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要闻 >> 正文

福建农林大学研支团四川分团坚守泸州抗洪一线

 

2020-08-27 10: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7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刘颖 李金泰 赵鑫)由于多日连降暴雨,2020年8月18日16时,四川省泸州市启动Ⅰ级防汛应急响应。这是自2012年“7·23洪水”以来泸州首次启动Ⅰ级防汛应急响应。福建农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四川分队成员闻“汛”而动,主动报名参加抗洪防汛工作。

  东门口汛情宣讲守一线

福建农林大学研支团四川分团成员在泸州市东门口拉起警戒线劝导疏散市民。福建农林大学研支团 供图

  18日傍晚时分,泸州市东门口洪水已漫至路面。这里作为市民平日里最常游玩的休闲场所,此时还有大量市民滞留。人员转移刻不容缓。研支团成员协助城管拉上警戒线的同时当起了移动的“大喇叭”,对滞留群众开展宣讲,使其知悉汛情加快疏散转移。

  江边商户撤离转移共战斗

图为福建农林大学研支团成员协助商户转移物资。福建农林大学研支团 供图

  18日傍晚至19日上午,江水水位不断上升,江边商户的物资转移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江滨路一地势低洼路口,积水已淹没小腿,小朋友们被困在一侧无法通过,研支团成员李金泰率先跳入水中,逐个抱起被困小朋友通过路口。“我从一位父亲手中抱过他的女儿,当我再回去接他,发现他的手在发抖......后来其他志愿者告诉我,当时路灯还亮着,水里可能会有电,可是当时哪顾得上想那么多......”李金泰后来回忆说。

  沱江一桥交通疏导勇担当

福建农林大学研支团成员在泸州市沱江一桥附近疏导交通。福建农林大学研支团 供图

  19日上午8时,距离洪峰过境不到两小时,在泸州市沱江一桥附近,不少市民抱有猎奇心理乘出租车前来围观。一边是即将到来的洪峰过境,一边是逐渐拥挤的人流,此时保持交通畅通对于应急工作意义重大。围观群众多,现场交通疏导任务十分艰巨。研支团成员克服方言的“听”“说”困难,积极疏导交通引导市民不占用过道。

  社区街道清理淤泥勤作为

福建农林大学研支团成员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进行街道清淤工作。福建农林大学研支团 供图

  20日-24日,洪水开始退去,街道渐渐露出水面,但淤泥盖住了它本来的样子。研支团成员投身城垣社区、滨江路二级阶梯等社区街道的清淤工作,协助消防官兵使用铁锹、扫把、高压水枪等工具进行作业。

福建农林大学研支团成员用高压水枪冲洗台阶淤泥。福建农林大学研支团 供图

  研支团成员赵鑫,李金泰,刘颖表示,此次参与抗洪防汛工作,使他们感受到,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能出一份力,就是青春最好的样子。在日后的支教工作中,他们会记得这份感受,继续在西部、在基层、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奉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