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正文

志愿者卢妹柳:走进苗乡“品味”泥土的“芳香”

 

2022-06-22 09:35:00   来源: 微信公众号“秀美融水风情苗乡”   

  卢妹柳,2020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

  “我觉得志愿服务就是一个人到一群人的过程。”怀着这样的信念,融水西部计划志愿者卢妹柳用实际行动带动了身边的无数青年朋友投身到志愿服务中。她曾两次荣获“五星级志愿者”,被评为第三届“最美科大”年度人物、2020年柳州市优秀青年志愿者、2021年融水县优秀共青团员。

  逐梦西部 心之所向

  卢妹柳与志愿结缘,源于她与特殊孩子们的故事。那是她第一次近距离与这些孩子接触,紧张和不安充斥着她的内心,语言不通无法交流更是让她无所适从。但当她看到孩子们一双双水灵灵的大眼睛向她投来渴望的眼神时,她便不再退缩,想尽办法与孩子们沟通交流,取得孩子们的信任。终于,在一次短暂的志愿服务期间,她和孩子们心与心共鸣共情,眼与眼真诚交流。从那一刻起,她心里便种下了志愿服务的种子。


卢妹柳(右)在参加学雷锋义务植树志愿服务活动

  “只有尝过泥土的味道,才能读懂更伟大的思想。”毕业之际,卢妹柳偶然间看到学校发布招募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公告信息,第一时间出现在她脑海里的是那一张张纯真的孩童笑脸。她想,这或许就是我想要努力的方向吧。于是,她便决心奔赴西部,并如愿加入西部计划志愿者队伍,走出校门,奔向西部,深入基层,逐梦前行。

  服务西部 唱响青春旋律

  卢妹柳第一年服务于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武装部,主要参与征兵任务、民兵整组、国防潜力统计等工作。对从未接触过国防知识的她来说,这些工作都可以用“新奇”来形容,其中的挑战也不言而喻。她见过清晨五点的县城,嗦过凌晨三点的粉,也曾有过想不明白、心态崩塌的时候。但现在回想,这过程中带给她的经验和回忆却是独特而又历久弥新的,不仅让她的工作能力得到了提升,生活作息也变得规律了起来。作为一个不爱运动的人,居然也跟着兵哥哥们一起动了起来,从以前3km需要跑半小时到如今半小时能跑5km,对她来说无疑是一次质的飞跃。基层苦吗?苦!但是更多的是成就感和幸福感。


卢妹柳(第一排左四)与永乐镇民兵合影

  为更近距离接触基层、服务基层,第一年服务期满后,卢妹柳便主动申请到乡镇服务,在永乐镇人民政府开启了第二年的西部之旅。在负责管理新冠疫苗接种指挥平台时,她经常下村入户挨家挨户核查,对着拒绝接种的人员一个一个地做思想动员,开着车把行动不便的老人接到镇卫生院接种疫苗,以绵薄之力筑牢抗疫坚垒,深刻体会到了基层工作的不易。


卢妹柳到永乐镇纪念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志愿服务活动

  不知不觉,卢妹柳志愿服务期就快要满两年了。她在基层的岗位上做着最平凡的事。作为永乐镇党政办秘书兼团委兼职副书记,她认真做好上传下达、后勤保障工作,协助做好“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志愿服务活动等团内工作,为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助力。同时,她还积极参加团融水县委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深入融水三个易地扶贫搬迁社区陪伴留守儿童,与留守儿童面对面交流,手把手教学,用志愿点亮大苗山孩子理想的灯;参加融水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学雷锋义务植树等文明实践活动,用不悔的青春诠释了志愿服务的意义。


卢妹柳(右一)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苗美家园社区参加“我们的节日——母亲节”志愿服务活动

  奉献西部 谱写青春之歌


卢妹柳在三防镇红七军革命旧址参观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在西部这片热土上,卢妹柳放飞自己的青春梦想,勇担青春使命。截至目前,她在“柳州志愿服务网”登记超350小时,这些志愿服务时长记录了她成长的印记。

  卢妹柳只是西部计划志愿者中的平凡一员,但正是这一次又一次平凡的努力和奉献,才汇聚成了磅礴的青春力量。卢妹柳说:“青年有激情、有理想,我会紧跟党的步伐,以在西部志愿之行中遇到的前辈为榜样,继续在这片土地上挥洒热血青春。”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