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典型人物 >> 正文

志愿者刘凤霞:在这里我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

 

2017-11-23 09:4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今年是西部计划实施的第十五个年头,十五年来,河南工业大学先后有千余名应届毕业生报名参加西部计划,其中214名毕业生分赴新疆、西藏、甘肃等地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涌现出了马忠义、李琨、黄晶、祁帅等一大批优秀青年志愿者,他们扎根西部,志存高远,脚踏实地,默默奉献,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志愿精神,在西部基层的人生历练中,唱响西部青春之歌。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近日,中国青年网西部计划频道将集中展播河南工业大学优秀志愿者事迹,并以此激励更多的大学毕业生投身祖国西部的志愿服务事业中,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刘凤霞,女,汉族,中共党员,河南开封人,河南工业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播电视学专业2011届毕业生。曾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84团新闻中心,服务期满后返回河南,现为开封市公安局繁塔分局案侦大队民警。

  “我答应了老师要去,就一定会去”

  在刘凤霞心里,志愿者是一个神圣的身份,能够帮助更多的人,可以展现自己的价值,所以当她看到“西部计划”的招募海报之后就立即报了名。但这只是刘凤霞自己一个人的想法,家里人并没有同意,因为当时家里人已经在家乡的报社为她找好了工作,毕业后就可以去报社报到上班了。但是她偏偏不愿自己的人生被定格在这种状态,既然已经出来上大学了,就一定要再出去闯一闯,不能一辈子只呆在一个地方。由于她的坚持,爸妈最后也同意了,她终于赶上了去西部的末班车。于是在“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激昂歌声中,她和很多志愿者一起踏上了西行的列车。

  她说当时报名的时候已经答应老师要参加西部计划到西部去,就一定要去,也算是履行了自己的诺言。到了新疆之后,她说没想到西部那么美,选择参加西部计划是在她的青春岁月做的最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在这里我能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

  起初她确实有点迷茫,不是很了解西部的情况,上网搜了一下,却看到了一些负面的信息,比如有的志愿者说不能实现自我价值。自己心里有点没底,不知道前面将遇到什么。她回忆道,当时火车上空调开得特别冷,大家就互相依偎取暖,感觉一下子关系就拉近了,再也没有那种陌生感,很大程度上也缓解了自己焦虑的情绪。

  刚到新疆,她被晒得特别黑,也出现了牙龈出血等不良反应,但是看到大家对她的关心,看到大家都在用最大的热情去迎接她,她瞬间觉得自己的一切不适都不算什么了。在乌鲁木齐培训完之后她去了兵团第五师,正式分配那一天刚好是她23岁的生日,她随口说出来了一句“我过生日还没有吃过这么丰盛的饭呢”,这句话被旁边的大姐听到,大姐便告诉了其他人,然后大家就为她点了长寿面,一起为她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她说,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依然能觉得有人在乎自己,这是一种亲人般的温暖。

  “他们把工作完全放心地交给我”

  在兵团第五师,她被分配到了84团。原本她是要去新闻中心工作的,但是党委办公室的一个女同志回家生孩子了,职位空缺,团委书记问她愿不愿意先来党委办公室工作,她同意了。因为她觉得到这里来就是服务西部的,哪里需要就去哪里。领导让她负责办公室的机要工作,同事见到她的第一句话是:你是党员吗?她还有点纳闷,不知道这个工作和自己是不是党员有什么关系。经过了解学习,她才知道这是一个严守秘密的部门,不该说的不能说,不该看的不能看。突然间她觉得自己的身份神圣了起来,没想到自己初来乍到,领导就把这么重要的工作交给了自己。那个生完孩子的女同事后来返回工作岗位,领导征求她的意见,由于对新闻工作的热爱,她选择去团新闻中心工作。

  刘凤霞是学新闻的,在学校也参加过相关的社团,练就了比较扎实的写作编辑功底。她在新闻中心全面负责采编播工作,从中也学到了很多在学校学不到的知识。自己的所学,不仅有了用武之地,而且得到了实践的检验。

  在学校时,一些岗位的实习和社团的锻炼都是针对报纸等媒体,但是在这里刘凤霞从事的是电视新闻,她要做策划、拍摄、写稿、编辑,整个工作流程刘凤霞虽然了解一点,却并不熟悉,工作压力很大,脸上起了好多痘痘。她喜欢文字,就以日记的形式把自己内心的想法记录下来。办公室的同事都很关心她,经常会问问她是不是工作生活上有什么困惑,刘凤霞就把自己的想法说了出来。然后这些同事并没有跟她谈太多的关于工作的事情,而是带着她去家里串串门,领她到团场的各个角落走走。有了这种实实在在的体会,就会做出好的新闻。在学校自己接触的是纸媒,新的工作经历帮助她开拓了媒介领域的新天地,她成功地写出来了第一份稿件,得到了同事们的肯定。虽说纸媒和电视新闻不一样,但是回过头想想,其实就是要做好两种语言的变换,两种场景的转换。经过同事的帮助和自己的实践,要用很长时间才能掌握的东西,她很快就掌握了。

  “我感觉自己从来没有离开过那里”

  刘凤霞和几个志愿者一起聊天时说到,新疆可以用一个字来形容,那就是“美”,不仅风景美,人也美。单位的领导同事在工作上尊重她的意愿,使她可以从事喜爱的新闻工作,生活上给予她无微不至的关照,使她备感温暖。有一年临近春节时,志愿者们都回家过年了,当同事们知道了她一人留守之后,多次给她打电话,邀请她去家里做客,那几天她还真有点应接不暇,天天到同事家里欢聚,一点不感到孤单。她和同事朋友彼此之间感情很深,现在依旧保持着联系,大家还一直关心着刘凤霞的生活,一个同事还说道:“小刘,你都走了这么久了,我怎么感觉好像你还在我身边,感觉你还在这里和我一起工作呢。”直到现在,她也觉得自己好像从来没有离开过新疆,她的心里始终记挂着那个温暖的地方,记挂着那里善良的人。

  她抬起手让我们看她手上戴的手表,她说自己一直带着,因为这是她当初离开新闻中心的时候大家送给她的礼物。大家希望她能记住在那里工作的点点滴滴,记住那里的每一个人,希望她回到家乡之后也能努力工作,珍惜以后的每一分每一秒,更好地面对未来,面对生活。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