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西部明星 >> 正文

一名研究生的人生选择

 

2014-01-21 09:5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延兵

  中国青年网讯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80后”硕士研究生任霄泽经过在西藏一年的支教扶贫实践,接受了社会教育、提升了精神思想,硕士毕业后,毅然主动再赴西藏,成为一名脚踏实际、扎根雪域的基层村官。任霄泽的人生选择是当代青年学生通过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努力锻炼成长为国家建设需要人才的典型一例,并激励着更多的年轻学子到基层去锤炼作风,在奉献中成长进步。

09年参加国庆60周年庆祝活动排演时

  支教西藏 结下深厚情缘

  2007年8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本科毕业生任霄泽,以专业排名第一的学分积,成为清华大学第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由于身体素质较好,他被分配至位于拉萨北郊的西藏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藏职院)财经系支教扶贫。短短一年,任霄泽在支教扶贫实践中丰富了阅历、磨练了意志、增长了才干,也与当地干部群众结下深厚情谊。

  第一个学期快结束的一天上午,藏族学生洛松次仁哭着跑进了老师办公室要退学,任霄泽再三询问才知道这名品学兼优的同学的父亲早年去世,母亲卧病在床无人照顾,为解决家中生活难题,他假期打工跑运输,结果因为疲劳出了事儿而遭到毒打,一时情绪低落就想退学。这件事给任霄泽很大的触动:“我深切体会到西部艰苦地区的落后面貌亟需改变,并决心在这一年支教的时间里利用自己的努力,给予我的学生一点点帮助”

07-08年在西藏职业技术学院上课时的照片

  藏职院成立于2006年,一切都处于初期建设阶段,初到西藏的任霄泽因此充实而紧张。他将清华的经验带到这里,积极开展“学十七大、迎奥运、知识竞赛”等学生活动,还指导“财经系第一届学生代表大会”,以及随后的“学代会”和“团代会”的召开,初步建立起学生自我管理体系。

  2008年3月14日,拉萨发生震惊中外的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任霄泽确保学生不随意外出、不盲目参与,并及时指导学生社团开展各种形式的“揭批达赖、反对分裂”主题教育活动,引领学生从思想上与分裂势力积极斗争,充分发挥了团学组织的基层战斗堡垒作用,而他随后也在西藏光荣入党。

  紧张繁忙的支教工作几乎占据了他所有的时间,然而一次藏职院院长阿齐一句话让他陷入了思考。阿齐对清华支教团的同学们说:“我在想怎么才能把你们留下来,一直为西藏建设做贡献,因为这里的发展太需要你们了!”虽是短短的一句话,却触动了任霄泽的心弦:如果所有人都抱着“迟早都要走”的心态来去匆匆,那么是不是西藏就永远都需要支教?“在西藏,你会觉得有太多太多的事情要做,一年、两年、五年、十年的时间可能都远远不够。”

05年代表中国参加第11届亚洲赛艇锦标赛夺冠时的照片

  在支教结束临走前的送行宴会上,财经系主任拉巴用双手抱住任霄泽的脸,额头对额头,囔囔地感谢着他所做的一切“这是我们藏族的最高礼节,太谢谢你啦,你为咱们财经系勤勤恳恳的做了这么多工作,又是联欢会,又是学代会,咱们系的学生工作在整个学院都算是最好的,这些我都是看在眼里的,你比咱们很多正式的老师做的工作都多,太谢谢你啦,你回去以后不要忘记我们,要保持联系,有机会要多回来看看我们。”任霄泽激动的说“我其实也没做什么,只是将清华的经验都搬了过来。您这一年是我的领导,但以后永远是我的朋友,我永远都不会忘记在藏职院支教的这一年”。这种藏族最高的礼节当场让任霄泽热泪盈眶。回想起这段经历,他动情地说:“藏族同胞都很爽朗热情,你对他好一分,他就对你好十分。一年支教,让我深刻感受到这片土地上藏族同胞们的淳朴善良,也让我逐渐萌生继续为这片土地和群众服务的信念。离开的那一刻,看着自己胸前洁白的哈达,我默默地对自己说:西藏,我一定会再回来的。”

和我关系最好的藏族老师-格央老师在布达拉宫下面的合影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