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要闻 >> 正文

华南师大研支团教昌都特教孩子学古老造纸术

 

2019-10-29 14: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 李川)10月27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昌都分队、卡若区第二初级中学(惠民班)志愿者服务分队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情暖童心·阳光同行”系列之“时光印记,古老的造纸术”制作古法花草纸主题活动。

 

  10月27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昌都分队、卡若区第二初级中学(惠民班)志愿者服务分队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情暖童心·阳光同行”系列之“时光印记,古老的造纸术”制作古法花草纸主题活动。图为研支团成员用手语向听力障碍孩子讲述“造纸术”。华南师大研支团 供图

  四大发明是我们国家伟大的文化成果。活动开始,华南师大研支团成员通过视频、图片向孩子们介绍我国古代的四大发明。紧接着,重点向孩子们讲述造纸术的历史故事,带领孩子们认识历史人物蔡伦,感受古人的智慧。

图为华南师大研支团成员向孩子们展示造纸的操作步骤和过程。华南师大研支团 供图

  随后,华南师大研支团成员向孩子们展示制作古法花草纸的步骤。孩子们对此表现出十分浓厚的兴趣,跃跃欲试想当研支团成员的小助手。在观看示范的过程中,孩子们专注的小眼睛,生怕漏掉哪个步骤,哪个细节。

图为华南师大研支团指导孩子用古法造纸术制作花草纸。华南师大研支团 供图

  到了孩子们尝试体验造纸术的时候,孩子们积极主动地尝试。按照研支团成员示范时的步骤,孩子们在抄纸盆中加入适量清水和脱水纸浆搅拌呈米糊状,然后把纸浆均匀地浇在画框上,把干花装饰上去,最后用较稀的纸浆浇在干花上,防止干后脱落。

图为孩子们积极主动尝试体验制作古法花草纸。华南师大研支团 供图

  当看到自己亲手制作的花草纸逐渐成形,孩子们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在学习和制作古法花草纸的过程中,孩子们遵循古法,感受古人智慧,也体会到同伴之间互相帮助,相互协作的重要性。

图为孩子们展示自己亲手制作的花草纸。华南师大研支团 供图

  研支团成员希望此次活动能加深孩子们对中国历史文化、中国智慧的了解,爱上传统的中国制造!

图为孩子们制作的古法花草纸。华南师大研支团 供图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