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正文

志愿者李雨昂:服务兵团多摔打多经历多磨练

 

2021-06-07 08:58:00   来源: 山西青年报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青年志愿者展现了青春风采,贡献了青年力量。毕业于太原理工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工程力学专业的李雨昂,从这些青春身影中感受到了作为青年一代的奋斗激情,决心要和他们一样,为国家贡献力量,报名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在新疆兵团服务的一年时间里,他和数以千计的青年大学生一样,在这片土地上吹起一阵青春之风,为西部发展贡献着青春力量。

  今年五四期间,他被授予“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坚守初心 踏上征程

  “去新疆那么远干嘛?咱们这个专业应聘相对容易。”李雨昂告诉《山西青年报》记者,当初他决定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去新疆服务时,身边的学长和好友都是反对的。

  但他的决定得到了父母的全力支持:“儿子,想干就去干。年轻的小伙子别怕吃苦,多锻炼锻炼是好事。”在父母的鼓励下,他成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

  2020年9月16日,随着山西省学生联合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最后一项议程的圆满结束,作为省学联工作人员的李雨昂来不及休整,第二天中午便登上了飞往乌鲁木齐的航班。“坐在进疆的飞机上,透过舷窗看到茫茫戈壁滩,内心是既激动又忐忑,但更多的是期待!”他说。

  抵达乌鲁木齐后的次日凌晨4点,李雨昂接到了西部计划之旅的第一项任务——接站。穿上象征西部计划志愿者的蓝色冲锋衣、代表中国青年志愿者的红马甲,李雨昂迅速补充到人手紧缺的乌鲁木齐市火车站接站点。从早到晚,他连续值守了18个小时,其间不断往返于出站口与安置点之间,主要负责新志愿者的接站、引导、安顿工作。

  认真工作 虚心向学

  现在,李雨昂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青年志愿者协会,主要负责兵团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和兵团西部计划项目办日常工作。

  谈及到兵团后的工作、生活,他说:“对待工作既要走得快,又要行得稳。”

  初到兵团,李雨昂克服了离家近3000公里的思乡之情,逐渐适应了那里的生活作息时间,也逐渐掌握了快速有效的工作方法。

  虽然因不够了解兵团历史背景及基层实际情况,他感觉有些无从下手,但通过自我摸索和同事的帮助,他逐渐总结出“先占有资料、再调查研究、最后精准行动”的工作模式,并圆满完成第四届兵团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公益创业赛)等各项工作,还参与了筹备兵团西部计划专场新闻发布会、筹备兵团青年企业家协会第四次换届大会及兵团西部计划日常事务工作。

  “这里的工作节奏很快,既要参与到大型赛会的策划筹备,又要做西部计划的日常管理工作,对我来说是不小的挑战。不过,兵团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首次通过全线上的方式圆满完成,看到优秀的作品被发掘出来、看到重要会议胜利举办、看到切切实实为兵团广大西部计划志愿者做的事情,我很骄傲这当中有自己的一分力量。”李雨昂说。

  在兵团,李雨昂养成了日常读书的习惯。“单位的前辈常常勉励我们,要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来不断提升自己。头脑中有丰富的知识储备,工作时才能做到游刃有余。”他说。

  基层调研收获满满

  2021年春节,为响应国家号召,李雨昂选择在兵团就地过年。“其实还是非常想家的,毕业之后,我只在7月份回了一次家,停留了一周就返回工作岗位了,直到今年春节。但是党和国家发出明确号召,减少人员流动,那就要积极响应,不给国家添麻烦!”李雨昂说。

  在此期间,他主动向单位申请到基层调研,了解志愿者的生活保障情况。2月9日,李雨昂到第一师阿拉尔市开展调研走访工作,和那里的志愿者一起参加了师市团委组织的新春畅谈会,了解基层志愿者的住宿、工作情况,也收集了他们最朴实的诉求。次日,他抵达第一师阿拉尔市托喀依乡海勒克库都克村驻村工作点,在兵团的最基层开展调研。其间,他来到村民家中,送去了春节慰问物资,还与村民拉家常,领略了新疆最朴实的民风民俗。在基层调研的经历,让他深刻理解了兵团维稳戍边的职责使命。

  “处在二十多岁这个年龄阶段的青年人,就要多摔打、多经历、多磨炼。我已经递交第二年的延期申请书,新疆兵团是一个值得奋斗的地方,这里给了我很多干事的机会,我会继续在这里挥洒自己的热血。”李雨昂说。(记者 张丽)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