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正文

丹增娜珍:从十八军后代到西部计划志愿者

 

2022-07-18 09:00:00   来源: 中国共青团杂志   

  “这两年注定是难忘的,我和朋友们感受到了青春的意义……”西部计划志愿者丹增娜珍在工作日志中写道。

  2020年7月,丹增娜珍从上海商学院财经学院毕业后便积极响应团中央“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时代号召,成为了一名西部计划西藏专项的志愿者。

  有许多亲戚朋友不理解,毕业了不赶紧寻找工作,去当个志愿者有什么意思。

  他们不知道,其实在丹增娜珍的人生故事里,回溯过去,这一切都“有迹可循”。

  1950年初,十八军进藏,在西藏林芝波密县原始森林里修路时,一名战士因前后塌方和大部队失联数月,被当地藏族居民收留,后来成为当地人家的汉族女婿,这名汉族女婿便是丹增娜珍的爷爷。

  “我是十八军的后代,也是一名身上流淌着藏汉血脉的‘团结族’。” 说起爷爷,丹增娜珍满脸骄傲。

  在丹增娜珍眼中,爷爷是一名怀揣理想与情怀,为祖国甘愿牺牲奉献的人。虽然未曾见上一面,但爷爷的精神光芒自小就一直埋在她的心底,引领她前行。

  从初中开始,丹增娜珍发现原来还有一种方法是可以不用等到长大成人就能为社会做点事情。“我常利用寒暑假和周末的时间去做志愿者。”为孤寡老人送温暖、给贫困孩子送爱心、帮助图书馆管理员整理书籍……这都是丹增娜珍的日常生活。

  读大四那年,当丹增娜珍看到学校老师介绍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时,她心动了。

  在征求父母意见后,丹增娜珍终于如愿以偿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在填报服务地点时,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家乡西藏。

  “一直以来,我们西藏的青年都在党和国家爱的沐浴下无忧无虑地快乐成长,我想毕业后成为像爷爷一样对建设西藏有所作为的人。”她铿锵有力地说道。

  经过笔试、面试、考察三轮筛选,丹增娜珍被推选为上海市2020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队队长,来到自治区党委老干部局财务处服务。经过几个月的认真学习和虚心请教,日常的记账、对账、查账以及书写文字材料等工作对她而言已是得心应手。

  作为一名本地志愿者,丹增娜珍时常耐心诚恳地帮助其他赴藏的志愿者们。

  一次,一名汉族志愿者突发急性阑尾炎。得知这一紧急情况,心急如焚的丹增娜珍与其母亲立马赶往医院帮忙,因急诊人数较多,等待手术的时间也随之拉长,等到真正做上手术已近凌晨。在丹增娜珍和一众好友的帮助下,这名志愿者很快便恢复了健康。

  因表现突出,丹增娜珍被推选为自治区党委老干部局西部计划志愿者自管会副会长并且获得了全区2021年度优秀志愿者称号。

  在丹增娜珍看来,志愿者这三个字并不代表着荣耀,而是一种沉甸甸的责任和神圣光荣的使命,志愿者就是一群热血沸腾、满怀理想的青年为社会奉献爱心。“从我选择做西部计划志愿者的那一刻起,就一直牢记着誓词: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践行志愿精神,传播先进文化。”言语间,丹增娜珍的眼神充满了坚定。


  时代赋予青年机遇,许多像丹增娜珍一样从对志愿服务满怀憧憬转变成为一名真正的志愿者,其中承载着的是当代青年的美好初心与高尚使命。

  2021年5月,丹增娜珍在志愿者的岗位上郑重地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向党组织靠拢,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入党积极分子。“我要继续努力,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共党员,在未来的志愿服务和生活中发光发亮,帮助更多的人。”

  谈及未来,丹增娜珍希望在结束西部计划志愿者生活后,能找到一份自己热爱的工作。“业余生活,我会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如看书、旅游、烹饪、公益活动,总之,成就更好的自己!”她微笑着说。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