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正文

李飞:“永久牌”留疆志愿者

 

2022-07-15 08:45:00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疆共青团”   

  李飞,中共党员,毕业于山东大学,2005年参加西部计划,服务于新疆伊犁州霍城县第一人民医院,时任霍城县服务队队长。2006年服务期满后考入新疆伊犁州友谊医院,从此扎根新疆,现为伊犁州友谊医院医务科主任、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石河子大学医学院讲师、伊犁州青联委员、中国优生协会听觉分会委员、伊犁州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委员会秘书长。曾荣获“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新疆优秀志愿者”、伊犁州直卫生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第九届“伊犁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

  我是医生

  伊犁州友谊医院是祖国西部边陲的一所综合性医院,为伊犁八县四市各族人民的身体健康提供有力保障。同事们都说我是真正的住院医生——住在医院的医生。2010年的冬天,值夜班的我接诊了一位1岁的维吾尔族患儿,孩子把瓜子吸到了气管里,呼吸困难、生命垂危。我积极为患儿进行吸氧等抢救操作,同时通知上级医生、主任,并与麻醉科及儿科医生联系,最终大家分工协作一起顺利地取出了瓜子,孩子转危为安。面对患儿家属的千恩万谢,我更希望能积极向周围人群宣传医疗急救相关知识,避免此类事情再次发生。与此同时,我在科室领导的支持下积极与媒体联系,尽己所能宣传健康急救知识。

  与许多同仁一样,我深深地爱着这份职业,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这是属于医生的使命。

  我是志愿者

  在伊犁州霍城县第一人民医院服务时,我在做好服务单位的同时还与队友一起组织了许多志愿服务活动,用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我们深知,在西部像我们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很多,他们在更加艰苦的环境中默默工作着,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我学习的榜样。

  工作之余,我继续参加各种公益活动。我每年都会参加“学雷锋义诊”,也多次参加各种助学活动。在“爱耳日”“学雷锋日”等义诊活动中,我带领医务人员免费为安保人员、警务人员检查耳朵,并提供保护听力的建议。

  2021年4月,在团委的支持帮助下,我将留在伊犁的170多名留疆志愿者组织起来,成立了“西部计划留疆志愿者伊犁州服务队”,这个队伍现在不断成长壮大。成立服务队,一方面我们可以有组织性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另一方面为往年志愿者也搭建起沟通交流、爱疆建疆的桥梁。

  我是丈夫、父亲和亲戚

  我和我的妻子是同一时间从山东来到的伊犁,五年后我们相识、相知、相爱。在同事和朋友的帮助下,我和她组建了家庭,现在有一儿一女,我们称孩子们为“志二代”,我们的父母也搬来了伊犁同住。很多留疆志愿者和我一样,“一人留疆,全家来疆”。

  通过“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我和锡伯族同事、回族朋友结为亲戚,我们几家过年过节经常走动、聊天交流。我与我的病人也成了亲戚,他们有病情方面的问题我都积极帮助解答。我和妻子资助了一名维吾尔族小姑娘,希望她能开心快乐地长大。民族之花盛开,我们也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

  我是宣讲员

  2018年5月,我在疆外进修学习。在学习期间同时,我积极地宣传新疆、宣传伊犁。在江苏省人民医院的礼堂、南京医科大学的课堂、上海交通大学第六人民医院的会堂、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的学堂,我邀请大家游玩美丽的新疆,平安迷人的伊犁。

  我是"战士"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我和我的手机几乎每天都处于“发热模式”,医务人员调配、病区调整、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调整、患者转运、参加会议、组织会诊、培训人员、疫情信息报告……

  2022年初,我进入霍尔果斯市定点医院,与大家一起进病区为患者诊治。通过科学、精准的救治和防护,所有患者均顺利治愈出院,病区医护人员无一人感染。

  来疆十几载,现在我也是一名地地道道的新疆人了。我始终奋斗在守护人民身体健康的第一线,我希望有更多的人能来到新疆,真正地了解新疆、爱上新疆,和我一起守护这颗祖国西部最璀璨的明珠。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