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正文

志愿者李永会:把心交给西部我一辈子不后悔

 

2017-11-29 14:3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今年是西部计划实施的第十五个年头,十五年来,河南工业大学先后有千余名应届毕业生报名参加西部计划,其中214名毕业生分赴新疆、西藏、甘肃等地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涌现出了马忠义、李琨、黄晶、祁帅等一大批优秀青年志愿者,他们扎根西部,志存高远,脚踏实地,默默奉献,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志愿精神,在西部基层的人生历练中,唱响西部青春之歌。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近日,中国青年网西部计划频道将集中展播河南工业大学优秀志愿者事迹,并以此激励更多的大学毕业生投身祖国西部的志愿服务事业中,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李永会,男,汉族,河南洛阳人,河南工业大学法学院法学专业2011届毕业生。曾服务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宁市人民检察院公诉科。曾多次荣获伊犁州公检法系统“优秀公务员” 荣誉称号,志愿服务期满后留疆。现工作于伊犁州霍城县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科。

  李永会依稀记得他离校时在出征仪式上说的那段话:“去西部,我可能会后悔一阵子,但不去西部,我一定会后悔一辈子,选择西部,我必将难忘并受益一生。”这是一段他自己每次读来都倍感鼓舞而充满激情的话语,它激励着李永会追逐西部的梦想,一次次失落不会弱化他的信心和勇气。回首在伊宁的志愿服务经历,有风有雨也有晴,有欢乐也有焦虑,有欣喜也有失望,有激情四溢亦有失落彷徨。这里的种种感受,是李永会对收获的另外一种解读方式。

  行与思

  也许是领导看重人才,也或是公诉科急需用人,一开始李永会是被分配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州伊宁市人民检察院。可到达伊宁市后,市检察院政治部主任重新调整了李永会的岗位,把他截留安排在了市检察院公诉科。公诉科是检察院工作量最大的一个部门,当时公诉科里一半以上的干警都去参加乌鲁木齐的司法考试培训了。而他,刚毕业的李永会,已经通过了司法考试,又是法学专业毕业,于是顺理成章地被安排在公诉科的岗位上,这让李永会感觉到一种专业对口的欣慰。

  因为没有相关的从业经验,李永会便从内勤的岗位做起。内勤是为整个公诉科服务,对全科室的情况进行实时监控,直接对科长和主管检察长负责。这是一个非常累的岗位,也是能够学到最多东西的岗位。他是一个法学专业毕业的大学生,岗位自然和他在学校学到的知识联系非常紧密。尽管内勤是公诉科最忙的岗位,李永会对这些丝毫不畏惧,初来乍到,积极勤奋,很快就适应了新的工作环境,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日常工作很快就能上手,每天过得特别充实和快乐。在这期间,李永会接手的第一个案子就是死刑临场监督,这是他真正从事法律生涯面对的第一件大事,让他深刻感受到生命的神圣和检察监督的严肃。

  阅读卷宗、讯问犯人、审查起诉、出庭公诉等,是他在检察院每天的必修课。入院以后一次次的历练使他不断丰富着自己的办案经验,李永会经手的案子也从强奸、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等严重暴力性刑事犯罪,向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等非暴力性犯罪过渡,在这种法律实务工作的处理中,李永会感觉到一种从未有过的充实感。至今,他清晰记得自己做的第一份审查报告被领导认可表扬的情景。那是一天早上,李永会被市院检委会的检察官叫到办公室,并对他承办的一个案子的审查报告大加赞赏。检察官说他的这份审查报告已经达到了高级检察官水平。这种肯定让李永会非常高兴,这种高兴不仅在于领导对自己工作的认可与褒奖,更像是自己长久以来的工作有了闪光点,李永会继续前进的信念更坚定了,也使得他在这样一个爱才惜才的环境中一步步地成长起来。

  在新疆的这段日子,他总希望自己离开这片土地的时候,能够为美丽的伊宁留下一些美好的东西,或是珍贵友情,或是美好回忆,这样若干年之后还能让他对这个地方有无尽的怀念和牵挂。也许正因如此,李永会一直都在不断进步成长,没有碌碌无为、空空行囊。也许,正因为李永会一直都在为梦想追逐着,努力着,所以李永会在他人眼中时刻充满激情。有时他很庆幸自己经常因出庭而出差,因为那样可以了解更多的人和事,体验中国更多地方的民俗,结交到更多的朋友,人生的阅历也更加丰富。此外,在办案中他勤于思考,将自己的法学理论素养和办案实践结合起来,他曾先后在《新疆检察》、《新疆政法研究》等期刊发表4篇学术文章,为伊宁市人民检察院赢得了荣誉。

  苦与乐

  由于伊宁的物价水平相对较高,李永会周末便自己煮饭,他和其他的四个志愿者彼此照顾,就像一家人一样。每每聚在一起,他们还会相互聊一些往事、趣事,相互玩笑、调侃的日子总是最令人惬意的。每周的五个工作日却很忙,有时忙不过来周末需要加班,但他没有丝毫懈怠。李永会庆幸自己能很快适应下来,科室里的领导和同事对他也很照顾。早上去上班,领导像家人一样询问他是否有不习惯的地方,这种无微不至的关怀谁不为之感动呢?对于刚走出校门的李永会,不知道怎样面对社会,不知道怎样面对自己的工作,可是刚来到伊宁市检察院,李永会便有了一种基于信任而产生的责任与使命感,这让他倍感作为法律人的责任重大。政治处的狄处长在介绍工作时就表示,要让李永会在这一年内走遍伊宁市所有的区县乡镇。当然,这需要准备吃苦,而这些苦对李永会既是一种学习,也是一种磨炼。

