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西部明星 >> 正文

曾顺岗:走在爱的路上

 

2014-01-26 09:3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人能弘道,非道弘人——《论语·卫灵公》

  孩提时代,每一颗幼小的心灵都憧憬着一个美丽的世界,每一个世界都是一个梦想的天堂,天堂里驻着幸福与和谐。然而,流经的岁月不仅是抚平创伤的良药,也能极大的磨练人心智。经年之后,曾经的梦想,有的被淹没时间的洪之流中;有的在窘迫的抑或是安逸的生活境遇中逐渐消逝;有的却千锤百炼仍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他们依旧执着曾经的梦。作为扎根西部的志愿者,我们就是那些昂首于石缝里的竹子,我们的理想就是要适应并改变驻地的生存环境,定要绿了那片荒山,富了那方水土。

  童年的梦想

  小时候的生活是快乐而清苦的。记得那时候,常常要做的事就是骑在牛背上,任凭它漫山遍野的游走,只要夜幕降临之前能够让牛儿吃饱了回家,一天的任务也就完成了。有时候全村的放牛娃赶着几十上百头牛进入大山,然后集中在一起玩各种令人着迷的游戏,一直吵吵闹闹到天黑,然后像凯旋的赳赳队伍一般,赶着牛群风风火火的奔回家中。然而,农村的孩子总是当家早,不管是田间地头,屋里屋外的事,总是能早早的融入其中。十来岁就扛得起犁头,挖得动锄头,祖祖辈辈如是而已。

  然而,孩童时的梦想虽说稚嫩,却往往是最伟大的。清贫消瘦了身体,却也孕育了梦想的翅膀;大山挡得住前进的车轮,却终究关不住奔向远方的心灵。我要走出大山,去创造属于自己的世界……

  于是,我带着“孩儿立志出乡关”的抱负,满载家人无限的期望,背上理想的行囊,登上了贵阳开往重庆的火车。但时间却定格在了火车开动那一刹那,此时车窗外的母亲早已老泪纵横,瘦削的身影和不舍的眼神,让刚踏上征途的我已然开始怀念这份养育我十数年的故土。从此,我心里便萌生了学成后回到家乡、建设家乡的祈望。

  知识的储备

  如果说理想是帆的话,那么知识便是船。没有知识作为基础的理想,最终理想只会沦为空想。因为知识的储备几乎是从事任何工作的基本条件,它更是脱贫致富的根本前提。一个地方的贫困,根本上是该地区人们知识的贫乏,教育的落后所导致的。因此,作为志愿者,我们的工作是帮助他人脱贫致富,这种工作性质就决定了志愿者需要具有更扎实的知识功底和超前的发展眼光。这样才可能给服务地带来先进的技术、丰富的知识以及更多的致富经验。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