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典型人物 >> 正文

志愿者姚旭鹏:一路向西 有种自豪叫“西藏”

 

2017-10-19 14:5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今年是由团中央与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实施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第十五个年头。十五年来,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共选拔了130余名毕业生参加西部计划,他们分赴新疆、西藏等地开展农业科技、基础教育、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以及新疆、西藏专项服务等志愿服务工作。其中涌现了王现领、徐世君、祁兴飞、谢恒、李自豪等荣获各种荣誉的先进典型,他们的事迹为广大青年学子树立了正确的成长观和价值观。近日,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对这些志愿者典型进行了回访,将他们的事迹汇编成书————《青春梦 西部行》。从即日起,中国青年网西部计划频道将集中对这群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青年的事迹进行展播,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像他们一样,到基层和人民中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青春和力量!

  姚旭鹏,男,汉族,河南许昌人,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宠物医学专业2015届毕业生。现服务于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图书馆,曾荣获“数字图书馆业务技能能手”。

  2015年的夏天,对于姚旭鹏来说,是一个永生难忘的夏天,这个夏天是他即将面临的又一个人生的转折点——大学毕业。即将大学毕业的他,眼中不时会流露出对未来的迷茫,不知该何去何从。姚旭鹏曾钦佩 “五四运动”时期,前辈们轰轰烈烈为理想而奋斗的精神,想让自己的生命变得更加有意义,他发现大学实习期间的那些生活并不是自己想要的。

图为服务于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图书馆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姚旭鹏。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团委 供图

图为服务于昌都市图书馆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姚旭鹏。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团委 供图

  一次偶然的机会,姚旭鹏了解到了“西部计划”,“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声似曾相识的号召,激起了姚旭鹏心底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满腔热血的他积极响应“西部计划”,最终姚旭鹏通过了层层选拔,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志愿者。

  毅然援藏,无悔青春

  2015年7月,姚旭鹏怀着激动的心情离开了自己的家乡,踏上了奔赴美丽西藏的火车,至此开始了他的西部之旅。

  从郑州到拉萨,行走在被誉为“天路”的青藏铁路之上,姚旭鹏结识了一大批志同道合的朋友,38小时的硬卧并没有使他们感到疲惫。反而,在火车上,这次援藏的志愿者们激情洋溢的讨论着即将到来的志愿者生活与他们向往已久的天上西藏。沿途美丽的风景与朋友们的热情更加点燃了姚旭鹏心中的那股热情。

  然而这趟旅途并不是一帆风顺,在火车翻越唐古拉山口之后,姚旭鹏便出现了高原反应,成为了学校志愿者中唯一一个出现高原反应的人。出现高原反应之后,姚旭鹏明显感觉到自己的身体开始发烧。不过这一切这并未影响到姚旭鹏激动的心情,他欣赏着一路上的风景,从青海开始便满是风景,目不暇接。第一次看到可可西里的欣喜;第一次看到青海湖的激动;第一次看到藏羚羊、野牦牛;第一次看到雪山……太多太多的第一次使姚旭鹏深深地爱上藏区这片神奇的土地。无尽的风光也将姚旭鹏的病情消磨了几分,加之同行同学的细心照顾,终于有惊无险的来到了拉萨。

  还没下火车,姚旭鹏就感受到了同学们的热情与激动。集合之后,几百人浩浩荡荡前往西藏大学进行为期一周的岗前培训。

  培训的时间紧张而充实,反而让姚旭鹏忘却了没有WIFI、没有4G的生活。培训期间,早一年来的学长还到藏大来看望今年的志愿者,给培训中的他们送水送酸奶,给他们献上了哈达,以表对他们最真诚的祝福。那是姚旭鹏收到的第一条哈达,这条哈达一直被他珍藏到了今日。

志愿者姚旭鹏在整理图书。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团委 供图

志愿者姚旭鹏在整理图书。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团委 供图

  同学常一起吃过晚饭,晚上8点多,西藏的天还没有黑,这让姚旭鹏想起了他一直以来所忽略的时差。不过有一点还是比较有趣的,家乡的小伙伴总是以为河南8点的时候西藏6点。而姚旭鹏总会耐心的给他们讲解时差跟时区的区别。

