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正文

志愿者董峰:主动请缨到新疆托云牧场当老师

 

2021-11-25 09:23:00   来源: 微信公众号:“青春兵团”   

  2020年5月,即将大学毕业的董峰已经得到一份不错的offer,但当他听到“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这句响亮的口号时,心中的家国情怀涌上心头,毅然奔赴西部,选择成为一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西部计划志愿者!

  让青春红绽放在祖国需要的地方

  出发之前董峰就了解到,60多年来,一代代兵团人怀揣着对祖国的深深热爱扎根新疆、艰苦创业,把戈壁变良田,把荒漠变绿洲,唱响了一曲建设祖国、巩固边疆的壮歌,他们用“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在祖国的边陲矗立起一座不朽的丰碑。他说:“我一定要努力接过前辈发展建设事业的接力棒,为祖国边疆的发展建设奉献我的一份绵薄之力。”

  告别了亲人朋友,离开了故乡的土地,来自山东东营的董峰,近乎横跨了整个中国来到了兵团这片美丽富饶的大地上。从小生活在东部沿海城市的他从未看到过大漠戈壁,在来新疆的火车上,他见到荒漠戈壁的第一感受是兴奋,对即将到达的地方充满了期待。但当他一觉醒来,发现还没有走出戈壁,又一觉起来,看到火车依旧驰骋在戈壁滩上。这时他就在想: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居住着怎样的人们。历经三天两夜,跨越了4500多公里路程,他终于到达了第三师图木舒克市。

  让志愿蓝飘扬在祖国西部的天地

  步入工作岗位,面对完全陌生的工作环境和繁琐的工作内容,董峰不懂就问、不会就查,很快就熟悉了工作内容及程序。除此之外,他还承担起师市机关团工委的工作,在城区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第一团支部筹建时,面对从未做过且繁琐复杂的成立筹备工作,董峰细致的将团章、团支部工作条例、团支部工作手册等工具书翻了一遍又一遍,把握团员大会选举的每一个细节,师市城区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第一团支部顺利成立后,他又总结了整套关于团支部成立的所有流程、文件及材料,供其他成立团支部的单位使用。最终,师市机关团工委所属的五个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团支部及师市人社局团支部顺利成立。随后他又着手策划师市机关各部门、单位及下属参公事业单位团支部成立的策划及方案,促进师市机关各部门、单位团建的完善。

  他还组织师市城区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第一团支部和第三团支部策划了“规划人生、触碰梦想——优秀志愿者进校园”活动。他和志愿者小伙伴们,围绕学业规划、学习困惑、目标梦想及大学的校园、课堂、实践、科研活动等诸多方面,为高二(7)班的学生讲述了一堂“规划人生、触碰梦想”的课程,课后他们收到了来自数十名孩子们的感谢信,其中有一封令他印象非常深刻:“我长大了,要像哥哥姐姐们一样优秀,一定要学习更多地知识,回到这里,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建设家乡。”

  让人生白绘画上热爱祖国的光彩

  工作之余,董峰看到了师市团委发布的“新年愿望”活动,他第一时间动员身边的朋友积极参与实现小朋友们的新年愿望,他通过各种渠道宣传此项活动,很快就收到了来自他大学同学、高中老师和许多爱心人士的爱心。因爱心人士选择实现的新年愿望大多集中在第三师托云牧场,考虑到托云牧场位置较为偏僻,邮寄不便等因素,他将募集到的书本、文具、体育用品等爱心物资汇聚整理,联系车辆驱车近400公里,亲手送至托云牧场孩子们的手中。

  第二年服务期开始,董峰主动申请来到了托云牧场,成为了一名小学教师。现在的他,已然将“兵团精神”烙印在心头,他表示在新一年的服务中,将继续用实际行动践行好志愿精神。

  取法乎上,得乎其中;取法乎中,得乎其下;取法乎下,无所得矣!现在的董峰已经对深深地爱上第三师图木舒克市这片热土,他说:“这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地方,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我也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工作中展现青年的担当精神,在服务中践行党员的宗旨理念,以高标准、严要求和更加昂扬的姿态完成好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挑战与使命。同时也借全体青年们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那句庄重承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董峰,2020年西部计划志愿者,现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托云牧场红军小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