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正文

严玉琴:从故乡人到志愿者开启成长新征程

 

2020-09-22 14:27:00   来源: 山西青年报   

  “换一种身份,再次回到成长的家乡,为家乡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这是严玉琴最真实的想法。

  2019年夏天,毕业于山西农业大学信息学院艺术传媒学院环境设计专业的新疆女孩严玉琴,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跟随西部计划志愿者团队来到位于新疆伊犁的建设兵团第四师69团。

  今年是她服务的第二年。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新疆女孩,她眼中的新疆有最灿烂的日光,有可口的食物,有最豪爽好客的新疆人,有最独特的异域风情。“每次离开新疆一段时间,就会不自觉地想起新疆的点点滴滴,兜兜转转我还是回到了最向往的故乡。”从故乡人到志愿者,严玉琴说,肩上的使命感不断增加,义务与责任也成为了她新征程上的伙伴。“这一次我不是回家,是完成西部计划志愿者的使命。”严玉琴说。

  外出求学 真情与友谊

  山西,是严玉琴的第二个家。

  2015年9月,严玉琴离开家乡新疆,一个人来到3000多公里以外的山西农业大学信息学院求学。刚步入大学校园的她懵懂、好奇、胆怯、无知,却被宿舍的那一群女孩所感染,大家并没有因为她来自外省而疏远,她们总会聚在一起分享自己的趣事,一起嬉戏打闹。就这样,不善言谈的她在室友的感染下,变得开朗活泼,也逐渐适应了山西的水土气候。

  四年时光匆匆,转眼就到了毕业季。马上就要各奔东西,这群女孩决定一起拍摄最后一次大合影。“毕业前夕,我们做出了一个疯狂的决定,穿婚纱拍合影。”毕业时的情景,给严玉琴留下了美好回忆。

  “都说每个女孩一生只会穿一次婚纱,是穿给那个满眼是自己的男孩。拍毕业照我们之所以选择穿婚纱,是因为我们就是那些满眼都是彼此的人。”严玉琴认为,大学时光是她一生最难以忘怀的时光,她在这四年间收获了满满的友谊。友谊是每个人一生中最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会在她难过时给她依靠,会在她困惑时给她答案,会在她纠结时给她提供建议,会陪她努力、改变、成长,友谊就是每一个人这一生中永恒的存在。

  重回新疆 奉献与成长

  在2019年那个夏天的毕业季,严玉琴为自己疯狂的决定而激动,也为另一个决定而执着。

  带着属于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担当与责任,她回到了熟悉的家乡新疆伊犁。

  “这一次不是回家,是完成西部计划志愿者的使命。”严玉琴告诉记者,新疆建设兵团第四师69团是她的工作单位,由于自己是本地人,不但没有身体上的不适,还很快融入到了工作中,第四师团委直接喊她来实习。

  工作中遇到的困难让她懂得了奉献,又在一次次解决困难的过程中逐渐成长。即便准备再充分,工作也总会给她很多措手不及。值得庆幸的是,单位领导待人很好,科室负责人手把手通过“传帮带”来帮助她这个新人。如果遇到棘手的问题,严玉琴通常会自己先解决,若实在无法解决,单位领导会协助她一起克服,并在完成工作后总结经验。

  在新疆,这些单位人员很少会有假期,作为支援建设的志愿者也会缩短自己的休息时间。虽然每天一直像陀螺一样转个不停,但严玉琴从没有想过放弃。乐观的她对工作没有任何抱怨,反而觉得这是她成长路上的美好体验。工作以来,加班一直是家常便饭,有时甚至会工作到凌晨三点,但她没有喊苦喊累,而是慢慢适应自己的职场生活。

  在志愿服务西部期间,她还收获了属于自己的爱情。两个年轻人,就这样因为公益相遇,在志愿之路上互相鼓励对方,一起不断进步。

  疫情再起 担当与义务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人民同心协力一起抗击疫情。8月,新疆再次遭遇疫情。在此期间,严玉琴等人被下沉到社区,协助防控疫情工作,对所有人进行严格排查与控制。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严玉琴主要负责摸排人口,为居民提供生活上的帮助,比如给居民送日常用品、帮居民交水电费、送居民去医院、为居民买药等属于她工作范畴内的事情。

  严玉琴说:“让我记忆最深刻的就是,新疆的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封闭的小区得到解封通知时,一位老爷爷高兴地在门口大喊‘太好了!太好了!终于可以出门了!’在老爷爷的感染下,我们这些被下沉的工作人员也都为自己的防疫成果感到非常高兴。”

  她还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在工作中组织里的每一个人都很照顾她。有段时间,她与单位同事去边境考察,遇到边境线封城无法回家,同事就让她住在他们家里,给她的工作、生活带来很多便利。知道严玉琴不会做饭,居民们还轮流给她送去西红柿或煮好的玉米。

  琐碎的小事有很多,但每一件都会让严玉琴的心里更加温暖几分。

  “在疫情期间,虽然工作很忙,但看到大家都为抗‘疫’而努力,那些积攒已久的疲惫都会烟消云散。”这一次,她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志愿者的担当,履行了志愿者的义务,志愿者的身份也让她感到自豪与骄傲。

  “以西部计划志愿者的身份回到新疆,很多人都说我捡了个大便宜,但我觉得,选择西部计划才是我捡了一个‘大便宜’。”严玉琴的西部之路,与新疆再次相遇,遇到一个全新的自己,开始了自己新的成长征程。(记者 张丽)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