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正文

支教者李旭:捧出一颗心 倾注满腔情

 

2020-08-25 16: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李旭,男,中共党员,汉族,山东泰安人。2019年7月毕业于广西大学艺术学院,曾到台湾东海大学文学院交流学习半年。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第二十一届、广西大学第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百色市那坡县民族初级中学进行了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

    

  图为广西大学第21届研支团成员李旭。李旭 供图

  春风化雨育桃李,敬业乐教谋复兴!支教期间,李旭所在的广西大学第七届研究生支教团荣获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届“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奖、2019年度“百色市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个人荣获2019年度“百色优秀共青团员”、2019年度“百色市优秀青年志愿者”、2020年自治区广电局第二届“三月三”短视频大赛“入围作品”、2020年那坡县教育局“优秀支教教师”、那坡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腾飞中国·辉煌70年”主题歌咏比赛“先进工作者”、那坡县民族初级中学“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因缘际会,四年坚守凝聚那坡情怀

  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志愿者,李旭在本科就读期间就曾多次进乡村、走基层、做支教,与那坡的缘分始于2016年7月,当时李旭刚刚结束大一学年的学习,暑期报名参加了广西大学文学院暑期支教队,以支教队队长的身份第一次来到那坡县城厢镇百林村小学。

  

  李旭在达腊村进行家访。李旭 供图

  李旭当看到眼前的崎岖山路、教育贫瘠,觉得当地与“贫困”关联的一切表达都显得格外真实,闭塞且穷困、质朴又希望。“记忆里那次走了将近三个小时山路的家访、一路劳累且欣喜的心心念念……直到今天依然滚烫着、明亮着,那段支教的日子是有色彩的,是阳光灿烂的。”李旭说。

  随后的几年里,每逢暑期李旭都会积极报名到那坡县百林村进行志愿服务。在当地,李旭曾组织开展了“青少年自护教育”、“写规范字·说普通话”以及戏剧教育等关爱留守儿童系列活动,同广西大学驻百林村第一书记黄庶冰、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郭昌明老师一起特别策划了百林村完小第一届合唱比赛,给农村学校的孩子们搭建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当家长们看到自己的小孩在台上歌唱时,他们开心的拿出手机不停的拍照录像,嘴里笑开了花……通过活动的形式带给孩子们爱与希望,李旭也在奉献中找到了自我的人生价值,筑牢了教育扶贫的初心。

  截至2019年暑期,百林小学合唱比赛已成功举办了四届,李旭在那坡这座小山城里不仅收获了爱与感动,也凝聚起如海般深沉的那坡情怀,留下了“永远不走”的志愿精神。

  教育教学,立足岗位践行支教初心

  不登三尺讲台,不知为人师之辛劳。一年来,李旭在服务地百色市那坡县民族初级中学担任初一(7)班班主任,同时负责两个班的语文科教学工作。每天体验着宿舍——教室——食堂“三点一线式”的‘规律生活’,李旭不禁感慨道:“生活不止眼前的工作,还有永远录不完的表格和操不完的心……虽然很累,但心中有理想,眼中有可爱的孩子们,所以还得撸起袖子加油使劲干!”

  

李旭在桂合小学上《青春期生理卫生》公开课。李旭 供图

  在管理班级方面,李旭结合初一年级学龄段特点,始终坚持“发展和培育新时代全人教育”和“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从卫生、纪律等行为习惯抓起,建立健全班级公约制度,丰富班级文化建设,为学生成绩的提升做好万全的准备,打下夯实的基础……

  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在2019—2020学年进行的几次大型考试中,李旭所教授的初一年级(7)和(11)两个班在同类班级中分别获得语文学科第一、二名的成绩。李旭所带的初一(7)班在2019学年秋季学期获得“文明班级”称号;在校级歌咏比赛和文艺晚会中表现突出,获得“特等奖”荣誉;在历次大型考试中均占同类班级第一名。

  志愿服务,真情陪伴点亮七彩青春

  支教期间,李旭同支教团的其他成员一道,分别到那坡县城厢镇百林村、达腊村、者仲村、者兰村以及县敬老院、科冬易地扶贫安置点和青少年之家等地开展了“青春自护·平安暑期”、“敬老爱老·向上向善”、“七彩假期·情暖童心”关爱留守儿童等主题活动,进行了青春自护、禁毒防艾、科普防疫等知识宣讲,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游园活动,让贫困户、孤寡老人和农村留守儿童开拓了眼界,感受到了来自社会浓浓的爱心和善意。

  

李旭在敬老院与老人聊天。李旭 供图  

  此外,李旭还积极参于当地团县委组织的各项活动:助力危房拆除和改造工作、主持那坡县建档立卡贫困户适龄青年交友活动、抗疫复学心理辅导、青少年自护教育宣传和搬运活动物资等,敢为人先、不怕吃苦,切实发挥了青年党员、志愿者的模范带头作用。

  2020年李旭多次到德隆乡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危房拆除和改造工作。他曾感慨道:“看到无论多么偏远的山村,依旧能够通水、通电、通网络,真实地感受到党和国家的伟大!希望贫困户们不仅住房换新颜,日子也能过得红红火火。”

