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要闻 >> 正文

让温暖翻“衫”越岭守护童心

 

2022-03-14 09: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李明)“李老师,请一定收下这条哈达,这是我们全村人民的一点心意”。在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当孜村教学点里,驻村队队长正激动地为来自安徽师范大学的研支团成员们献上哈达。

  山南市隆子县当孜村驻村队队长为安徽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李明们献上哈达。严文雯 供图

  日前,由安徽师范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组织开展的“温情安师大”活动让爱心和温暖翻“衫”越岭,走进西藏当孜村教学点和四川菜子乡小学。

图为暖冬物资发放活动现场。徐文闽 供图

  “第一次来到当孜村教学点的时候,四个小时的车程、零下十几度的低温,以及接近五千米的海拔高度,加重了我们的高原反应。”安徽师范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李明回忆。而据驻村工作人员介绍,因为家长在外务工,这些孩子都是自己走路来学校,家住的最远的学生要走两个小时,有时候到学校时双手都冻得通红。

领到暖冬物资的孩子们。严文雯 供图

  “看到孩子们单纯可爱的面庞和渴求知识的目光之后,我们想为这群雪域高原上的‘格桑花’们做些事情。”自2021年11月起,安徽师大研支团志愿者们便开启“温情安师大”暖冬活动,希望能够架起高校和服务地之间联系的桥梁。

安徽师范大学研支团志愿者为学生们分发暖冬物资。 徐文闽 供图

  活动在腾讯公益平台上线不久后就收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善款。当暖冬物资送到学校时,当孜村的村民们都自发来到学校,帮助发放物资。刚刚拿到新衣服的阿旺卓玛便迫不及待地穿到了身上,学生们纷纷围到了志愿者身边,开心地说“大哥哥,你看我穿这个衣服好看吗?我很喜欢,谢谢你们!”学生家长也对志愿者说:“我们大家都是发自内心地感谢你们,我们村子靠近边境,海拔接近五千米,冬天非常寒冷,又因为交通不便,学生们想买个文具都很麻烦。你们辛苦了!”

安徽师范大学研支团志愿者代表领取锦旗。 严文雯 供图

   而在四川菜子乡,学生们脸上同样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志愿者徐文闽说:“这些来自周围山村的孩子们大部分父母在外务工,孩子们早早就开始了寄宿生活。而宿舍已然成为他们的第二个家,我们希望这些孩子即便在宿舍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菜子乡小学校长说:“这个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七年了,之前我在马儿塘小学任职时,就是安徽师大研支团的志愿者们每年冬天帮助学校采购一些暖冬物资,让孩子们能够温暖地度过冬天,真的很感谢这些小老师!”

安徽师大研支团志愿者与孩子们合影。徐文闽 供图

  据悉,自安徽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立以来,已连续十年选派119名优秀毕业生前往祖国西部开展支教活动,并结合服务地实际情况开展相关志愿公益活动,帮助服务地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时乡村振兴建设。安徽师范大学研支团践行志愿精神,用真心和爱心守护大山深处的每一颗童心。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