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正文

志愿者张和箭:脚踩基层泥土心中沉淀人民真情

 

2017-11-20 14: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今年是西部计划实施的第十五个年头,十五年来,河南工业大学先后有千余名应届毕业生报名参加西部计划,其中214名毕业生分赴新疆、西藏、甘肃等地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涌现出了马忠义、李琨、黄晶、祁帅等一大批优秀青年志愿者,他们扎根西部,志存高远,脚踏实地,默默奉献,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志愿精神,在西部基层的人生历练中,唱响西部青春之歌。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近日,中国青年网西部计划频道将集中展播河南工业大学优秀志愿者事迹,并以此激励更多的大学毕业生投身祖国西部的志愿服务事业中,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张和箭,男,汉族,中共党员,河南商丘人,河南工业大学法学院法学专业2010届毕业生。在校期间曾任法学院第四届学生会主席。曾服务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吾县人民检察院,2011年考取库尔勒市人民法院,任书记员,曾多次荣获“年度优秀公务员”荣誉称号,现工作于库尔勒市人民法院,任助理审判员。

  时光如白驹过隙,岁月似流水飞沙,转眼一年的志愿生涯已经结束,每当张和箭回首做志愿者的经历和一年来的点点滴滴,他总是感慨良多。因此,当自己有机会留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时,他毅然决然地选择了西部,2011年10月,他以优异成绩考取库尔勒市人民法院的公务员,担任立案庭书记员,从此彻底扎根西部。

  平凡岗位当好公务员

  大四那年,经过一系列的考查,优秀的学生会主席张和箭毅然参加了“西部计划”。当辅导员和同学们在郑州火车站把他送上去西部的列车时,相互之间没怎么说话,只是用紧紧的拥抱代替了所有的言语祝福,因为他知道学校永远是自己的坚强后盾。一声长笛,火车朝着他梦想的西部新疆疾驰而去。

  张和箭怀着“用知识技能贡献西部经济建设,用满腔热血传播志愿服务精神”的心愿来到服务地,希望能够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大展拳脚,有所作为。然而来到之后才发现,志愿者的日常工作大多是处理繁杂琐碎的日常办公事务,打扫卫生、收发报纸、接电话、整理文件等各项事务性工作,这与自己来西部成就一番事业的想法大相径庭。渐渐地,他觉得愿望落空,激情褪去,曾感到一阵失落。

  然而当他看到身边的志愿者也是在从事平凡的工作时,当他逐渐感受到当地群众的纯真质朴时,他对服务西部有了新的体会:奉献不是轰轰烈烈,而贵于在平凡中坚持。来到这里服务,就是要体验基层,感知生活,努力工作。自己既然是志愿者,就要放下学生的身份,去适应改变、接受改变,学习书本中没有的知识,感受祖国西部这本“百科全书”。这些新奇的体验给了他一路前行的信心。

  张和箭认为虽然志愿服务工作是平凡的,但能把平凡的工作一直做好就是不平凡的事。在工作中,他有着认真、踏实的工作作风,无论多大、多小的事情,他都认真踏实地去完成。由于伊吾县人口较少,很多体力劳动都由县委县政府分配给各个单位去完成,种树、施肥、修路、盖房子等等似乎成了公务员的必修课。刚开始的时候张和箭无法理解,感觉到误用人才。然而经过一段时间之后,才发现自己错了。什么是公务员?公务员就是为人民提供服务。所以,在人民需要的地方,就应该有公务员的身影出现。认识到这一点,张和箭的心态慢慢端正了,工作上也就处处不失公务员的作风。

  在民族团结中履行使命

  做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张和箭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努力工作和学习,积极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他在志愿服务工作之余,经常学习维吾尔语,了解维吾尔族同胞的生活习惯及人情风俗等,有问题就请教领导、同事,时刻把民族团结装进脑子,配合单位及同事做好工作。面对民族地区基层检察院的工作,他甘当小学生,向群众、基层干部学习,一点一滴地增长自己的工作能力。为了参加全区 “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演讲比赛”,他认真学习了解新疆的人文地理、历史现状,多方虚心请教民族地区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状况。在比赛时,民族团结的重要性被他讲得绘声绘色,充满真挚感情的演讲让他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在伊吾县人民检察院,他主要负责协助部门领导撰写新闻信息,收发传阅公文函件、信息,归类整理档案等,还经常与维吾尔族同事下乡去到老乡家里走访。伊吾县多是戈壁滩,走的是石子路,在这里他真切体验到了鞋底子真的可以被磨破,血泡在短时间内可以变成老茧,迷彩服能成非军人的工作服。

