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正文

支倩倩:扎根社区服务基层书写最美青春华章

 

2020-03-19 12: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8年8月,23岁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支倩倩来到贵州省清镇市红塔社区兼任团委副书记,负责团建和志愿服务工作。两年来,她细心谋事,悉心干事,用真情谱写了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扎根社区,服务基层”的时代壮歌,赢得了社区党员干部和群众赞扬。

  热心抓创建 “青年之家”添活力

  红塔社区是典型的城郊社区,近年来因村(居)青年大量外出务工,团建工作较为薄弱。为了加强社区团建工作,支倩倩立足社区实际,将党建中的为民服务、党员发展、精神文明建纳入社区团建工作内容,积极争取村(居)党支部的支持,大力实施“党建带团建”,全力创建村(居)“青年之家”。

  到2018年12月,红塔社区3村3居“青年之家”全部创建完毕。在“青年之家”,过往行人可以免费为手机充电,环卫工人可以进店喝杯开水,群众可以委托店里代收快递,市民可以进店阅读书籍,莘莘学子可以利用网络查阅资料,团员可以参与志愿服务……利用“青年之家”服务平台,社区团委先后开展了“感恩母亲”“保护两湖”“资助困境儿童和贫困大学生”等活动,社区团建活力四射,团组织影响俱增,一批团员通过“推优”成为党员发展对象。

  细心做项目 志愿服务暖人心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老年人的服务需求,就是志愿者的努力方向。

  2018年9月,支倩倩在走访群众过程中发现一个现象:沿街理发店装修高档,服务周到,却难见到老年人的身影。与之相反的是,每逢赶集日,理发师傅随便摆个“路边摊”,只需一把剪子、一把剃刀,前来理发的老年人却络绎不绝,生意十分火爆。

  带着这个疑惑,支倩倩走访了部分“路边摊”理发师傅和几个前来理发的老人。从交谈中得知,改革开放初期,几乎每个村都有自己的“义务理发员”,村民头发长了,请村里“理发员”简单的剪一剪,然后回家洗个头就行,感觉非常方便。有的村没有“义务理发员”,村民们就选择赶集日到街上理发店理发,那时的理发店十分简陋,进去没有拘束感,费用也较低廉。这些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年轻人大多选择到城市打工,村里“义务理发员”后继无人,理发问题成了老年人的“揪心事”。

  通过走访村民,支倩倩进一步发现,有的老年人觉得装修高档的发廊是年轻人去的地方,老年人进去理发特别不自在,远不如在“路边摊”理发舒坦。有的老年人因为腿脚乏力,行走不变,子女又不在身边,无法到城中理发,非常希望能就近理发或提供上门理发服务。

  找到了村里老人“理发难”的根源,支倩倩开始寻求破解问题的良方。

  2019年3月,红塔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成投入使用。支倩倩向社区党委提交了“您的银发,我的牵挂”志愿服务项目申请,得到社区的大力支持。为此,红塔社区共投入3万余元在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置了简易理发室,明确志愿服务队伍,就近招聘理发师,每周三为辖区70岁以上老人免费开展义务理发活动。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由理发师负责提供上门服务。

  支倩倩推出的“您的银发,我的牵挂”志愿服务项目,较好地解决了老人的“头顶大事”,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2019年11月5日,“您的银发,我的牵挂”荣获贵州省志愿服务文化周暨第二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及最具人气奖。目前,“您的银发,我的牵挂”已在清镇市全面推广。

  倾心战疫情 全力当好“勤务兵”

  除夕之夜,贵州就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为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1月26日晚,红塔社区党委通过微信工作群紧急发出“召回令”,要求休假公职人员次日全部回到工作岗位,参与抗击疫情。支倩倩不属“公职人员”范畴,本可以在家安心休完“探亲假”,但她选择返岗参与战“疫”。

  1月27日下午,支倩倩回到红塔社区,社区疫情防控办将她编入“机动组”,成了一名战疫场上的“勤务兵”。

  为了让奋战在疫情防控前线的100多名社区、村(居)干部安心坚守阵地,支倩倩成了一名“女汉子”,搬运蔬菜、瓶装矿泉水、方便面、消毒物资,成了常事。为让战疫人员有口热饭吃,她每天亲自统计参“战”人数,积极联系社区餐馆,实行定时定点配送盒饭,决不让“战士”饿着肚子上战场。

  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打就是50多天,支倩倩成了“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小支,今天宏业居人手不够,你去做入户宣传”“小支,庙儿山卡点值守人员紧缺,你去顶顶岗”“塔山村入户工作面大,你去帮他们一下”。从居委会到村委会,从白天到黑夜,支倩倩将疫情防控知识送到千家万户,全力消除群众恐“疫”心理,赢得了群众的支持。

  疫情防控期间,支倩倩倾“心”服务,是同事们心目中的“最美后勤兵;她倾“力”战疫,是群众心目中的“防疫最佳宣传员”。她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的责任与担当,用真心书写了最美青春华章。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