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正文

石家敏:“我从山乡走出来,又回到了山乡”

 

2021-12-29 09:06:00   来源: 南方日报   

  “以前听西部计划志愿者交流说,做志愿会上瘾,我还不信,没想到真是如此,不知不觉一干就是三年。”作为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山区计划志愿者,石家敏这样描述他与志愿服务的情愫。

  让石家敏一呆就是三年的地方是湛江市遂溪县遂城镇。2018年大学一毕业,辞掉大城市实习,他就报名参加了广东省大学生志愿服务山区计划,选择来到离家千里的粤西山区,开始这段志愿服务旅程。

石家敏在创立的“知心小屋”给学生讲解暑期安全课

  从关爱留守儿童,拓展到禁毒普法教育,再到“一校一社工”专项……从一项项划掉任务清单上的项目,到项目不够,自己主动找活儿做,石家敏不断拓展着自己志愿服务的维度,两次获评山区计划优秀志愿者。“用一段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这是山区计划的口号,也是石家敏身体力行的最大体会。

  “我从山乡走出来,又回到了山乡”

  “我一直想利用大学毕业后的间隔年做点不一样的事,正好山区计划给了我这个机会。”

  大学毕业后,石家敏没有考虑工作,一直在关注“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项目,源于内心的情感弥补,想为留守儿童做点什么。

  刚到遂溪县的第一个月,一到晚上,四下安静,石家敏感到很不适应。“这里人都讲雷州话,刚开始我甚至分不清楚他们说的“1”和“2”,闹了不少笑话。后来,我随身带个小本在身上,记下他们的发音,再回去请教同事,如今,同事都笑着说,我已经算半个本地人了。”

  在来到这里之前,石家敏也没想到自己能坚持到第三年。接触到留守儿童的方方面面,接触到最基层的社会状态,接触到乡村振兴最前线,让他对脚下这片土地产生了更深刻的联结和理解。

  石家敏从山乡走出来,又回到了山乡。回首来时路,最初时常感到孤独,现在他已经学会了与孤独为伴。享受独处时光,可以好好思考当下,规划未来。

  “我很为这段经历感到自豪,我知道我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现在,每年开始招募新一年度的西部(山区)计划志愿的时候,我都会把相关政策转发给师弟师妹和身边的朋友,希望有更多的人知道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将这份事业接续下去。”

  “这是我第一次看到我女儿写的字、画的画”

  如今回到遂城镇分界小学,学校的学生们还是会激动地跑出来迎接石家敏。走廊里开始回荡着,“石头哥哥来了”。

  分界村地处粤西偏远乡镇,作为劳动力外出大村,镇上青年劳动力基本上外出务工,仅200多名学生的分界小学就有过半数留守儿童。

  面对一群陌生的小朋友,取得他们的信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恰逢中秋节将至,如何让孩子们打开心扉,石家敏想到了让他们给父母写信。


  2018年9月,石家敏在分界小学开展家书传情活动,图为教小朋友写书信

  “他们能收到我的信吗?”“爸爸妈妈会回来看我们吗?”一开始,许多孩子抱着半信半疑的态度。石家敏一边耐心地给孩子们准备信纸,一边开始收集孩子家长的联系方式与工作地点。

  “爸爸妈妈,我也想和你们一起过节”“爸爸,你什么时候能回家,看到别的小朋友穿上新球鞋了,希望过年我也可以有一双”……一个个稚嫩的字迹,淳朴的话语,让石家敏想到小时候“懂事”的自己。“我读小学时也有这些想法,那时只能放在心底,现在能帮他们传达给他们的父母了。”

  半个月后,石家敏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电话那头的陌生中年人说,“我找学校要到了你的电话,特别谢谢你,这是我这么多年第一次看到我女儿写的字、画的画。”


  2019年8月,石家敏组织“七彩假期”活动,给小学生上手工剪纸课

  更没有想到的是,几个月后孩子们写在信纸上的小心愿也成真了。“过年时,爸爸真的给我带回了一双新球鞋,谢谢你,石头哥哥!”8岁的利洁宇穿着新鞋跑到石家敏面前兴奋地告诉他。

  之后,集体生日会、趣味运动会、游园灯谜会、植树节种友谊林等一系列缤纷多样的活动在分界小学展开,“石头哥哥”开始变得全校皆知。


石家敏组织的第一场校园趣味运动会

  “这些在城市看起来寻常的校园活动,在这个乡村小学却是第一次。他们第一次知道了跑100米是多少秒,跳一下能跳多远,我恍然意识到自己做的事情对于孩子们的触动和改变。”石家敏感慨道。

  志愿经历,是一场全方位的锻炼

  “两位交警大队骑警指引,40多名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参与,我们环绕整个县城一路开展禁毒骑行宣传,当时沿路不少人都对我们竖起了大拇指。”回忆起组织的全县首个禁毒普法骑行活动,石家敏记忆犹新。“当时活动方案就改了四五个版本,跑了几个单位报备。”


石家敏组织的全县首个禁毒普法骑行活动

  “记得第一次拿着方案去介绍项目争取赞助的时候,单位领导提出很多疑问都是我们没有考虑到的。”在石家敏看来,这段志愿者经历对于个体而言,是一个全方位的锻炼,而且可以大胆试错。“只要你有好的方案和创意,看着它逐渐完善,落地实现,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

  如何让禁毒普法教育更广泛的开展,石家敏想到了联合当地青年志愿者的力量。没有资金,没有交通工具,一开始进展很艰难。

  “主动迈出第一步很重要。”石家敏尝试联系了岭南师范学院基础教育学院遂溪校区志愿者联合会,得到了大学生的积极响应,制作课件、集体补课、团队逐渐成长壮大起来,组建起遂溪县第一支青年大学生禁毒宣传志愿服务队,也吸引来了更多爱心人士的加入。


石家敏在岭南师范学院基础教育学院遂溪校区志愿者联合会开展培训

  “我们把仿真毒品道具带进课堂,让孩子们近距离的了解样貌和危害,让他们不再那么好奇,从而主动掌握防范的自我保护能力。”从一开始在几所小学宣讲,到进入36所小学宣讲;从一开始只在遂城镇范围内宣讲,到全县几个镇开展,石家敏和一群年轻人每到一所学校,就会立马受到孩子们的欢迎。

  “石头哥哥,你会经常回来看我们么?”“石头哥哥下学期还来带我们上体育课么?”即将结束服务期时,石家敏在分界小学建立开设的知心信箱中,收到了许多孩子的纸条,一瞬间百感交集。

  “我一直觉得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却真切地让这些孩子们重塑心灵,开启了一扇对未来认知的窗,他们也照亮了我前进的方向。我想,这段经历应该是彼此都闪着光的。”石家敏笑着说。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