  从夏到冬,从冬到夏,张和箭的脚步变得轻盈了,长满老茧的脚不再起泡了。工作途中会听到维吾尔族老乡们喊他“巴郎子”,请他进房歇歇脚,喝热奶茶,吃手抓饭。他不禁感慨:走进基层,你的脚下粘有多少泥土,心中就会沉淀多少真情。服务基层的历练也让他真正成长起来,先后被伊吾县团委、哈密地区团委和自治区团委、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新疆项目管理办公室评为“优秀青年志愿者”,被服务单位伊吾县下马崖乡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男儿危机关头显本色

  2011年8月30日下午,伊吾县下马崖乡发生洪水。检察院在接到通知后立即组织人员奔赴下马崖乡,参与抗洪抢险。他也是其中的一员。下马崖乡位于伊吾县最东部,是一个维吾尔族聚居区,只有225户,不足800口人。最东部与蒙古国交界,境内多为戈壁、荒漠。他不明白茫茫戈壁滩怎么还会发生洪水,经过同事的解释后他才知道,原来是山上下雨导致积雪融化过快,雨水加上雪水,就变成洪水,像猛兽一样向农牧民凶猛地扑来。

  ?? 由于道路被冲垮,只有趟水才能到对面的路上。张和箭第一次经历这种事情,没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准备把鞋袜脱了,趟过水后再穿。然而跑到近处才发现,洪水很凶猛,而且又是戈壁,只能穿着鞋在水里扛沙袋,他一下感觉到:经验需要实践补课。他赶到现场的时候,下马崖乡政府的工作人员正和村民们一起扛木头,背沙袋,堵洪水,防止洪水继续往村子里面漫灌。看到此情此景,张和箭没有丝毫犹豫,立即投入战斗,装沙子、扛沙袋,在危机时刻与洪水搏斗,与时间赛跑,誓把村民们的损失降到最低。经过几个小时的奋战,大家终于堵住了洪水,保护了一方平安。抗洪抢险中,新疆老百姓的淳朴团结、乡政府干部的冲锋陷阵、边防武警官兵的献身精神,无不深深地打动了他,身处在那种环境里,他深深感受到了集体的力量,深刻体会到了民族团结的意义,自己出汗出力值得。

  从历练中体现奉献

  经过一年的志愿服务,张和箭从最初手忙脚乱的新手转变为工作胸有成竹的行家,从年少轻狂的大学生转变为成熟稳重的志愿者,他在伊吾留下了一串串成长的脚印。

  2011年时任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国臣到伊吾县考察工作时,专程看望慰问留在本系统的西部志愿者,这让他深受鼓舞,又联想到母校的慰问和关爱,更让他感到温暖。除日常工作之外,他还积极参与到县项目办组织的其他志愿服务活动中,先后两次服务过伊吾国际胡杨节和下马崖清泉节,服务过哈密地区警体运动会,为河南万人哈密旅游团讲解过胡杨林景点,他还每月定期拿出15元钱捐进“志愿者爱心基金”。

  这一系列志愿活动不断丰富着他的经历,当然,这期间他也有孤单无助想家的时候,抱怨过,迷茫过,问自己志愿服务的意义何在,问自己到底在坚持什么,为什么坚持。但幸福从来不会拒绝苦难,他始终坚信,所有辛苦、所有汗水都能浇灌出与它等量的青春之花,所有经历、所有历练也都将成为走向成功的宝贵财富。

  在新工作中尽职尽责

  在坚定了留下来的信心后,2011年,张和箭考取了库尔勒市人民法院,现任法院塔什店人民法庭助理审判员,这让法学专业毕业的张和箭不禁感慨自己终于有一个固定的用武之地了。作为人民法院的一名工作人员,应该时刻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把人民满意与否作为衡量自己工作的唯一标准,急当事人所急,想当事人所想。张和箭是这么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对每一位到法院寻求帮助与司法救济的人民群众,张和箭都一视同仁,热情对待。他对待群众热心、耐心、细心、周到,经常抽出休息时间走访单位联系点的10户村民家庭,了解村民们对现实社会状况的认识以及对司法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对村民们提出的法律问题进行解答。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