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要闻 >> 正文

“非遗少年说”获贵州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2019-11-12 14: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 李川)近日,由贵州团省委、省精神文明办、省民政厅、省水利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残疾人联合会、省志愿者协会联合举办的志愿服务文化周暨第二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在贵阳举行。来自各地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新闻媒体代表500余人参加活动。由天津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发起和实施的公益志愿服务项目“非遗少年说”斩获大赛金奖和最佳人气项目奖。

  天津工业大学研支团公益志愿服务项目“非遗少年说”获贵州省志愿服务文化周暨第二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大赛金奖和最佳人气项目奖。图为天津工业大学第21届研支团部分成员在颁奖现场合影。天津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本次大赛共征集了贵州省9个市(州)志愿服务项目151个,覆盖阳光助残、关爱行动、邻里守望与助老服务、脱贫攻坚与应急救援、节水护水与环境保护、文化宣传与网络文明、禁毒教育与法律宣传等各个领域。经过初评、复评和网络投票共计39个项目脱颖而出到现场参赛参并通过项目答辩、现场路演、专家评议等环节,角逐大赛金银奖。

贵州团省委书记涂妍参观“非遗少年说”巡展展位。天津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非遗少年说”公益志愿服务项目致力于保护和传承石阡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唤起石阡少年儿童对自己家乡文化瑰宝的关注和喜爱的意识,增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在团石阡县委和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地鼎力支持下,项目采用“8+3+1”模式实施开展,即八名研支团成员一对一联系八位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在石阡县开展“非遗我了解”、“非遗我讲解”和“非遗我传承”3个本地少年儿童传承保护计划和以天津为基点实施“非遗我传播”计划,向全国辐射传播石阡非物质文化遗产。自项目开展以来,累计招募志愿者50名,开展活动100余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200小时,受益人数达5000余人。

  贵阳市民争相了解体验“非遗少年说”志愿项目内容。天津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天津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表示,“非遗少年说”公益志愿服务项目将关注石阡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传播,充分发挥学科特点和社会资源优势,将项目经验程序化、标准化和规范化,让传承非遗和守望文化更有力量,助力贵州脱贫攻坚和文化保护。

  图为“非遗少年说”小小讲解员为游客讲解非遗文化。天津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