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典型人物 >> 正文

志愿者尤达:爱之花开放生命便能欣欣向荣

 

2016-10-25 08:5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梵高说:“爱之花开放的地方,生命便能欣欣向荣。”在武宣县思灵乡这片富有灵气的土地上,因为爱与奉献的阳光,一群有灵气的祖国花朵更为欣欣向荣,而那抹阳光也因此璀璨。对思灵乡思灵中学的学生们来说,那个亲和博学的年轻老师就是这样的一抹光。而他,就是尤达。

  大四期间,尤达放弃上市公司优厚的工作待遇,申请加入福建农林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最终以学校综合分数第一被选中。于2015年7月底,赴广西省武宣县思灵乡思灵中学的他正式开启了支教之路。

  临危受命,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

  9月开学,尤达被分配当九年级美术课老师以及八年级1、2班的政治老师。不久后,由于八年2班的班主任出车祸受伤,他受命兼任该班的班主任。在接班前,他被告知该班的学生调皮难管,原班主任知道后,担心尤达管不住班上调皮孩子,竟打电话提议将个别孩子停课。尤达表示,那是他做公益以来听到的最难过的建议。在他眼里,每个学生就像他的孩子,“我怎么能让我的孩子不读书呢?”

  之后的日子是意料之中的艰难。个别孩子上学迟到,课上吵闹,偶尔会偷溜回家。其中,最突出的问题学生覃谦(化名)常与其他学生闹矛盾,在宿舍抽烟喝酒,其他科任老师也时常跟尤达抱怨他的行为。

  尤达说,初中时期的他,也曾是个别人眼中的问题少年,于是他更加的想要靠近这个孩子,想要理解他。在几番了解中得知覃谦是留守儿童,性子较倔,不善表达自己,却也希望得到别人的关注。为了让覃谦对他放下抵触,尤达总是以朋友的姿态和他沟通,课间组织篮球赛带他和其他同学一起玩,这让覃谦渐渐发觉他和其他老师的区别。加上平日尤达对他的关心,生病时的照顾,覃谦在课上变得越来越安分,也和同学们友好相处,期末政治考试,从原来的18分进步到了83分。

  经过半学期的相处,八年2班的孩子都爱称呼他“干爹”。班上大部分学生每个周末回家都要做农活,为了学生可以多点娱乐又不耽误学习,他是想尽了办法带学生一起“玩”。端午节的时候,尤达带领大家在班级包粽子,讲述屈原的故事,课间也时常组织同学玩益智游戏。

  在他的带领下,八年2班学习氛围浓厚,同学们也异常团结。期末考试包揽各个科目第一以及全年段总分前四名,班级平均分也位列年段第一。此外,该班级也获得校运动会总分第一、校文艺演出第一。而他所教的两个班的政治课也包揽了年段第一和第二。

  严于律己,美术指导零基础教起

  在本科期间,尤达曾担任学院团总支书记、动画系党支部书记,且四年综测智育排名专业第一。他每天充分利用课余时间画画学习,五天时间比其他同学多画了三百张速写。尤达说,那时候,自己有太多东西需要学习,每天都只睡四、五个小时。虽然自己是以动画系倒数第一名的成绩录取进来的,但是高考不是终点,在大学,每个人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正是这种严于律己、积极向上的心态和对未来的热爱,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的支教方式和他的学生。

  在思灵中学,整个学校五个年级只有一个专业美术老师,美术班出身的他顺其自然地负责起整个九年级的美术课和24个美术中考特长生。由于学生们都没有受过系统性的美术知识培训,尤达只能从最基础的几何图形开始,对他们进行系统培训计划。从绘画铅笔的材质区分、握笔手势到线条的简单绘画开始逐渐深入学习。

  九年级的美术特长生常常会跑到他的宿舍向他请教,为了节省孩子们的时间,他总会在家给学生们做午饭,吃完便可以继续指导,省下他们从家到他学校的时间。最后,他所带的24名特长生的专业分均通过录取线,其中,18人排名全县前100名,其中3人排名前五。这样的成绩得到了县美术馆馆长和教育局领导的高度赞扬,所在的思灵中学莫校长对此评价:“这个成绩以前我们都不敢想象。且不说我们是全县最偏僻的学校,县城重点中学的美术班也很难达到这样的成绩。”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