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要闻 >> 正文

学习心得:践行长征精神夺取支教路上新胜利

 

2016-10-24 14:3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广西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集体收看了大会实况,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讲话,并组织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讲话内容。在多次通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我深受启发和教育。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西部支教的青年志愿者,领会并在志愿服务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要求,铭记、践行、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让长征精神融入血液

广西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集体收看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实况,

  广西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集体收看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实况,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讲话。王剑南 供图

  80年前,我们党率领着她的正义力量,翻越茫茫雪山,跨过泥泞草地,经历生与死、血与火的锤炼,用理想和信念创造了举世无双的历史奇迹,更是谱写出气壮山河的长征精神。什么是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这样深刻阐述,我反复在心头默念,决心在血液里铭刻。

  “一个没有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对于长征精神,我们要终身铭记,让它进入我们的脉管融入我们的血液!铭记长征精神,就是铭记那段荡气回肠、可歌可泣的历史岁月;铭记长征精神,就是铭记那些为实现民族独立和解放而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前辈;铭记长征精神,就是铭记自己面向党旗的庄严宣誓;铭记长征精神,就是铭记自己“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无悔选择……

  让长征精神引领行动

广西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交流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心得。王剑南 供图

广西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交流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心得。王剑南 供图

  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要求青年一代要发愤图强、奋发有为。作为正在广西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服务的广西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青年志愿者,我定会牢记习总书记对青年人的期望和嘱托,用长征精神鞭策自己、激励自己,把长征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贯穿到志愿服务工作的始终,在支教路上书写无悔青春:一是做到立足教育教学本职,潜心育人,讲好每一堂课,把知识传授给瑶乡学子;二是联系服务地实际,扎实开展扶贫公益行动,助力教育精准扶贫,并积极宣传和开发富川的优质农业资源,为瑶乡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微薄力量;三是协助支教学校加强基层共青团和少先队建设,使基层学校团组织在团员的发展与考核、学生思想的教育与引导、团队生活的策划与管理、困难学生的资助与帮扶、志愿活动的组织与开展等多个方面的制度更加健全完善、形式更加丰富多样。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支教路上,青春路上,人生路上,我们用长征精神引领行动,用长征精神凝聚力量,不断夺取新长征路上的新胜利!

  让长征精神永放光芒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长征路。继承和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并使之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扬光大,是走好走稳走远新长征路的必然要求。长征精神是引领未来征程的指路明灯,是我们继续前进的不竭动力。长征是过去时,也是进行时,还是将来时,长征永远在路上!
  支教工作中,我们要积极引导和教育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让长征故事代代流传,长征精神代代传唱。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继承长征精神的最好方式就是脚踏实地做好目前的志愿服务工作,以实际行动铭记、践行、弘扬长征精神,在新长征路上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广西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王剑南)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