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典型人物 >> 正文

志愿者彭小鑫:服务兵团谁说女子不如男

 

2017-12-01 14:2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今年是西部计划实施的第十五个年头,十五年来,河南工业大学先后有千余名应届毕业生报名参加西部计划,其中214名毕业生分赴新疆、西藏、甘肃等地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涌现出了马忠义、李琨、黄晶、祁帅等一大批优秀青年志愿者,他们扎根西部,志存高远,脚踏实地,默默奉献,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志愿精神,在西部基层的人生历练中,唱响西部青春之歌。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近日,中国青年网西部计划频道将集中展播河南工业大学优秀志愿者事迹,并以此激励更多的大学毕业生投身祖国西部的志愿服务事业中,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彭小鑫,女,中共党员,河南许昌人,河南工业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告学专业2012届毕业生。现服务于哈密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红星二场仁和社区,多次荣获第十三师“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现任第十三师红星二场社区服务中心团总支书记。

  2012年毕业后,“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号召触动了彭小鑫的心。她决定去西部闯一闯,看看千百年前古人笔下的大漠孤烟、长河落日。父母不但没有反对,反而给了她很大的支持,这更坚定了她参加“西部计划”的信心。

  不去西部不知新疆美

  很多人印象中的新疆地广人稀、贫穷落后,生存条件不如内地,这让不识新疆真面目的西行者难免忧虑,不得不做好思想和物资准备。彭小鑫有个同事就在来的时候带了满满一大箱子的洗发水、沐浴露之类的东西,到了新疆一看才感到多虑了,该有的这里都有,不禁为自己的做法感到可笑。等真正了解这里之后,她们才发现这里处处洒满阳光,“风景这边独好”。

  由于时差的原因,这里早上10点上班,到下午2点钟才能下班去吃饭,这让在内地生活惯了的彭小鑫很不适应,一到12点就饿了,但她坚持着“自己改造自己”,原来的观念和习惯随着岁月慢慢地磨碎在西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

  来到十三师以后,彭小鑫先是被分配到史志办,主要负责收集、整理、编纂十三师历史、地理资料,在这里她翻阅了十三师的历史画卷,看到了许多老一代军垦人屯垦戍疆、艰难创业的故事,深受感动,感慨不已,想到自己也成为一个兵团人,就很有“自豪感”。她精神充实,再也感受不到那种“12点钟的饥饿感”了。

  不到基层工作怎会出彩

  2013年,小鑫被安排到了农业技术推广站担任政工员,主要负责各类台账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工作。虽然自身专业和政工员的工作不很对口,但她通过勤奋好学,工作也做得有声有色。她一方面尽快熟悉工作,另一方面开始着手整理材料,把以前空缺的档案补充完整,为今后的工作建立参照,为大家的工作提供了便利。

  不久以后,小鑫又被调往了红星二场仁和社区工作。9月底的时候,她和大家一起去地里摘棉花,虽说一天只摘了8公斤,只有平均水平的一半,但这对于她来说也是破天荒的一次体验。小鑫捡棉花不是行家,写材料可是得心应手,在当年十三师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中,她包揽了社区所有团支部的材料收集、汇总、拟稿等大量工作,凭着自己的基本功和加班实干,高质量地完成了工作任务。这一仗打下来,她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充分信任,在年终考核中也被社区党支部评为优秀。她觉得自己有价值了,暗里沾沾自喜起来:谁说女子不如男呢?

  以前,她不擅长和别人打交道,自从在社区工作以后,因不断与群众对接,不断向各个单位询问工作,“交道”多了起来,工作有了效率。工作时她也比较细心,当同事们都很忙的时候,就尽量不去麻烦他们,自己多动脑子多干些,让同事们办起事来不走神。工作中会遇到一些不太好交流的人,一度带着几分锐气争个谁对谁错,慢慢地她就懂得什么是包容,什么是智慧。她说,社区是为大家服务的地方,群众登门办事是对社区工作人员的信任,要学会站在别人的立场替他们着想,要让对方急着来,笑着走。

  哈密的深情留住她

  服务期快结束时,小鑫曾经想过离开哈密。但在这里停留的越久越感到这里需要她,也越感到这里的同事和朋友可亲、可爱、可敬,难以割舍。她记得刚来哈密时,负责接待的同事就像迎娶新娘一样周到热情,连牙刷牙膏、拖鞋等日用品都备齐全了,让小鑫一到服务地就感到温暖。后来电饭锅坏了,就有同事把自己家的给她送来。还有一个退休的老校长每到周末就对她说:“小姑娘,来我们家坐坐吧。”她与其他志愿者相约登门帮着老人做一些家务,也聊一聊工作上生活上的高兴事和烦恼事。和蔼的老校长总能给他们一些建议,讲些老一辈军垦战士的故事。老人80多岁了,自己学电脑,学会了用电脑发邮件,还坚持用手指敲字记录下生活中的点滴,精神可贵,让他们这些年轻人很受教育。还有一位大姐,工作认真负责,每天工作到很晚才回家,早上照样会提前半小时到岗,工作安排超前有序,这种敬业奉献的精神成了她学习的榜样。总之,有温度的人和环境把她和哈密捆绑在一起,哈密成了故乡,自己成了新疆人。这里的人自然把她当成家人,当成朋友,亲密无间。

  志愿服务“情系你我”

  在大学的时候,小鑫就立志做一个有温暖的人,回馈社会。在工大时她加入了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去孤儿院看过孤儿,到碧沙岗公园做过公益宣传。毕业以后,她选择做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她积极参加单位的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来到社区工作以后,她成为了主抓青少年工作的团总支书记,与志愿者更是密不可分。

  在她的努力下,红星二场志愿者服务队进行了规范调整,她为服务队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情系你我”志愿者服务队。同时,她利用自身专业优势,为志愿者服务队设计了标志、旗帜、帽子、衣服。在她的精心组织下,志愿活动也开展地有声有色,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服务品牌,如“花爱春泥·七彩夕阳”、“绿化环境·美化家园”、“科普进万家·幸福你能行”。2016年,“情系你我”志愿服务队承接了第十三师残联发布的志愿服务项目“邻里守望·阳光助残”,一直开展的服务项目“花爱春泥·七彩夕阳”志愿项目也在积极准备参加2016年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

  随着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红星二场职工群众对志愿者、志愿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有一部分团场青年主动要求加入志愿服务队,志愿者队伍由原来的2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70多人。2015年10月,小鑫带领的志愿者服务队获得了兵团十佳志愿服务组织。2016年4月,她负责的社区团支部分别荣获兵团、十三师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

  认真做好每件小事

  如果问起小鑫的志向,她总是微微一笑说:“我其实没有什么远大的志向,

  我始终觉得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把每一天过好,就是最大的贡献。”在工作的时候,她会认真的做好每一件小事。在她到社区上班之前,社区团支部的工作基本属于空白,社区的文化活动基本空白。她觉得社区就是一个让居民没事来坐坐的地方,就是让居民感受到快乐的地方。所以她转动脑筋,与社区书记、主任协商,与红星二场各科室协调,积极开展各类文化活动,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2016年1月,社区举办了居民迎新春茶话会;3月,组织社区200余名妇女开展庆“三八”活动;4月,组织社区志愿者开展“民族团结”活动,帮助少数民族同胞播种棉花;5月,组织开展关爱社区残疾人活动;6月,组织社区志愿者慰问老人,开展“粽香六月”安全文化进社区活动;7月,开办暑期中小学生假期课堂;8月,组织返乡大学生开展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9月,组织开展社区残疾人文化周系列文化活动。值得一提的是,这一系列活动很多在红星二场都是首创。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