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正文

兵团志愿者刘义凯:唱一曲志愿服务的赞歌

 

2021-11-12 08:49:00   来源: 兵团日报   

  5月20日,刘义凯(中)参加“革命火炬代代传”师市职工颂党恩诗词音乐会。刘义凯 提供

  “跨过山川,越过大海,我们向着西部走来。奉献青春,志愿友爱,心中信念不变,绽放光彩……”每当闲暇时,刘义凯总会哼唱这首他为西部计划志愿者创作的歌曲——《向西部走来》。

  刘义凯是一名2020届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

  来到兵团之前,刘义凯就读于聊城大学音乐与舞蹈学院音乐学专业。在学校学习期间,刘义凯就时常参加志愿活动。

  从大学一年级开始,刘义凯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学院的党员文艺服务队,送文化下基层,用文艺演出的形式服务社会。临毕业时,刘义凯常常思考:我究竟能为国家的发展做些什么?在浏览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网页时,他找到了答案:“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每一句介绍都让刘义凯热血沸腾、心向往之。“参加西部计划,是一种为祖国做贡献的途径,所以,我毅然决然地报名参加了西部计划,来到了兵团这片美丽而热情的土地。”刘义凯说。

  来到兵团后,刘义凯被分配到一师阿拉尔市十六团文体广电服务中心,主要负责群众文艺等方面的工作。

  在群众文化培训班,刘义凯对待学员们总是充满热情、富有耐心。从呼吸训练到发声方法,刘义凯一点一点把自己所学教给学员们,学员们纷纷为他点赞:

  “小刘老师的声乐课教得太好了,通俗易懂,讲得明白透彻,我们都能理解。”

  “小刘老师虽然年轻,但特别会教,以前唱不准的音经过他的指点,我一下就明白了。”

  虽然和学员们有一定的年龄差,但是刘义凯的课总是座无虚席。他用他的专业和亲切收获了一众粉丝。在学员们的口口相传中,来上他声乐课的人越来越多。

  在工作之余,刘义凯还积极参加师里组织的各类志愿活动。不论是为孩子们教授声乐,还是清理街边道路垃圾,刘义凯都积极参与,用心投入其中。

  刘义凯服务的一师十六团,紧靠中国第一大内陆河——塔里木河的源头。在塔河源头,刘义凯一路感叹一路惊艳,暗下决心要为这里留下一些东西。经过他的不断打磨,一首原创歌曲——《青春献给塔河源》应运而生。

  “我来到阿拉尔市后,了解了许多感人的故事,就想为这座城市写一首歌曲。”说起创作初心,刘义凯十分动容,“这首《青春献给塔河源》,记录了三五九旅后人的故事。我们要像他们一样,不忘初心,将自己的青春献给塔河源。”

  2021年,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刘义凯也发挥所长,在师市的系列活动中,积极主动承担了合唱指挥、主持人、原创歌曲创作等工作,每天像陀螺一样忙得停不下来。

  “我热爱音乐,更热爱用音乐为大家带去快乐。文艺很多时候可以传达感情、传送正能量,我希望用自己的方式让更多的人感受到阳光与温暖。”刘义凯笑着说。(记者 徐彤彤)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