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正文

志愿者刘硕:盛开在新疆塔城的“汉语之花”

 

2020-12-10 15: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市委党校不时传来阵阵掌声。来自辽宁大连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刘硕正满怀激情地为“双语班”“汉语班”和“村干部班”的学员们带来了多彩课程。

刘硕在上课中。孙婉慧 供图

  刘硕毕业于大连外国语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她游历过很多国家,并在巴西做过一年的汉语教师。她的梦想和目标,就是成为一名优秀的汉语教师,让“汉语之花”在世界绽放。塔城市委党校负责同志了解其心愿后,邀请她为当地的少数民族学员们开讲汉语与国学讲座。刘硕的课堂气氛活泼,授课内容生动有趣,让学员在学习汉语的同时能真切地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图为刘硕的绘画作品。孙婉慧 供图

  为了给学员一个良好的课堂体验,每一堂课刘硕都精心准备。从发音到诵读再到书写,从了解字词意思到成句书写再到文章写作,从简单的对话表达到古诗词的欣赏,在授课中,她融入了汉字笔画舞蹈、汉语声调歌、汉字创意绘画,以及汉字发展历史演变动画等,使课堂教学生动形象。

图为刘硕的绘画作品。孙婉慧 供图

  曾经认为汉字深奥难懂的学员们渐渐对汉字的发展历史和中华传统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每次上课学员们都能积极地回答问题,并认真完成课后作业。教学成效显著,她的汉语课受到了学员们的热烈欢迎。

  少数民族学员在学习绘画中。孙婉慧 供图

  国画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以其独特的绘画方式展现了中华文化的含蓄之美。为进一步丰富教学内容,刘硕将国画中所蕴含的文化与汉字知识生动地展现在课堂上。

  刘硕带领学员领略了国画和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品中常见的几种谐音文化艺术形象,如“蝙蝠”寓意着“福气”,“螃蟹”和“荷叶”寓意着“和谐”等,让学员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有了新的认识,使他们对汉文化的学习有了更大的兴趣。课程中,刘硕与学员一起用写意水墨画的画法画出了一只只生动形象的大公鸡,寓意着“大吉祥”。

刘硕(左二)与学员合影。孙婉慧 供图

  刘硕的每一堂课都让学员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不同层次的理解,她的汉语课受到了学员的广泛认可。刘硕说:“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我将继续奉献自己的力量,在新疆塔城这片热土做更多有意义的事!”(孙婉慧)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