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正文

志愿者马忠义:勇做兵团家园的守护者和建设者

 

2017-10-30 16:2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今年是西部计划实施的第十五个年头,十五年来,河南工业大学先后有千余名应届毕业生报名参加西部计划,其中214名毕业生分赴新疆、西藏、甘肃等地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涌现出了马忠义、李琨、黄晶、祁帅等一大批优秀青年志愿者,他们扎根西部,志存高远,脚踏实地,默默奉献,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志愿精神,在西部基层的人生历练中,唱响西部青春之歌。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近日,中国青年网西部计划频道将集中展播河南工业大学优秀志愿者事迹,并以此激励更多的大学毕业生投身祖国西部的志愿服务事业中,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马忠义,男,汉族,中共党员,河南封丘人,河南工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学专业2004届毕业生。曾荣获2006年“自治区优秀大学生志愿者”,2008年“自治区大学生志愿者标兵”,2009年“全国大学生优秀志愿者”,2011年“兵团十三师安监执法先进个人”,2013年度“兵团十三师优秀共产党员”;2009年,其发表的论文《提高球磨机台式处理量》获得兵团质量控制成果一等奖。曾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红山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哈密天隆镍业有限责任公司。现工作于兵团第十三师工业园区管委会,任管委会工会副主席、规划建设环保(房产)局局长。

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马忠义。本人供图

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马忠义。本人供图

  2004年7月,马忠义踏着青春的脚步,迈出大学的校门,走进了“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的行列,怀着梦想与壮志来到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这片热土,将他青春里最美好的年华,献给了西部。与很多西部志愿者一样,他的服务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如果没有一颗奉献的心,也许这条路很难坚持下去。正如一位志愿者说的,这条路没有鲜花、也没有掌声,没有莺歌燕舞、也没有热闹纷呈,志愿者之路,就是因奉献而饱含价值的路,因付出而满怀深情的路,那里的胡杨树下保留了他们的足迹。

  毕业那年,他已经和中粮集团阳光油脂公司签订了协议,待遇也比较优厚。但是当他从学校的宣传广播里得知“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开始报名的时候,却第一个冲到校团委报了名。当他决定做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时,引来了家人的反对、朋友的不解。父亲说:“孩子,你可要想好了,这可是大事啊,现在找份工作多不容易,西部别说跟郑州比,就是跟咱们老家比也艰苦多了,你这一去可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来”。他能理解父亲,辛苦一辈子,省吃俭用,好不容易盼着他大学毕业了,现在突然要去比老家条件还要差的西部,一时难以接受。临行前,他打电话告诉家里,自己被分配到了新疆边境团场的一家化工厂,隔着电话听到母亲压抑的抽泣声,他也只能强忍泪水。面对所有这些,他告诉自己要微笑,坚持自己的选择,路就在自己的脚下。

  专业落地巧开头

  到单位的第一天,他主动向公司领导请求分配工作。经理笑着对他说:“小伙子,到这里工作可不是件容易的事,这个苦啊,你吃不了,下来锻炼一下赶紧调走!”在经理半开玩笑半认真的话中,他一下子来了劲儿,说:“经理,您放心,要不干出个样子来,我决不离开化工厂!”

  化工厂位于红山农场西北50公里,主要生产硫化碱,在离化工厂好远的地方都能看到那里冒出的黑烟。同他一起分配到这里的两个志愿者,都提出申请,回到了条件较好的团场和师部。而他却毫无动摇,没有向项目办提任何要求,坚持选择留下。在刚来红山化工厂的三个月里,他从熟悉公司的各项管理制度和生产情况入手,了解生产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进入化工厂的前几个月,他天天和一线职工在一起,和车间里轰鸣的机器在一起,每天工作时间远远超过了八小时,每次从车间出来,身上都充满硫化碱的臭味,而他却毫不在意。

  他善于利用计算机制图,现在也派上了用场,不仅减少了绘图的时间,而且保证了图纸的质量,更有利于图纸的存档和使用。借用这一手段,他建立了生产情况日报表资料库,每个车间旬月产量及生产运行情况都有详细记录,人人工作时都能做到心中有数,改变了以前的工作方法,提高了生产效率。2005年3月,他参加了蒸发锅的技术改造,亲自到现场了解蒸发锅的运行情况,同一线工人一起工作了一个月,掌握了大量的数据资料。通过数据分析,他提出了新锅在生产运行中的技术改造方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05年7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举办第十次质量小组交流会,该技术改造项目荣获“三等奖”。由于工作成绩突出,2005年10月他被单位提拔为技术开发办的副主任。此外,他还先后被评为2004年度兵团十三师“优秀志愿者”和红山农场“优秀志愿者”、2005年度兵团十三师“优秀志愿者”、2006年度“自治区优秀志愿者”。

