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正文

志愿者徐美:倾听群众呼声争做群众“知心人”

 

2021-01-07 11:16:00   来源: 贵州日报   

  我叫徐美玉,是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2019年毕业于贵州理工学院,现服务于贵州省天柱县白市镇人民政府。放弃好的工资待遇,毅然来到基层扶贫,是我做过最有意义的决定。

  2019年8月12日,我第一次以干部的身份走向人民群众,第一次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第一次整理台账到凌晨1点,第一次下村入户……在这片洒满汗水的土地上,无数的第一次书写着属于我的扶贫故事。

徐美玉在教村民写字

  时常倾听群众呼声、争做群众“知心人”。我在党政办工作一年,在纪委工作将近4个月。在履行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我也主动参加“大走访”“回头看”“户户见”等工作,明察暗访到各指挥所进行纪律督查,督促干部进行再排查、再走访;全面杜绝错评、漏评、错退问题,对农户开展一对一宣传;帮助群众整治好室内外环境卫生,全面补齐“两不愁三保障”短板。

  “一袋玉米粒可有50斤左右重哦,你这小身板能行吗?”面对质疑,就算拿出“吃奶”的力气,我也不能说不行。想起在中家山油茶基地的这幕,我现在还想笑自己,但我深知只有群众产业兴旺了、钱袋子鼓了,贫困才会消除。

徐美玉在田间地头帮助村民抢收稻谷

  “前面那个五保户一个人在路边扎棚住太危险了。”入户时,村民跟我反映说。经过了解,镇政府已出资帮其建房,但因他是哑巴,沟通不便,一直未搬家。我们便撸起袖子,开始帮他搬家。这过程中,我发现他衣物较少,第二天一大早,我便给他送去捐赠的棉衣、棉鞋。看着笑得满脸褶皱的他,我的幸福感更加强烈。

  75岁老人杨光吉激动地说:“非常感谢党和政府对我的关怀,感谢你对我的关爱,我觉得很暖心,日子过得很舒心。”

  “一个人吃饭,天天望着路口,等来的不是亲人却胜似家人。”杨三妹深情地说道。

  群众亲切的话语时常回响在我耳畔,激励着我将青春的汗水无悔地挥洒在这片生机勃勃的土地上,孕育着属于我的脱贫攻坚丰硕“果实”。

徐美玉在田间地头帮助村民务农

  从“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到“三率一度”,从群众到干部,从人民到政府,脱贫攻坚与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走访17个村寨、入户242户、帮助农户56件实事、解决11个问题……村民绽放的每一张笑脸,都让我明白了群众之事无小事。

  在白市镇的这472个日日夜夜,让我明白了社会责任,学会了青年担当,体会到了以真心换群众心、用行动推乡村兴,收获了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我会继续努力履行好服务群众的职责!

  【人物小传】

  徐美玉,女,西部计划志愿者,2019年毕业于贵州理工学院,现服务于天柱县白市镇人民政府。(记者 潘德玉)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