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正文

志愿者韩鹏:扎根基层奉献青春传递爱的力量

 

2021-04-27 11: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在阅读了习近平总书记为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后,韩鹏为之振奋。他反问自己:在后疫情时代,作为“90后”党员的自己,该如何来实现人生价值?

  在聆听了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在宣讲会上做的报告后,韩鹏找到了实现人生价值的方向。韩鹏选择了成为一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用一年的时间,扎根在湖北省恩施州巴东县长岭初级中学,追寻属于自己的青春价值。

  “一年的支教时间不长,作为支教者,不但肩负着教书育人的责任与使命,更重要的是给孩子们传递爱与未来。”韩鹏动情地说。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第二十二届研支团成员韩鹏在课堂上。韩鹏 供图

  “教师当三思:举止是否为学生表率?育人是否让学生感动?教学是否使学生会学?”这是韩鹏所在支教服务地巴东县水布垭镇长岭初级中学教学楼上张贴的三句话。每次经过这里,他都会停下脚步自省。“其实作为刚刚本科毕业的支教者来说,最难的便是从‘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变。当我真正踏上讲台的那一刻,心情是复杂的,忐忑的同时,又夹杂着欣喜与激动。”

  韩鹏担任七年级数学和体育的教学工作。从第一节课开始他就注重趣味教学授课。“大家可以告诉朋友们,你们的数学就是体育老师教的。”在课堂上韩鹏做了自我介绍。韩鹏表示,从学生的反馈中来看,课堂上一句简短的玩笑,可以很好地抓住学生注意力,同时也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韩鹏也清楚地知道,作为一名刚刚登上讲台的教师,还将面临很多挑战,如规范的板书和准确的语言表述等。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第二十二届研支团成员韩鹏为优秀学生发放中国地质大学团委的文化产品。韩鹏 供图

  支教期间韩鹏结合研究生支教团自身特点与专长,创新教育扶贫、实践育人的方式助力西部发展。

  韩鹏协助长岭初级中学成立校园广播站、组建学生会、设计中学校徽、创建“体育节”“艺术节”等品牌活动,丰富了青少年的文体生活。他深入贫困户心系贫困学生,省吃俭用资助家庭条件困难学生的伙食生活费;实施“花蕾筑梦基金”计划、“童梦游学”计划,开展送暖入冬“访万家”活动,助力当地的教育扶贫工作。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第二十二届研支团成员韩鹏进行家访。韩鹏 供图

  韩鹏推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心理教育研究所与服务地长岭初级中学共建科研实践教育基地,改善了巴东县山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现状。携手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博物馆为长岭初级中学开设线上科普课程,成功将地球科学文化引入服务地。在推动校地合作共建的过程中,韩鹏体会到了做教育工作的甘甜,也寻找到了属于自己人生价值的答案。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第二十二届研支团成员韩鹏与孩子们合影。韩鹏 供图

  一年的支教生活,今已过半。在服务长岭初级中学的日子里,韩鹏明白了“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的人生哲理;见证了“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的为人师者;也收获了“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的坚定信念。

  期待韩鹏在志愿服务的路上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韩鹏: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恩施队长,服务于湖北省恩施州巴东县长岭初级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