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要闻 >> 正文

志愿者魏忠尧:沧海一粟也能绽放别样青春

 

2017-10-23 11:1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今年是由团中央与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实施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第十五个年头。十五年来,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共选拔了130余名毕业生参加西部计划,他们分赴新疆、西藏等地开展农业科技、基础教育、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以及新疆、西藏专项服务等志愿服务工作。其中涌现了王现领、徐世君、祁兴飞、谢恒、李自豪等荣获各种荣誉的先进典型,他们的事迹为广大青年学子树立了正确的成长观和价值观。近日,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对这些志愿者典型进行了回访,将他们的事迹汇编成书————《青春梦 西部行》。从即日起,中国青年网西部计划频道将集中对这群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青年的事迹进行展播,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像他们一样,到基层和人民中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青春和力量!

  魏忠尧,男,汉族,中共党员,河南内黄人,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图形图像制作专业2015届毕业生。2015年毕业之后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现服务于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公安局,任政治部新闻办公室通讯员。在校期间曾荣获省级“三好学生”,服务期间荣获昌都市“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

  青春的选择

  2015年的夏天伴随着虫鸣与燥热如约而至,他并没有因为毕业生的期许而晚到一刻钟。魏忠尧作为千千万万毕业生中的一员,与大家一样,在无数个深夜,辗转反侧,彻夜难眠。毕业的快乐夹杂着对未来的思索,他常常在思考:青春应该是什么样子?未来应该是什么样子?

服务于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公安局的志愿者魏忠尧。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团委 供图

服务于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公安局的志愿者魏忠尧。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团委 供图

  魏忠尧与其他同学们一样,在经过毕业设计之后,开始穿梭于各个人才市场,疯狂的投递简历,参加面试,在一天天的奔波中,他感觉未来的样子似乎日渐清晰了。直到有一天,他在匆匆穿过校园的时候,瞥见学校选窗栏里的一张不算太过起眼的海报——“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顿时,他的双眼迸发出渴望,他放弃了已经预约好的工作面试,相反地,他拨通了辅导员老师的电话。

  紧接着,他通过初审、面试、政审等一系列的选拔,最终如愿成为了一名“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志愿者。拿到录取通知单的那一刻,常常萦绕在他心头的一个问题终于有了答案——这或许就是青春的样子,这或许就是未来的样子。

  身边的朋友问起魏忠尧为什么做这样一个决定。他坚定的回答说:“志愿者三个字让我感觉到骄傲与自豪,同时也感觉到周身充满了勇气,他赋予了我前进的力量。当我的青春可以为祖国西部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我觉得西部的发展也会为我的青春增添绚丽的一笔,这样我就不枉青春啦。”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用生命中的七十分之一,营造一个人生的奇迹。”这是魏忠尧常常用来激励自己的话语。

  “我从来没有后悔过踏上去往西部的列车,正是这份青春的举动,帮我做了青春时代最正确的选择,我感谢曾经勇敢的自己,我感谢这段难忘的经历,正是由于这份冲动,我的青春才可以被称为真正意义上的青春。”魏忠尧与即将面临毕业的学弟学妹们曾经如是说。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不是用来挥霍的。只有这样,当我们有一天,回首来时路,和那个站在最绚烂骄阳下曾经青春的自己告别的时候,我们才可能说:“谢谢你,再见!”魏忠尧青春的选择便是对青春最好的注解,时至今日,他依然觉得无怨无悔!

  昌都初印象

  “青春选择雄心万里,好儿女纵横天涯披风沐雨,放飞梦想真情投递,一代代英才开拓进取……”伴随着让人激动不已、热血沸腾的歌词和旋律,魏忠尧来到了自己志愿服务的地方——西藏昌都市公安局。

  昌都市总地势西北部高,东南部低,最高海拔为5460米,最低海拔约为3100米,平均海拔3500米以上。不少山峰耸立于雪线之上,万丈冰峰,银装素裹。远远望去,这巍峨的雪山,白的耀眼,于千里之外,傲然审视着这苍茫世界。

志愿者魏忠尧走进服务地学校带队做工间操。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团委 供图

志愿者魏忠尧走进服务地学校带队做工间操。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团委 供图

  魏忠尧被眼前的盛景震撼,但同时也迎来了初到昌都的第一个考验——高原反应。他感觉到一阵剧烈的头痛、心慌及胸闷。恍惚间,他昏沉地睡去。经过许久,他慢慢的清醒了过来,也渐渐的适应了这里略带稀薄的空气。

  魏忠尧的身体慢慢的恢复了过来,但紧接着又面临着昌都给他带来的第二个考验——辣椒。昌都人很爱吃辣,日常的每一餐几乎都火辣辣的热烈。魏忠尧作为一个北方人,虽然偶尔食辣,但这高原特有的热辣与焦灼却是他一时间难以适应和接受的。

  昌都的盛景让他觉得震撼,但初到昌都的体验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美丽,高原反应给他带来的不适,饮食不习惯给他带来的饥饿感,伴随着昌都给他带来的第三重考验——语言不通,这里的人们说话带有浓重的口音,他常常是拉长了耳朵、瞪大了眼睛、一心一意的领会,加上丰富的想象力却也只能懂个大概。难以沟通的方言,让魏忠尧觉得十分为难。初来昌都接二连三的考验,把魏忠尧初来昌都的那份热血扑灭了大半,他几乎想要放弃了。

  随着身体慢慢的适应了这里的环境,魏忠尧也渐渐地适应了这里的生活。虽然不能完全明白领导和同事们的话语,但同事们的热情与关心却并没有因为语言的障碍而损失太多。虽然初到昌都的心情充满了遗憾、失落、忐忑和矛盾,但渐渐地,昌都特有的美丽再一次吸引了魏忠尧,他看到了昌都宽敞的路面,漂亮的大楼,还有正在施工的各项壮丽建筑,慢慢的他感受到了昌都一片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景象,他渐渐的接受了这座正在飞速发展中的城市。

  工作勤钻研

  魏忠尧志愿服务的地方是西藏昌都市公安局,职务为政治部新闻办公室通讯员。

  印象中的公安民警是严肃威武而又不近人情的,由于语言不通以及不善与人交谈,刚开始接触工作的时候,魏忠尧总是小心翼翼,但工作中的同事,却以极大地热情与耐心接受魏忠尧的成长。在工作中,魏忠尧渐渐改变了对公安民警的看法,他们虽然威武但是并不刻板,虽然严肃但是却从来不缺乏对工作和生活的热情。他们的工作有大大小小的案件,但同时也有邻里之间纷繁复杂的矛盾纠纷,他们事无巨细、尽职尽责,处理事情有条不紊、恰当得体。魏忠尧从一名刚刚步出校门的懵懂学生到如今一个业务能力很强的新闻工作者,离不开同事们的帮助以及他自身的积极努力。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