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西部明星 >> 正文

志愿者朱永会

 

2012-05-18 09:2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晨华

 

  低调做人,快乐做事--我身边最感动的人
  --记阿合奇县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朱永会志愿服务事迹

  在阿合奇县,有这样一位志愿者,他来自钟灵毓秀的泉城济南,可山东话东北话他都说得上口;一袭黑色风衣,一脸书生意气,可以随口哼上两句英文歌,可以随着音乐悠然起舞;夏日的时候,往来奔走常捧一份书卷,冬天的时候,则会当街散步或即兴打拳,这样始终坚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山东是儒墨之门、孔孟之乡,而他也正是一个极富文学才气的青年,他就是朱永会。
  称他为才子,一点儿不含糊,也不做假。他英语专业八级,11年初夏时节,他只身一人去遥远的云南梯田采风,公车上与一位叫Marie的加拿大友人结缘,他竟在中国式的餐桌上跟那位西方客人谈起了中国文化,给Marie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称他为好人,也绝非漫然虚话。一是他心好,在我们阿合奇县众多的志愿者里面,没人不夸永会是善良有德之人。二是他事儿做的好,他做事儿不紧不慢,却求尽善尽美。在服务单位里面,因他写的一手好字,政府班子每每要写字或书信给远方客人时,大都会寻他来执笔--能写一手好字特别是毛笔字,可真是太受欢迎了。从他的字里,你能感觉到他心里的那份静。在中国这追风掣的发展时期,还能从容安然地保有古风,实在是难得。在我们志愿者里面,在我们希望服务队里面,他也始终默默地付出着。因为有他,我们的成绩好像踩了电梯,一步步往上走,因为有他,我们的工作熠熠生辉,我们的事业有了更广阔的天地。
  我也是一名在阿合奇县服务的大学生志愿者,在大学里,我一直努力着、奋斗着,希望自己优秀,希望自己不堕落。为追求属于自己的理想,为实现自己踏足西部的梦想,我来到了新疆,又很幸运地来到了帕米尔高原,来到了可爱的阿合奇,渐渐发生的,是我全部的生活。因为志愿者服务,我喜欢上了公益事业,因为遇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我也成了一个西部人,每天收获着喜悦的成就感。与志愿者们一起的日子,成为了我生命中最难忘最值得骄傲的日子。
  在我们志愿者中,永会是很值得赞美和学习的人,因他身上有太多的闪光点了。只有近距离接触他,才可知他的宽大为人,只有与他掏心窝说话,才可知他内心的豁达。而我就是其中之一,在心里,我称他为哥,在外还是很自然地叫他永会。认识他,让我明白一个很简单的道理--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刚开始接触,我们也许看他不善言语,也许觉他默默无闻,日子久了,才知他是一个很豪放、很豁达、很喜欢交真友的人。你若想看他的滔滔不绝,大概只有在课堂上,或是在他与友同醉的时候。在他给学生辅导之时,你可以见到他的“眉飞色舞”、他的“口若悬河”,你也可以看到凑在他两旁的学生,是多么的陶然与喜悦。与他一起,他的学生是快乐的,更是有收获的。
  在我们志愿者里面,不乏许多做事儿认真的,但能真正用心的为其少数,他算一个。一件事儿,他会想着怎样将它更加做到完美、做到极致。他的用心在于态度,不是为做事而做事,不是为了做完就完事,几乎每件事,他都倾注了心血在里面。这种执着的精神,是很叫我们感动的。
  我们作为志愿者来到新疆,当然不是为了单纯的体验生活,我们要在新疆这片土地,真正做一点有价值有意义的事,让新疆因为我们,哪怕有一点点好的改变。日后遥忆起来,眼前一一浮现的,是我们曾走过的路,曾写下的字,曾栽过的树苗,曾帮扶的孩子,那该是多么美好啊。这是我们简单的梦想,朱永会就一直追逐着这一梦想。2010年他从山东来到阿合奇,起初只是想拥有一间可容纳几十个个孩子的教室,几根粉笔,一块儿板擦,一块儿属于自己的小黑板,像电影《美丽的大脚》里演的那样,跟孩子们一起上课,一起玩耍。但是按照组织安排,他没有如愿教书,而被分配在政府办公室。可他一样尽责尽职,办公室很多琐碎细致的任务,他都一丝不苟地完成。
  2011年年末,我们的希望志愿服务队成立了,他毫不犹豫的担起了自己的责任,利用他的专业所学,给三四个学生义务辅导英语。没有教室,没有黑板,没有粉笔,只是一本书,一支笔,他就这样讲起课来,不知疲倦,从未间断。与学生一起的日子,永远是他最开心的时候,也许正因如此,他的愿望得以圆满,他的服务没有遗憾。
  每晚九点到十一点半,在一楼的一间办公室,会有四个孩子和一个穿黑色大褂、带黑框眼镜的老师,一起讲着英语,时儿欢声笑语,时儿也有说教。几个孩子听的很投入,还学会了唱英文歌,学英文歌让他们对英语起了兴趣、有了信心,他们与朱老师在一起,也是一天中最快乐的时候。日复一日,几乎每天如此,几个月下去了,他没有因为其他事情而耽误上课,因为在他心里面,到了晚上,给学生上课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周末到了,学生仍是离不开他,早早地跑到办公室找他,他会带着他们一起去郊游,一起去打乒乓球。记得那是五一的时候,他和我们其他志愿者一起去库车神秘大峡谷游玩,清晨走之前,他还放不下他的几个学生,怕他们在那三天无聊,就带了副乒乓球拍给他们,很感动的一件小事,却可以从中见到他的人格魅力。
  现在几个学生的英语成绩,在班里提高幅度是最快的。英语本来就是个慢功夫,学起来需要专心和耐心,永会教给学生的不只是怎样去提高英语成绩,更是教他们如何对英语产生兴趣,如何掌握英语学习的方法,如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还有如何看待中西文化差异,如何活学活用的问题。现在几个学生对英语的日常用语都已相当熟悉,虽然考试当中用的不多,但相信他们以后,会慢慢体会到老师的良苦用心的。
  张可是一个来自陕西渭南的小男孩,前两年随着爸妈来到阿合奇县,爸妈在阿合奇县开了家实惠小吃店,就在我们办公楼旁边。张可就是永会的第一个学生,因他的成绩见效奇快,随后又吸引了柳鹏飞、王卓、徐旭宝三人。英语都是他们的软肋科目,但在永会的辅导下,他们的成绩很快就有了起色,而且都渐渐地喜欢上了英语。
  很叫人感动的一个人,永会让我们的服务事业充满希望与激情。正因生活中有这多感人的故事,我们才情愿相信世间的美好,不是吗?他是感动我们的人,也是我们需要不断学习的人。(李延兵)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