  在为他人送上温暖、陪伴山区孩子成长的星星岁月里,李旭无数次被他们的质朴、善良和希望所感动。在爱与奉献中他坚定理想信念、播撒爱心善意、勇挑责任担当。

  家访扶贫,登门入户确保精准帮扶

  “扎根西部、服务学生,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一年来,李旭同支教团的几位成员一起,积极联系广西大学驻那坡县各贫困村第一书记,共走访贫困学生家庭20余次,服务困难学生200余人次,足迹遍布10多个乡镇,20多个村屯(社区)。

  

李旭参与清淤除障抗洪工作。李旭 供图

  经过家访,为贫困学生送去文具图书等学习和生活物品,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家庭情况和具体帮扶需求等一线资料,为后续的爱心帮扶提供了有效依据。此外,李旭还通过朋友圈积极发动社会爱心人士捐款、捐物,将募捐到的物资精准帮扶到困难学生手中。

  支教期间,李旭还多次到县贫困村开展扶贫帮扶活动,期间在与基层干部和贫困户沟通交流中,他真切地感受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的艰辛,认识到在与基层群众的交际中一要时刻保持政治性,二则要十足地“接地气”,融入群众才能和老百姓心贴心。

  抗击疫情,心系学生携手共克时艰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严峻,牵挂着每一个人的心弦。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全国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再次见证了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大胜利。

  

李旭与学生打乒乓球。李旭 供图

  李旭在做好自身居家防护的基础上,不忘自身青年党员、志愿者的光荣使命,积极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号召,在线上与学生们进行课业交流和心理辅导。

  2020年4月,李旭配合广西大学团委完成了《抗疫青年说——谁是我们最可的人》视频的录制和剪辑,反响较好。4月8日开学后,他在班上给同学们上了一堂“谁是我们最可爱的人”主题班会,让孩子们懂得谁是战疫最美的逆行者,要向时代英雄学习,以疫为鉴,立志勤学,不断提升自身报效祖国的本领,一起向战疫英雄致敬!

  2020年6月,李旭到龙合乡桂合小学开展了《抗疫心理辅导》、《青春自护教育》和《青春期男生生理卫生》主题公开课,帮助学生们积极学习防疫和自护知识。同时,李旭还加入志愿服务队,参与校园防控疫情阻击战。在学校进行防疫检测、党员先锋岗站岗执勤、卫生及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推进复学复课工作进展贡献出一份力量,展现了青年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艺术教育,春风化雨助力心灵美育

  

开学复课当天,李旭在给学生办理入学手续。李旭 供图

  李旭本科时学习的是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在完成日常教育教学工作基础上,他积极发挥专业优势,丰富校园文艺活动,助推艺术教育、美育工作的发展和提升。在校内,李旭组织开展了主持人培训,对每周升旗仪式主持人进行定期培训,为学校各项大型活动储备主持人才。

  通过短视频Vlog记录支教点滴日常,传递真情实感。一年来,李旭通过相机记录了支教团下乡扶贫、开展活动的影像。李旭导演的作品《第一书记唱出扶贫好声音》记录了广西大学驻那坡县六个贫困村第一书记们的点滴日常,在广西区广播电视局主办的三月三短视频大赛中获得“大赛入围奖”荣誉称号,受到大赛表彰。

  此外,李旭还在学校开展了戏剧教育活动,进行了「一人一故事剧场」团练实践和演出。「一人一故事剧场」是他在2017年到台湾东海大学学习时研学的一种戏剧教育形式。

  置身剧场,李旭目睹了学生在课堂上少有的开怀大笑抑或真情流泪,见证了「一人一故事剧场」的神奇力量,能让学生学会尊重他人、学会倾听和表达,他倍感骄傲和开心。几期活动中,学生参与度极高,反响较好。每次活动结束后学生们都会认真书写反馈表,并追问下次活动何时开展,争先预约、报名。戏剧教育发展道阻且长,任重道远,李旭表示有决心持续助推戏剧教育的推广和应用。

  依依惜别,难分难舍挥手不说再见

  2020年4月22日,全国疫情传播得到基本控制,李旭所在的学校初一年级成功复学复课。在开学当天,李旭既开心又伤感。开心于终于能复学复课,伤感于三个月后就要结束支教工作,跟孩子们说再见了。

  

图为学生写给李旭的告别信。李旭 供图

  转眼间,难忘的七月悄悄来到。李旭曾几次深夜加班完躺在床上想,该怎么跟我的学生说再见。

  7月22日上午最后一场考试结束,李旭组织学生在班里开了最后一次班会,交代了暑期安全注意事项,并把手写的信亲自发给每一位同学……“我知道这将是最后一次“点名”,最后一次与孩子们同聚一堂,每一位同学的名字我都喊得格外清晰、有力”,李旭说。最后,李旭念了一封准备已久的一封信,含泪默默,泣不成声,他希望时间能停留在2020年的夏天。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2019年7月西部计划出征仪式上李旭曾暗自决心:立志践行志愿者精神,为扶贫工作贡献出自己的智慧和能量,在实践中奋力拼搏、无私奉献,实现人生的价值。支教盈年岁月艰,壮心一片刻青山。这一年,李旭表示无怨无悔。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