反复试探了几次,我决定走出去一探究竟,收到的回答竟是“我们想问问今天的作业是什么”,这让我哭笑不得。逐渐和他们熟络后,学生们会三三两两地来到我房间,后来竟然拉帮结对地过来,小小的房间被挤得水泄不通。这是我的房间成为孩子们的乐园的开始。

  难题:关门还是关爱

  娃一多起来也是个麻烦事。他们问这问那,常常使我难以吃完饭。同时,孩子一多起来,无序地吵闹既引起了一些同学矛盾,也影响了其他老师休息。为了避免问题,我干脆心一狠把门关上不让学生进来。孩子们见房间不开门就使劲地敲,一声声地叫着“老师”“老师”,他们没有听到回应便失望地离开了。尽管我能好好地吃饭了,但是我吃得不踏实。学生们愿意和老师待在一起,是出于对老师的喜爱,这是善意纯真的表达,但是我却以一种简单的方式处理,不仅让孩子扫了兴致,而且还容易引发潜在的问题。如何能够可以和娃娃好好相处又避免这些问题呢?对孩子的教育宜疏不宜堵,我一下子陷入了困境......

  我的房间成了孩子们的第二课堂

  回想出征时我们握紧拳头许下铮铮誓言的情景,当时我就立志要做一位孩子们喜爱的好老师。支教始终要牢记立德树人的初心,一切以孩子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为目的。紧皱眉头环视了一圈自己的房间,我眼前一亮,有了!对孩子的教育宜疏不宜堵,可以把教育和管理有效结合起来。我特地改变房间布局,设置了“图书角”“科学天地”“益智园”三个区域。

  小小图书角 知识可不少。我的房间里有很多来自西农的老师和同学们捐赠的图书,我决定充分利用它们设置成一个图书角。《童话大王》《弟子规》《成语小词典》等书籍纷纷摆到了桌上。看到这么多书,喜欢看书的同学都拿起书围在我床边一起阅读,还有的同学互相朗读:“人之初,性本善.....”每次快要上课了我催着他们去教室,还有的同学会不舍地拿起书歪着脑袋问:“老师,我们可以再多看一分钟吗?”常常让我哭笑不得。

  科学助成长探索寻奥秘。为充分利用我教授科学的优势,我特地改变房间布局,将备课时用到的显微镜、天平、昆虫标本、地球仪等科学器材摆到了桌上,设置为一个“科学天地”。这些仪器大大地激发了学生们的科学兴趣,有的同学一个接一个地通过显微镜探索微小世界的奥秘;有的同学踮起脚尖伸着头辨认着昆虫的结构和种类;有的同学协力用滑轮体验力学的神奇;有的同学转动着地球仪认真地辨认着祖国的每一寸土地。我仿佛看到一群小小科学家们和这美丽的世界进行沟通。

  趣味益智园真理味道甜。为了尽可能地帮助学习困难的同学,我还购买了一块小白板挂在房间,以便于辅导更多的学生。“这几个年份都有什么特点?”“它们都是闰年!”学生们围在我身边认真听题,并且积极、响亮地回答我的问题,俨然一个小课堂!有时我会在上面写思考题,学生们积极开动脑筋思考,甚至会争论到满头大汗,不管是否得出正确答案,我都很高兴他们的表现,偶尔还会给一些小零食作为奖励。

  如今,每天饭后孩子们都会雷打不动地来到我的房间,他们不再吵吵闹闹,而是井然有序地“忙碌”着,享受第二顿“精神食粮”。我的房间成了孩子们的第二课堂。

  看着他们一天天的进步和成长,我是笑在脸上,喜在心里,孩子的成长值得期待。实际上,这对我来说也是一个成长:爱即教育,教育即爱,只有以真心相拥,才能得到真心回应。(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供稿)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