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正文

志愿者焦安兴:志愿服务中展现青春靓丽底色

 

2022-06-20 15: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2022年是西部计划实施的第19个年头。19年来,40余万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在2000多个县(市、区、旗)基层开展乡村教育、服务乡村建设、健康乡村、基层青年工作、乡村社会治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7个专项的志愿服务工作。日前,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评选结果揭晓。其中,32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荣获优秀个人奖表彰。近日,中国青年网将集中对获奖志愿者事迹进行展播,以展示新时代青年志愿者的理想信念、爱心善意、责任担当,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勇建功立业。

  志愿者焦安兴:志愿服务中展现青春靓丽底色

  焦安兴,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上海大学第七届(全国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志愿服务工作中,先后担任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赛会学生志愿者负责人、志愿项目负责人,服务时长超过1200小时。多年的志愿服务经历让焦安兴坚信“只有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只有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只有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

  纸短情长,与老相伴——用剪纸传递上海的温度

  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是每一位老人的美好心愿。2016年,还是大一的焦安兴率先创建了上海大学剪人生公益发展中心,让海派文化与公益事业在此交融汇聚。她们大胆创新、独创pvc模板刻纸法,先后组织了600余名大学生走进上海星堡养老社区、新途社区文化中心、罗泾街道等30余家社区,与近5000名老人相伴,通过“一对一”陪伴式服务,让沟通和陪伴的温情,随着剪纸的“动态美”走进更多人的心中。她坚守公益理念,传守望相助之情、递上海城市温度,“剪人生”也成为了上海大学首个荣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奖项的学生团队。

  回乡支教,助力振兴——用教育点亮乡村的希望

  从西部来,到西部去,2019年8月,焦安兴积极参加了研究生支教团,前往甘肃省定西市锦钊小学开展了为期一年的艰苦的支教工作。她负责一年级教学,主动承担六个年级的科学及德育课程建设,开展聚焦学生主体“精准施教”、创新开发德育评价体系、重点培养学困生学习习惯与行为方式等举措,令很多留守儿童改正了不良的习惯,逐渐培养并形成了良好的学习品质和学习方法。

  焦安兴还积极开展助学、助农工作,创建“梦想超市”,服务全校贫困学生上千人次兑换爱心物资。她开展“助养帮扶”活动,联系爱心人士结对资助二十多个贫困户,走访生活困难、学习困难学生家庭近百次。她积极争取“暖冬计划”项目,向社会募捐资金十万余元,向数百名农村贫困老人和学生提供了社会捐献。

  焦安兴以实际行动支援甘肃省定西市的教育事业、文旅建设和脱贫攻坚一线任务。她曾三次带队前往甘肃省少数民族地区,开展扶贫调研和志愿推普工作,使当地的少数民族学生的普通话达标率由28%提高至86%。同时,她还联络社会资源搭建线上云平台教学,为外出务工的青壮年劳动力提供实用普通话学习资源。在这片满载着支教人青春与信念的山川热土之上,焦安兴见证了党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更坚定了自己将“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的奋斗目标。

  聚焦细节,分享引领——用责任激发服务的热情

  从参与者到组织者,从精神践行者到模式探索者,焦安兴不断将自己在志愿服务中的所思所获,共享给身边的公益同路人。在赛会志愿服务中,她曾于三天内完成“挑战杯”4500名志愿者的信息整理和岗位分配;曾连续奋战180天、全身心投入首届进博会志愿服务筹备工作中;也曾带领300余位志愿者参与上海科技馆上万人次的引导服务。在文化志愿服务中,焦安兴曾组织80位志愿者完成六期台湾交换生“学伴”互助项目,帮助240位台湾同学顺利完成学业任务,在朋辈交流中大大增强了台胞同学对祖国的认同和热爱。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她曾为沪上参与援鄂医护的子女进行线上辅导,六个月内坚持每天进行补习功课,在微小处奉献无尽的光芒。

  在积极参与、组织志愿活动的同时,焦安兴多次在上海电视台、SMG等媒体平台分享志愿经历和感受,参与分享交流讲座近30场,鼓励更多的青年踊跃参与志愿服务,贡献青春力量。

  学以致用,实践为先——用声音诉说生态的美好

  生态文明建设是实现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焦安兴创建上海大学“绿漾”生态文明宣讲团。她组织同学们到校园、社区、街道等单位,开展了150余场次宣讲。同时,她带领团队围绕“双碳行动”“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等系列主题,创新开发32节精品课程,打造“红帆绿漾”生态文明系列课件30余套。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焦安兴和她的团队发起了“绿能计划”,近两年来共募捐云杉树1271棵,在甘肃省定西市水源涵养地带种下“爱心绿动林”,其以环保之心,助力美丽中国,共建碧水蓝天。

  一路走来,焦安兴和团队的默默付出,也获得了社会各界的支持和肯定。她先后获得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奉献杯”上海市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金晖行动”十大公益项目等各级比赛奖项20余项,个人荣誉称号9项。

  焦安兴表示将坚定信念,勇当中国青年志愿者的排头兵,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在奋斗中展现新时代大学生志愿者的青春靓丽底色。

  志愿者姚翔宇:甘做服务新疆的“常青藤” 

  志愿者脱继龙:用微光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志愿者崔嘉欣:服务基层做青年朋友的“引路人” 

  志愿者张金强:奉献托举希望 助困传递感动 

  志愿者柴小桠:在奉献中行走 在磨砺中成长 

  志愿者许逸:汇聚志愿之心 书写雷锋故事 

  志愿者杨萌:与志愿结缘收获被需要的幸福 

  志愿者冉彦玲:扎根乡村热土 实干助力三农 

  志愿者陈晓生:坚守奉献精神,点亮扶贫星火 

  志愿者崔建鹏:书写兵团故事 石城见证成长 

  志愿者朱凌杰:“小人物”传递公益大能量 

  志愿者贾涛:扎根农村在实践中出真知长才干 

  志愿者夏侯惠民:志愿的青春最美 

  志愿者陈允杰:扎根那坡县做兴村振兴的践行者 

  志愿者薛宇鹏:服务基层热土 书写青春故事 

  志愿者党芳:传承老兵精神 争做戍边卫士 

  志愿者周彦伶:凝聚微光温暖山区困境青少年 

  志愿者张润生:在耕耘中收获 在奉献中成长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