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典型人物 >> 正文

管庆虎:扎根基层服务西部是青春该有的模样

 

2019-04-18 12: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年是西部计划实施的第十六个年头,一批批青年学生踊跃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投身西部地区基层工作,在全社会尤其是青年中唱响了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的时代旋律。

  致力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管庆虎,就是积极投身西部建设的一名青年。

图为服务于贵州省织金县的西部计划志愿者管庆虎。管庆虎 供图

  2018年7月下旬,管庆虎满怀一腔热血,来到贵州省织金县开展大学生志愿服务脱贫攻坚工作。织金县位于贵州中部偏西,是国家级贫困县。

  刚到织金县,管庆虎被分配到织金县文腾街道办事处工作,主要参与脱贫攻坚、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扫黑除恶、城乡低保核查、城乡医疗保险、十万农民技能大培训等工作。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管庆虎负责精准脱贫工作台账、信息平台管理、各项数据及各种基础材料的完善、整理、汇总、录入等工作。为了确保扶贫资金准确发放,每一步工作他都检查三遍;每月不定期走访贫困户列入了管庆虎的日程,他要为贫困户解读扶贫政策、答疑解惑,打通了扶贫政策的“最后一公里”。管庆虎深知只有真正走到田间地头与人民交流,才能掌握第一手真实的资料,才能将扶贫政策与实际情况结合起来,更好地实现脱贫。

  从县经济普查办开展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动员会回来,管庆虎就觉得肩上担起一副承重的担子。这次普查工作综合性强,涉及范围广、参与部门多、技术要求高、工作难度大、政策性强,时间上又有很强的限制,调查任务非常繁重。作为经济普查小组的一员,他深感自己责任重大,不敢有丝毫的懈怠。面对种种困难,他积极协调,满腔热情地投入到经济普查工作中。小区单位众多、混杂,有登记在册的法人和产业单位,还有为数众多的没有登记的个体户和流动摊档,普查对象数量大,产权结构和组织形式较复杂。要完成经济普查工作,做到不重不漏,是一项非常难的事情。在入户进行普查工作中,他准确详细地向被调查对象解释工作,争取他们的配合;对于不配合的单位,更是多次上门,耐心细致做工作,力争做到一家不漏。由于方法得当,措施得力,在长达近一个月的清查工作中,他严格遵守工作纪律,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清查入户工作,为下一阶段的普查打下了基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名服务基层群众的工作人员,管庆虎对待每一位来办事的居民都热情地接待,耐心地解答,把居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面对居民的不解和责难,他总是心平气和地去沟通,化解误会。管庆虎表示,即便是一件小事也要及时去处理,要时刻把它放在心上。他深入社区,深入群众,随时了解社区每一位居民的生活情况,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作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管庆虎面对的是形形色色众多的居民,接触的也是一些很琐碎的事,但人民的事绝对不是小事,只有解决了这些看似简单的问题,人们才能过得幸福,这是他在基层工作的价值所在。

  既然选择了,就要勇于付出,敢于拼搏!管庆虎说,2019年,他将追随自己的梦想,听从内心的召唤,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人,为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把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奉献给基层!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