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要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京开幕

 

2019-03-04 09:56:00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 (新闻联播):凝聚共识谱写时代华章,共商国是同绘复兴宏图。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

  下午三点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2133名全国政协委员出席大会。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刘奇葆、帕巴拉·格列朗杰、董建华、万钢、何厚铧、卢展工、王正伟、马飚、陈晓光、梁振英、夏宝龙、杨传堂、李斌、巴特尔、汪永清、何立峰、苏辉、郑建邦、辜胜阻、刘新成、何维、邵鸿、高云龙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在主席台就座,祝贺大会召开。

  张庆黎宣布大会开幕。

  全体起立,唱国歌。

  大会首先审议通过了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议程。

  汪洋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汪洋说,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十三届全国政协工作起步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政协全国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继承和创新有机结合,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切实担负起把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面貌新气象。

  汪洋指出,一年来,常委会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把握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这个庄严名称、也是这项制度所赋予的使命任务,坚持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人民政协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必须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坚持人民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必须求真务实提高协商能力水平。常委会围绕打基础、利长远突出抓了三项工作: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把提高工作质量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汪洋从七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一年人民政协的工作。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突出专门协商机构特色,彰显双向发力优势作用;聚焦中心任务,紧扣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现高质量发展协商议政;坚持履职为民,助推民生改善和社会发展;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广泛凝心聚力;积极开展对外友好交往,致力营造良好外部环境;以改革创新精神,切实加强人民政协自身建设。

  汪洋在报告中同时指出,人民政协的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一些同志担当新时代政协工作使命任务的意识和能力需进一步增强,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制度机制需进一步完善,双向发力工作的质量需进一步提高,调研考察工作需进一步改进,对地方政协工作的指导需进一步加强。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关于人民政协2019年主要任务,汪洋指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也将迎来70华诞。人民政协工作要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点任务,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工作的质量,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汪洋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2019年必然是机遇和挑战相互交织。做好今年政协工作,必须讲政治、顾大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适应“时”和“势”的变化,增强“难”和“忧”的意识,把握“稳”的要义、强化“进”的措施。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崇尚学习、加强学习,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轴不断打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把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作为新时代的新方位新使命,崇尚创新、勇于创新,加强理论研究,完善制度机制,推动实践发展。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人民政协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崇尚团结、增进团结,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同心同德、共创复兴大业。

  汪洋强调,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议政建言;进一步加强团结联谊工作;为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贡献智慧和力量;扎实抓好政协自身建设;组织开展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活动。

  汪洋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了闯关夺隘的关键时刻,做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面对决战决胜任务的紧迫性、艰巨性,面对各类风险挑战的严峻性、复杂性,人民政协必须服务大局、维护大局,坚决贯彻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能中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齐心协力共襄伟业。

  汪洋最后说:“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人民政协任重道远;担起新的使命任务,人民政协大有可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万众一心、奋发进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辉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重点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特别是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提交大会提案5360件,平时提案211件。按照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要求,共立案4567件,截至2019年2月20日,99.2%已经办复。

  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应邀列席开幕会。各国驻华使节、新闻官和海外侨胞等应邀参加开幕会。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