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正文

志愿者朱岩杰:经历大漠洗礼 开启宽广人生

 

2017-11-07 11:2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今年是西部计划实施的第十五个年头,十五年来,河南工业大学先后有千余名应届毕业生报名参加西部计划,其中214名毕业生分赴新疆、西藏、甘肃等地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涌现出了马忠义、李琨、黄晶、祁帅等一大批优秀青年志愿者,他们扎根西部,志存高远,脚踏实地,默默奉献,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志愿精神,在西部基层的人生历练中,唱响西部青春之歌。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近日,中国青年网西部计划频道将集中展播河南工业大学优秀志愿者事迹,并以此激励更多的大学毕业生投身祖国西部的志愿服务事业中,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朱岩杰,男,汉族,中共党员,河南尉氏人,河南工业大学法学院法学专业2007届毕业生。曾任法学院第一届学生会主席,曾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105团法律援助专项,后借调至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监察局,现工作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督查处。

  毕业后,怀揣着满腔的激情和梦想,他参加了“西部计划”,来到了新疆,成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一名志愿者,服务于兵团纪委监察局。虽然他的服务期已经结束了多年,但回首起那段日子,他却依然历历在目。朱岩杰说,选择“西部计划”,是他人生的一个大胆的决定。人生如断章,总会在几个关节点上分段换行,继而转入新的处境与范式。在段与段之间留白的一段空间与时间,应该重新审视自我,看看周围的世界,再继续自己前行的脚步。选择决定道路,道路决定人生,现在的他感谢曾经的选择。志愿服务西部当一名志愿者的经历让他终身难忘,让他的人生与众不同。

  坚定信念一路西行

  对于所有的大学生来说,在大四下学期,有两件最为重要的事——论文答辩和找工作。但就朱岩杰而言,工作早就已经有了着落。作为河南工业大学法学院的第一届学生会主席,在简历上他可以轻而易举、如数家珍式地列举出大学四年中策划组织的一大堆活动。只要拿上毕业证书,就可以签约工作,剩下的只有论文答辩了。就在他即将完成论文答辩结束自己的大学生涯走向社会的时候,校团委发出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的号召,这让他产生了一股冲动。于是,他决定放弃将要签约的工作,离开一起奋斗四年的同学,告别自己的亲人和朋友,远赴他乡去开创一片新天地!这对朱岩杰来说也是一个艰难的决定。经过几天的思考,他下定了决心,向室友郑重宣布:“我要参加‘西部计划’,去新疆。”室友们都愕然地盯着朱岩杰,齐刷刷蹦出一句话:“脑子有问题。”

  拿到“西部计划”的通知书时,朱岩杰既喜又忧:喜的是经过层层的筛选他终于可以加入“西部计划志愿者”这支充满豪情且光荣的队伍,忧的是对未来的茫然。看到同学们一个个都走上了各自理想的工作岗位,而自己即将奔赴大西北,开启一段未知的旅程,朱岩杰能不茫然吗?虽然刚开始内心会有一丝犹豫,心情经过几天的沉淀,他的决心反而更加坚定了。他喜欢感受不一样的生活,想使自己的人生充满意义。想到这儿,朱岩杰为自己感到高兴,为自己有这种敢于挑战的勇气感到自豪。勇气是志愿者们对人生价值的一种秉持。勇者不惧,两强相遇勇者胜,有了这种无畏的勇气,他们才能在自己成功的道路上迈出最坚实的一步。每个人都有美好的人生愿望,但实现愿望的途经只有一条——那就是把所有的精气神都提起来,向着目标作出不懈的努力。

  冷静处理一场虚惊

  朱岩杰参加的是“西部计划”法律援助专项活动。按照团中央和司法部的安排,全国参加法律援助的大学生要在兰州集结,进行为期三天的岗前培训。早上6点,他们到达兰州火车站,出站的时候,志愿者一行都在畅想出站口那火红的横幅、欢迎他们的人群以及宽敞的大巴。随着熙攘的人群,大家兴奋地来到出站口,张望着,找横幅、找人群、找大巴。10分钟,20分钟,半个小时过去了,和他们一起下车的人们都在慢慢散去,最后出站口只剩下孤零零的志愿者们。朱岩杰说,也许出现了冷遇,大家都一扫刚才的兴奋。又十分钟过去了,“我们是不是被骗了”,有人这么小声嘀咕了一声,紧跟着听到队伍中一个女生的啜泣声,几个男生也开始唠叨起来,抱怨无人无车接站,不安的人越来越多。看着越来越浮躁的局势,朱岩杰觉得自己应该站出来安抚一下大家,想办法解决问题。他给自己鼓了鼓劲,然后对志愿者们说:“大家不要慌,问题会解决的”。他脑子又迅速过滤着能提供帮助的人,河南团省委的领导,学校团委的领导,新疆兵团的领导,想着想着心里便有了底气,心想只要有联系方式,就不怕无着落!此时,两个女生开始哭了出来,朱岩杰走过去,轻轻地拍了拍她们的肩膀,突然看到她们手上的报到证,上面有联系人及联系方式,有救了!他拨通了电话,“问题”解决了:原来志愿者乘坐的火车提前到站,接他们的大巴正在路上……原来是一场虚惊。

  磨练自己以忙为乐

  西部基层远离了内地的繁华、校园的喧闹,条件相对艰苦,生活相对单调,事务相对繁杂。这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是迷茫的,是困惑的,一个个困难摆在他们面前,一道道难题困扰在他们心间。 

  他的服务地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监察局,日常工作没有固定的工作内容,随时都会有干部、同事、群众来找你办事;也没有固定的工作时间,需要工作的时候就得立刻工作。有一段时间,由于党政办人员变动频繁,办公室几乎就剩下他一个人了,所有的事务都压在他一个人身上,经常加班加点地工作。记不清有多少个中午,饿着肚子还在起草材料;也记不清有多少个夜晚,加班到凌晨,录入数据、印制材料。在繁杂枯燥的日常工作生活中,没有鲜花和掌声,只有劳累辛苦和无聊寂寞。工作环境和内容要求他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把志愿服务、无私奉献的理念落实到日常工作的每一件小事中,在努力奉献中不断提升自我。 

  在别人看来,他一个志愿者,没必要那么拼命,升迁和奖励也许都轮不到他,有时还得承受一些委屈。但朱岩杰并没有这样认为,他没有埋怨过任何事任何人,没有喊过一声苦一声累,而是积极地去面对、去承担。他觉得这是年轻人必须经历的一种考验,只要多学一点,多做一点,不断历练,人生才会有所进步。工作越是繁重就越能锻炼自己的工作能力。因此,每天的忙忙碌碌对他来说是一种快乐,是一种充实的幸福。他以忙为乐,乐此不彼。

  人不是机器,工作久了也会累,他有时候也会因为累而睡不好。但是每当自己完成一项任务得到领导的赞许时,他立马就精神了起来,因为自己的工作得到了认可,也体现了自己的价值,这是再高兴不过的事了。朱岩杰在工作上就是这么一个任劳任怨、真抓实干的人。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