  当然,高原反应所给他带来的不适还是有的,至今姚旭鹏还依稀记得当时那狼狈的模样,稍稍一走路就气喘吁吁,在路上走着走鼻血就止不住的流,每天喝多少水也无济于事。还好这种状况等姚旭鹏到了昌都便得到了缓解,昌都的气候要比拉萨好很多,虽然海拔仅仅低了几百米,但对姚旭鹏而言,就好似回到了人间。

  初入昌都,实践创新

  姚旭鹏以及几名志愿者乘坐飞机到达了昌都市机场,昌都市的机场建设在邦达草原,海拔高达4200米。虽然时至8月,但姚旭鹏依稀还能看见远处山尖上的皑皑白雪,他听当地人说,这里的雪常年不化,白雪与山峰,草原与蓝天为姚旭鹏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姚旭鹏一行人出了机场,又坐了两个多小时的车才到达此行的目的地——西藏自治区昌都市。

  姚旭鹏以及几名志愿者又在昌都市党校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岗前培训,之后他被分配到了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图书馆。图书馆对于姚旭鹏来说是既熟悉而又陌生的地方,之所以熟悉是因为在学生时代的姚旭鹏经常在区图书馆借书;但因为从未以一个管理者的身份接触图书馆,所以图书馆对于姚旭鹏来说又是那么的陌生。

  在姚旭鹏心里认为图书馆无非就是整理图书。他第一天的工作也的确是整理图书、分类、入库、上架,伴着这样的节奏,姚旭鹏开始了他正式的志愿服务工作。经过一段时间的生活,姚旭鹏渐渐发现昌都虽然和郑州一样同样为市,但是差距却是很大的:没有美团、没有4g、没有电影院。曾经学生时代在姚旭鹏生活中渗透的种种,在这里已经全然不复存在。伴随姚旭鹏的,除了枯燥的工作,也只剩下蓝天、白云,但心中那股最初的冲劲油然而生,一种心比天高,想用自己实际行动来改变这里的想法,渐渐的充满了姚旭鹏的整个心思。姚旭鹏心目中的志愿服务更倾向于通过服务大众来实现自己的价值。

  姚旭鹏刚上班第一周,他便被单位派遣到了云南迪庆做交流学习。当姚旭鹏来到云南迪庆时,发现迪庆当地图书馆的各种设备、读者活动要比昌都这边丰富许多。改造昌都图书馆的想法渐渐在姚旭鹏的心中冒出来。

昌都市图书馆走进军营。图为志愿者姚旭鹏登记战士借阅的图书。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团委 供图

昌都市图书馆走进军营。图为志愿者姚旭鹏登记战士借阅的图书。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团委 供图

  对昌都图书馆进行改造的这种想法在姚旭鹏参加2015年10月中国图书馆学会年会时得以无限放大。从广州参加完年会回到昌都,姚旭鹏便开始实践他的第一个想法:在每周末晚上利用图书馆报告厅进行免费的电影放映,向领导申请后得到了领导们的一致认同。之所以姚旭鹏有这个想法是因为昌都市民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不够丰富,昌都市并没有一家电影院。于是姚旭鹏便作为一名年轻的志愿者,向单位申请,每周末晚上利用图书馆报告厅进行免费的电影放映。

  因为姚旭鹏自己也是第一次做这样的电影放映工作,刚开始的时候,他也走了不少弯路:寻找合适的电影片源,打扫放映场地,现场放映电影,维持现场秩序,准备前期宣传工作,每一项工作对于姚旭鹏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

  经过两年的发展,现在这项工作已经完全融入到了姚旭鹏的生活之中,每次电影放映前都能看到已经在等待的面孔。虽然现在昌都市已经建成昌都茶马电影城,但是高额的票价还是令很多人望而却步。然而姚旭鹏利用现有的图书馆资源,虽然不能让群众第一时间欣赏到刚上映的电影,但图书馆电影院免费的属性,长久下来也吸引了一批忠实的观影粉丝。目前,姚旭鹏共进行公益电影放映200余场,惠及千余人次。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