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正文

志愿者罗丽娟:像山间清泉充满活力汩汩前行

 

2018-09-03 15:1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山高无畏,青春无悔

图为服务于贵州省锦屏县隆里乡的志愿者罗丽娟的宿舍。李祥玉 供图

图为服务于贵州省锦屏县隆里乡的志愿者罗丽娟的宿舍。李祥玉 供图

  罗丽娟,黔东南州天柱县人,毕业于贵州民族大学。她热心公益,赤诚善良,心中种着一颗服务他人,甘于奉献的种子,渴望不断耕耘,期盼绿树成荫。怀着这样的想法,罗丽娟在大学时曾两次自费参与支教,谈起支教时的点点滴滴,她总会谈到孩子们的天真笑脸,每每这时,她也会露出温暖的笑容。大学刚毕业,罗丽娟就报名参加了大学生西部志愿者计划。敢想敢闯的她,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新疆作为服务地点,因为她觉得,越是荒芜,越是艰苦,才能彰显青春的价值。但遗憾的是,罗丽娟没能去大漠深处的新疆,而是回到了她的家乡贵州,在锦屏县隆里乡织就了三年志愿青春。

  不愧于心,砥砺前行

志愿者罗丽娟在做工作调研。唐福雨 供图

志愿者罗丽娟在做工作调研。唐福雨 供图

  罗丽娟早在赴任前就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她对自己说:“放弃不难,但坚持一定很酷”。可当她第一天到达自己的工作宿舍时,还是被其简陋打得措手不及。灰扑扑的墙上没有任何挂饰,一张矮矮的床空空荡荡。整个房间除了自己,就只剩行李箱孤零零地陪着她。

  虽然艰苦的条件让初来乍到的她有些失落,但第二天罗丽娟就收拾好了情绪,投入到了新工作中。刚开始,对于没有工作经验的她来说,许多任务就像阻隔山泉的一块块巨石,她害怕一个人处理工作,担心自己不能做好。加之隆里乡作为旅游景点,平日工作繁琐复杂,乐观如她,也曾在工作后,拖着疲惫的身子,躺在宿舍,听着外面清水江的流水声,和着黑夜,眼泪和星星一同闪烁。

  但是忙碌与未知并没有打倒罗丽娟,她没有放弃与工作的磨合,空闲的时间都被她花在了看文件和处理文件上,她认真观察同事、领导的处理方式,把每一分经验都用心牢记。就像真正的山泉,在崎岖的山路中竭力突出重围,寻找自己的人生价值。罗丽娟也很感谢在自己成长的过程中有同事的帮助,无论是交付工作时的耐心和仔细,还是加班时那一句温暖的“注意休息”,都让她觉得工作有了价值,有了温度。她不是一个人,她在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在基层奋斗!

图为志愿者罗丽娟参加隆里乡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活动。唐福雨 供图

图为志愿者罗丽娟参加隆里乡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活动。唐福雨 供图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罗丽娟的工作也日渐繁重,她经常周末还在办公室完成工作。一次,一位老爷爷生气地走到办公室,气势汹汹地质问她,为什么百姓的事情没有人解决。罗丽娟看见老人脸上的汗珠和鞋上的泥巴,没有埋怨老人的不讲理,反而忙请老人坐下,并端上一杯热水,慢慢听老爷爷讲他的遭遇。罗丽娟耐心地聆听以及亲切的话语让老人家看到了她的诚意。离开时,老人不断向她道谢。那天她非常开心,因为她感受到了帮助别人,认真处理工作的快乐和满足。望着老人消失的背影,罗丽娟在心中更加坚定了用心服务基层的信念。

  罗丽娟对工作投入了百分百的热情,都以不绝的赞扬和不俗的成绩得到了回报。如今的她已经成为办公室骨干,在工作中能独当一面,游刃有余。

  就像一股充满活力的清泉,激荡着锋利的山石,汩汩前行,不知疲倦、永不停歇。罗丽娟牢记着志愿者的初衷,风雨兼程,一路前行。她像环绕着锦屏县的清水江,清明如玉,流水淙淙,温和又活力无限地展示着她的美和灵动,化作清水精灵,将自己的力量传送到大山深处,用自己的双手撑起贫困区人民的一片天空。(李祥玉 唐福雨)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