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要闻 >> 正文

天津大学研支团打造跨越1700公里的互动云课堂

 

2019-01-22 09: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2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赵丹宁 牟彤 陈明希)从渤海之滨的津门宝地到祖国西部的陇原大地,一场跨越了1700公里的课堂在甘肃省宕昌县第一中学悄然发生。

天津大学研支团成员联合天津大学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协会为宕昌县第一中学学生们举办“云课堂”。

  天津大学研支团成员联合天津大学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协会为宕昌县第一中学学生们举办“云课堂”。图为学生们在和天津大学的哥哥姐姐们进行远程互动。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为了给学生们带来丰富多彩的前沿科学知识,日前,天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联合天津大学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协会为学生们举办了“云课堂”,并起名为“宕寻津喜·智慧空间站”。他们面向天津大学在全校范围内招募主讲人,在当地建立起多媒体教室,通过摄像头和投影设备实现远程互动交流,利用每周二学生们的课余时间,组织起一场云端的“见面会”。

  天津大学的大学生通过视频为宕昌县第一中学学生们讲解机器人的构成及相关原理。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本学期共有四位来自不同学院的天大本科生、研究生担任主讲人,将高中生带近“生活中的化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智能机器人的发展”以及“计算机语言入门”等不同学科的世界。主讲人们将大学的专业知识与高中生已学的数理化生等基础知识相结合,通过风趣幽默的语言表达、通俗易懂的讲课方式,向学生们科普各自专业的前沿发展,带领宕昌一中的学生了解生动有趣的科学。主讲人陈明希说:“我会充分调动自己博士期间的所学所想,希望通过我的课程,能让那里的学生们开阔视野,获取更多的科技文化知识。”

图为宕昌县第一中学学生们在认真听讲。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高一(3)班的刘志霞在云课堂交流之后的日记中写到:“他(主讲人)没有给我一种高高在上的感觉,反而是像大哥哥一样。”高一(1)班的路蓉蓉课后兴奋地跟身边的同学说:“云课堂让我看到了计算机世界严谨而又丰富多彩的一面,也让我领略了科技的神奇之处”。“云课堂”不仅仅搭建起宕昌和天津之间沟通的桥梁,也让高中生们了解大学中的各个专业,开启对未来大学生活的向往。

  “宕寻津喜·智慧空间站”云课堂是“互联网+教育”创新模式的成功探索。“云课堂”通过远程直播的形式,为支教基地提供长期的网络直播教学,实现支教的远程化、专业化和常态化,极大降低乡村教育的成本,推动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加快发展,让贫困地区每一个学生都能接受良好教育,成为社会有用之才。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