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典型人物 >> 正文

志愿者李彦松:用一生实现对西部的承诺

 

2019-03-11 15: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火车承载着无数人归家的心愿在广袤无垠的大地上飞驰。1月29日下午三点十分,k1259次列车缓缓驶入阜新南站,经过了6小时的飞机和一天一夜的火车,李彦松终于踏上了家乡的故土,这是他离家近7个月后的第一次返乡。在2018年6月大学毕业之时,身边的同学都在为了找到一份体面稳定的工作而奔波时,他选择追随心中的梦想,奔赴新疆、服务基层。

  初识新疆

  李彦松,毕业于江西科技师范大学2014级音乐表演专业。在临近毕业之际,他和多数毕业生一样,去了传媒公司、培训机构等寻找自己未来的工作。当他还在犹豫要去哪家公司就职时,2018年4月,一张关于西部计划的宣传海报激起了李彦松心中的西部情怀。当时,援疆宣讲队播放的影片和志愿者讲述的援疆故事,更加坚定了他到基层中锻炼自己的信念,于是他放弃了在南昌的工作,和来自全国的2000多名志愿者一起走进新疆,开始了追梦之旅。

  和大多数来到新疆的志愿者一样,李彦松的心中也怀揣着对西部的无限向往,追随着心中的声音,来到了这片充满生机的土地。初到新疆的第一天,晚上11点天还是亮堂堂的情形让李彦松感到很兴奋,这样的时差让他不禁感叹中国土地的广袤,也让他用了好几天的时间才逐渐适应这样的生物钟。在新疆街头的所见也让他感受到了十足的西域文化,大盘鸡、皮带面、手抓饭、烤包子、羊肉串等等这些新疆美食也让初到新疆的他垂涎欲滴。

  所有的西部计划志愿者首先到达新疆的首府乌鲁木齐,经过为期一周的培训才能正式开始自己的志愿工作。培训结束之后,李彦松被分配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团委担任联络员的职务,主要负责志愿者服务与管理、部分团务工作以及单位的扶贫工作。从那天起,李彦松的援疆工作也正式开始。

  服务新疆

  初到工作岗位,和所有的大学生一样,李彦松用了一段时间来适应这样忙碌而又充实的工作。帮助志愿者解决工作中的困难、生活上遇到的难题、跟随同事下乡助力扶贫成为了他的日常工作。

  2018年10月20号,到达阿克苏地区两个多月之后,逐渐适应工作节奏的李彦松和同事们进入深度贫困村进行扶贫工作。这次扶贫工作让他感触很多,也再次坚定了,自己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在一次走访中,李彦松和同事们到了当地住户左热木大婶(化名)的家中。整个房间十分简陋,只有火墙的炉子、一些劈柴和一些陈旧的家具。大婶年过半百,家中有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弟弟以及年幼的孙子。当一行人来到家中时,左热木大婶正在搀扶着行动不便的弟弟上厕所,这时旁边的孙子哭了,大婶又回过头安慰孙子。大婶不会说汉语,全家生活基本靠补助,贫困程度很深,这个场面让李彦松深受感触,感觉到自己工作的意义以及责任与使命,他暗下决心必须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处于困境中的人们。

  2018年11月7日,结束了17天的走访工作,李彦松回到县里便开始了年底的各项工作,几乎每天都要加班,直到12月初才结束了连续加班加点的工作状态。当时身体和心理已十分疲倦,甚至产生了退缩的心里;他也在考虑之后要不要选择继续服务新疆。在犹豫和挣扎中,李彦松想起来新疆之前他和老师的一段对话:“到新疆工作肯定会特别劳累,环境特别的艰苦,你能不能坚持下去?”李彦松说:“我去了之后再苦再累也要干完,去了就是服务的”。这是他来新疆的初心,这个初心重新燃起他继续服务新疆的希望之火。

  “一个星期内走访了三十几户贫困家庭,大到安居房发展就业项目,小到门把手和水龙头。国家对贫困人口的帮扶真的是挺好的,这两天看了七十多盒的扶贫档案,整理出了近百个问题,我知道接下来的日子更不好过,勉励自己尽可能多做点吧,过了这二十几天,以后也不会再来了。加油,为了2019年全部脱贫,义不容辞。”这是李彦松在朋友圈留下的一段勉励自己的文字。不畏辛苦、不惧艰难,这是一个援疆平凡志愿者的工作状态,也是所有援疆志愿者工作的状态。

  爱上新疆

  虽然离家将近4000公里,但是这里的生活充满着生机与希望,民族团结一家亲在这里有着生动的体现。在这里,维吾尔族、哈萨克族、柯尔克孜族的同胞李彦松都有所接触,他觉得这些少数民族同胞的热情好客民风淳朴,每次到他们家里做客都让人有种回家的感觉。维吾尔族的人们能歌善舞,院子里面种满了花朵,到了古尔邦节、肉孜节等这些民族传统节日一大家聚在一起唱歌跳舞、其乐融融。

  留在新疆

  虽然现在的志愿工作与大学时所学的音乐表演专业无关,但是李彦松并不后悔。他说:“只要做一份实现自己价值,真正有意义的事情,就很酷。”在支援边疆,服务基层的同时,李彦松还收获了爱情。他和新疆维吾尔族姑娘古丽胡玛尔·艾合买提相识于乌鲁木齐。古丽胡玛尔虽是新疆本地人,但是她也参加了西部计划,在阿瓦提国语小学担任二年级数学老师。他们准备长期留在新疆,为新疆的建设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