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要闻 >> 正文

西部风情:走进和静遇见热情洋溢的阿姐

 

2018-08-28 10: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小时候,从书本里得知新疆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几年后,作为志愿者的我站在新疆和静这片土地上,我眉眼里的新疆是个热情好客的地方。今天要给大家介绍一位维吾尔族阿姐古丽。

工作中的古丽。杨年轻 供图

工作中的古丽。杨年轻 供图

  在我的印象中,古丽姐是一个时至中年不善言辞的女人。她的样貌秉承了维吾尔族女性的特色:双眼皮下有双炯炯的大眼睛,瞳孔偏于黄色,鼻梁很突出。她的身形有些臃肿,总喜欢穿一件黄色底子打着黑灰色斑纹的裙子。平时在单位,我们交流的机会不多。记忆中的她每天穿梭在各个办公室之间,去传送打印好的各种文件。有时候,也看见她拿着笔伏在桌子上,认真写着汉字,认真学着文件精神。于是,我便记住了那个上班时在单位楼道里走过的背影。

  今年古尔邦节,古丽姐便邀请所有的同事去她家里做客。我当时的心情,毫不夸张地说,激动万分!这算是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工作之外的阿姐。

和静县西部计划志愿者杨年轻与古丽姐一起学习。杨年轻 供图

和静县西部计划志愿者杨年轻与古丽姐一起学习。杨年轻 供图

  那天天气很好,一如往常的蓝天,还有晒气十足的太阳。中午时分,我和单位的许多同事结伴,带着礼物,风风火火从党政大楼出发,顺着天鹅路一路南行,到达古丽姐的小区。当时,我猜古丽姐所住的小区应该是普通的楼房格局,不会像维吾尔族大院那样满屋都是民族风情。走进古丽姐家的那个瞬间,我有些失望。

  不得不说,我的确孤陋寡闻了些,没有见过楼房里可以装修得那么有风格:所有的家具、物件,包括墙上的壁纸、衣镜的围框、窗帘的帷幔,都是那么相得益彰。整体呈现金色,中间偶有不同层次的红、蓝色点缀,既不赘余,还见精巧之心,搭配着客厅那两大瓶红色的花束,主人对待家庭与生活的热情可见一斑。

古尔邦节古丽姐家桌上瓜果飘香维族特色精品美食香气四溢。杨年轻 供图

古尔邦节古丽姐家桌上瓜果飘香维吾尔族特色精品美食香气四溢。杨年轻 供图

  说起做客,特色的美食自是要许多笔墨渲染的。我惊叹于古丽姐的厨艺,在那一顿午餐的餐桌上,都是维吾尔族特色精品美食。我们刚到的时候,桌上放着瓷器果盘盛着的干果和水果,对,还有香气四溢的馕,是古丽姐自己烤的。我们闲聊片刻之后,大家便起身洗手准备吃饭。这时,古丽姐的儿子左手提着一个铜色的水壶,右手端着一个中等大小的盆子向我们走来。水流从壶中涓涓而出,最后流进盆心。然后,大餐开始:手抓羊肉自是不必说,必须要大口吃肉;手抓饭也有羊肉,用一个圆圆的精致的小肉板衬着,然后用月牙型的刀将其切成块状放在饭里,不娇不腻;南瓜馅儿的薄皮包子,配上用鹰嘴豆的酸味凉粉儿,令人胃口大增。席间,古丽姐时不时端出新的美餐,并叮嘱大家吃好吃饱。于是,这样一个和善、厨艺好、热情好客的古丽姐变成了我志愿生活里一道靓影。

  新疆很美,山川河湖、沙漠绿洲交错于此。我很庆幸于此,遇见这样一位维吾尔族阿姐,遇见许许多多像她一样的人,在平凡的日子里兢兢业业、热情洋溢地活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静县西部计划志愿者 杨年轻)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