  科学管理见成效

  2006年7月,他志愿服务期满,马忠义毅然选择留在兵团,扎根第十三师,让自己的青春与边疆的事业融为一体,今后所有的选择转化为对边疆乡亲和那片热土的留恋与不舍。

  随后他被调到哈密天隆镍业有限责任公司任质检科科长,这是一家位于新疆哈密市大营房城区,主营镍业开采的有色金属矿采选企业。马忠义在这里主要负责质检工作。质检工作渗透在诸多环节中,点多面广,作为质检人员他深知自己肩负的重任和岗位的职责,马虎不得。他以制度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和健全了部门考核机制,制定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使部门工作有章可循。例如,各岗位都有《操作规程》、安全检查制度,使各项工作真正做到了有行动、有记录、有落实。他还通过员工培训、岗前十分钟提示等手段,明确岗位职责及安全生产操作规程,从而使内部管理得以强化,产品质量得以提升。2006年质检科被公司评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此外,他还积极开展参与兵团十三师“质量控制”活动,获得 2007年兵团第十九次成果发布会“二等奖”,2009年兵团第二十一次成果发布会“一等奖”。

  为了加快推进第十三师新型工业化建设,2006年兵团批复设立面积32.5平方公里的工业园区,这是一个主营煤化工、黑色及有色金属冶炼压延、装备制造、农副产品等加工及回收的重点园区。2010年十三师“大办工业,办大工业”进行得如火如荼, 工业园区遍地使用煤气,稍有不慎,小则发生煤气中毒,大则发生煤气、焦油爆炸。企业的“大干快上”造成了事故频发,各类安全隐患随处可见,就在这时,质量监督控制方面搞得有声有色的马忠义被十三师的领导注意到了。随后,他调入了工业园区管委会,出任规划建设环保局副局长,负责园区的安全消防环保工作。

  一到任,马忠义就放了“一把火”,他经常说“干咱们这行的,没有放松的时候,没有拍胸脯的时候,更没有做到位的时候。要没事找事、小题大做,宁听骂声,不听哭声!”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每天奔波在安全生产执法第一线,不放过一点蛛丝马迹,成功地排查和消除了一批安全隐患,从而避免了多起安全事故的发生。2010年工业园区没有发生一起重伤以上事故,马忠义也被评为2010年度工业园区“先进个人”。

  付出换得园区美

  2011年春节刚过,大家还沉浸在节日的余温中,马忠义就从领导手中接过了园区排水工程的重任。从项目的评估、选址到设备的选购、安装,工作量大,需要协调的事情非常多。他没有畏难,没有抱怨,毅然去啃这块硬骨头。正当工作全面开展之时,跟他来到西部的母亲却因心脏病住院了,这一病可不是小事,医院要有亲人陪护,这一下打乱了他的工作秩序。他咬紧牙关,心想再困难也要坚持,绝不能延误工作。于是白天他奋战在工作一线,晚上守护在母亲病床前。他仅在母亲做手术那天请了假,守护在母亲身旁。谁知,眼看母亲就要进手术室了,排水工程的电话来了,说设计需要临时变更,需要他马上过去。一边是重病的母亲,一边是刻不容缓的工作,在尽忠与尽孝中,他选择了前者,因为他是一名共产党员。无奈下,他不顾家人的不理解和埋怨,转身离开了医院。那一瞬间,他的眼角堆满了泪水,太对不起母亲了。庆幸的是母亲的手术非常成功,这也让他愧疚的心宽慰了许多。最后母亲恢复了健康,排水工程项目也有序开展。

  2013年7月,兵团工业现场会在十三师召开,工业园区作为十三师的重要工业基地,正在抓紧建设园区的主干道兴业大道,但是主干道穿越老兰新铁路问题还没有解决。为了在现场会之前解决穿越问题,马忠义多次与乌鲁木齐铁路局沟通,经过现场勘探和多次修改技术方案,主干道终于在现场会召开之前完成了通车。工业园区的建设发展也获得了兵团领导和十三师领导的高度评价。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