  公诉科是经常需要出差的,但伊宁市下面的城镇交通不是很好,有些地段还非常危险,尤其在雨天,车行走在山路上,很容易发生泥石流,山上的石头滚落下来,威胁到生命安全。刚到伊宁那段时间,他的一位志愿者战友就是因为出差,而不幸遭遇车祸,导致三人受伤,这位志愿者的头上也缝了好几针。在乌鲁木齐培训时李永会担任过新疆基层检察院志愿者班级的班长,他知道自己的角色和责任更大,在得知志愿者伙伴受伤后,便立即乘坐火车前去探望。由于伊宁一些县道崎岖不平、蜿蜒曲折,平时不怎么晕车的李永会,有几次在去昭苏县人民法院出庭的路上坚持不住,一路上吐了两次,吐得眼泪直流,脸色苍白。李永会庆幸自己,虽然来的路上很狼狈,但最终还是顺利出庭,做好了自己的本职工作。

  闲暇时光,李永会喜欢徒步走走看看,欣赏伊宁的美景。在这里,任意一个方向徒步一二十分钟便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匹匹骏马悠闲地品尝着青草,成群的牛羊你追我赶,放牛羊的娃娃,骑着马,手持马鞭,嘴里含着一根小草,不时来一声响亮清脆的口哨,这应该是给牛羊们下的指令吧!每当见到此情此景,李永会禁不住停下脚步,望着远方,任时光流逝。悠悠的白云,碧蓝的天空,向他真实地显现;连片的雪山山脉把伊宁围了个圈,近乎眼前!人们的好客、耿直、豪爽……李永会永远忘不了参加少数民族同胞的婚礼,婚礼上吹拉弹唱,载歌载舞,好一番热闹欢快的景象!节日里杀鸡宰羊,大盘大盘的羊肉,鸡肉,各式各样的瓜果,让人留连不已!一切的一切李永会深深地迷恋着。

  内心独白

  除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外,李永会作为河南志愿者赴任新疆伊宁志愿者组长兼新疆基层检察院志愿者班长,他必须保持和这两部分志愿者的密切联系,并起表率作用;同时负责伊犁州9名志愿者的日常事务管理,并将相关情况和信息统计上报伊宁市团委。李永会清楚地知道,志愿者们心中都怀揣梦想来到这里,在这里有一些志愿者的梦想会受到现实的冲击,甚至会受到误解疑。因为在这里,志愿者们干最多的工作,领最少的钱,有时反而会受到不理解者的白眼。他当时特别想不通,志愿者到底是为了什么?有人说他们是社会的弃儿,有人说他们在内地是因为没有找到工作才来到这里的,有人说他们是公考移民……有些志愿者中途解除协议离开了服务地时,有人又认为这是逃兵,李永会觉得这些看法太偏见了,怎么会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要知道“君子”还是自由梦想的年轻人啊。当然,最后坚持下来的都是好样的。

  作为一名志愿者,李永会有自己的感受体会。他说:“不深入社会,会让我们丢失展示自己才能的舞台;不深入基层,会让我们错过许多磨练自己的机会;不深入群众,就不能更好地体会自身的价值”。又说:“我不能说自己能为西部带来多大的改变,但每个人都想着为西部做点事,西部的变好会有这些人的付出。”这便是他留在新疆的独白。 

  同时,在伊宁的生活让李永会感受到当地民族群众的热情好客和纯朴,他甚至发现自己喜欢上了这里的水果、抓饭、拌面、手抓肉……潜移默化中他已经被新疆的大和美、丰富的自然地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它独有的民族风情所同化,此时的李永会已经完全摆脱了大学时期的迷茫,有了发自内心的留恋,这里的一切似乎已经融入到他的骨血里。

  李永会很珍惜这样一种志愿生活,也很享受在新疆提供法律志愿服务的日子,很感激河南工业大学那段珍贵的师生情谊。如果说工大的师生情谊带给李永会的是鼓励,那么,新疆的志愿服务带给他就是内心的富有。李永会很知足,更期望自己在西部积累更多,收获更多,快乐更多!

  尾语:

  李永会在学校就是个文艺青年,来到伊宁这个被称为“塞上明珠”的城市,更是让他诗情大发。这里有他咏而成句的三首古体诗和寄语,记录下他深爱伊宁的情怀:

  (一)

  天山南来珍物稠,青草杏花人情柔。
  炊烟一轴缓缓看,万山之中伊宁秀。

  (二)

  昆仑北向瑾玉地,山美水秀鸟唧啾。
  借问人家何处有?万山之中伊宁瞅。

  (三)

  两山浩沛震云霄,巍峨妩媚半围收。
  豪歌一曲迎声循,万山之中伊宁吼。

  寄语:

  绵绵秋雨梦已酣,谁道天涯日暮远?
  今日花开开几度,休将当下复明天!(许 森)

  1.志愿者马忠义:勇做兵团家园的守护者和建设者 

  2.志愿者祁帅:服务兵团十年终圆保家卫国军人梦 

  3.志愿者冯学芳:扎根新疆只为了让她更美好 

  4.志愿者龙增鹏:守土有责捍卫家园的边疆"猎鹰" 

  5.志愿者朱岩杰:经历大漠洗礼 开启宽广人生 

  6.志愿者卢孝敬:扎根边疆甘做驻守法律的平凡人 

  7.志愿者刘召霞:服务兵团不需要理由就是喜欢 

  8.志愿者边汝培:践行青春诺言做永远不走留疆人 

  9.志愿者李琨:如果再回新疆我定要向伊犁三鞠躬 

  10.志愿者黄晶:在团场点亮一盏法援救助灯 

  11.志愿者张和箭:脚踩基层泥土心中沉淀人民真情 

  12.志愿者刘凤霞:在这里我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 

  13.张艳杰:二返新疆只为青春岁月的光荣与梦想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