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正文

志愿者张春春:用奉献西部为最美的青春代言

 

2017-10-24 11: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今年是由团中央与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实施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第十五个年头。十五年来,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共选拔了130余名毕业生参加西部计划,他们分赴新疆、西藏等地开展农业科技、基础教育、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以及新疆、西藏专项服务等志愿服务工作。其中涌现了王现领、徐世君、祁兴飞、谢恒、李自豪等荣获各种荣誉的先进典型,他们的事迹为广大青年学子树立了正确的成长观和价值观。近日,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对这些志愿者典型进行了回访,将他们的事迹汇编成书————《青春梦 西部行》。从即日起,中国青年网西部计划频道将集中对这群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青年的事迹进行展播,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像他们一样,到基层和人民中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青春和力量!

  张春春,女,河南省睢阳人,河南牧业经济学院食品检测及管理专业2015届毕业生,曾服务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巩留县县委史志办。先后被巩留县、西部计划伊犁州项目办授予“最美志愿者”、“西部计划优秀大学生志愿者”荣誉称号。

  到西部去,梦想终成真

服务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巩留县县委史志办的志愿者张春春。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团委 供图

  从小到大,张春春都在家乡成长、生活,但是小时就从书本中了解到,祖国西部的沃土孕育了中化民族的文明,她一直很希望去西部看看,在她幼小的心里,早已埋下“西部情结”。入大学的第一天,张春春在校园的宣传栏里看到了“到西部区、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的西部计划标语,这句话,又加深了自己多年的“西部情结”。2015年春天,即将离开校园的张春春跟其他同学们一样,对毕业后的生活充满了期待。和其他同学不同的是,她眼里没有迷茫,因为心中目标早已明确——参加西部计划,到西部去!“放飞梦想真情投递,一代代英才开拓进取。因为这个选择,西部的明天更加美好:因为这个选择,我们的青春更添壮丽……”正如西部计划志愿者之歌《到西部去》的歌词写的那样,西部暂时的落后,决不是有志者选择的障碍,她渴望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基层的锻炼中实现人生价值,用自己的热血青春描绘梦想中最别样、最绚丽的一笔!2015年7月,她满怀西部情结,铭记志愿精神,以一名光荣的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的身份,来到了新疆伊犁这片梦想中广阔而神奇沃土,开启了自己为期两年的志愿服务经历。

  转型适应,服务见真知

  初到新疆,张春春与同行志愿者一起在新疆农业大学接受了三天的培训。每天的学习和研究新疆的历史,充实了生活,也让她熟悉了这里的环境。培训结束后,她期待走进大山支教,把知识传递给这里的孩子们;她期待走进草原,为放牧的人民排忧解难;她期待进入兵团,为西部建设轰轰烈烈的大干一番。然而,没想到的是,她最终被安排到伊犁市巩留县县委史办工作,没有连绵起伏的山岭,没有一望无垠的草原,没有美丽神秘的蒙古包,有的只是和内地一样的楼房;没有波澜壮阔的大事,没有牵动人心的困难,有的只是一堆堆看不完的书和一篇篇待写的稿子。理想与现实的差距,不可能在张春春心里没有一丝波澜。但是,经过了短暂的调整,她意识到无论多么枯燥,无论多么艰苦,无论遇到怎样的困难,新疆都是自己心之所向。奉献无论大小,服务无论方式,只要一心为了新疆辽阔的土地付出自己的努力,都无愧于志愿者的称号,都值得骄傲。

正在工作中的志愿者张春春。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团委 供图

正在工作中的志愿者张春春。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团委 供图

  调整好心态,投入新的工作。对于一个工科生来说,整理文字,打理文件并非易事。张春春为了让自己能快速地熟悉工作、进入角色,加班加点的学习。经过半个月的阅读、学习和研究,她对于巩留县的基本情况有了初步了解。在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宏观系统地摸清了史志办的工作范围、工作方式以及县直机关组织的基本情况。为了可以顺利地完成各级领导分配的任务,更好地开始志愿服务生活,她常常深入基层,进一步熟悉和了解全县各乡(镇)和县直各部门(单位)党政主要领导的工作职责、任务范围。经过两周的刻苦钻研学习和笃实探索实践,她成功转型,成为了一名合格的秘书,顺利地进入了工作状态。

  县委史志办工作覆盖面较广。除了干好本职工作外还要随时听候县委领导的差遣。每天早上,张春春总是第一个来到办公室,打扫卫生,烧开热水,把办公室整理的温馨整洁,迎接同事们到来。下午领取报刊,报送编辑信息外,及时接听办公电话,通知相关人员准时参会、做好材料报送等工作,沟通处理好各项事务,协调好关系,确保各部门工作正常运转;负责会前通知、会议设备保障、会间照相和会后参与整理会议记录等工作;及时对所有收发公文认真做好收发登记。凡上级来文,及时呈送主要领导批阅,然后按领导批示及文件要求递送给相关人员阅处。负责文字工作,主要是大事记的编辑、县志、年鉴材料的收集和编辑。每天将各单位及乡镇场报送的信息材料收集、撰拟初稿,打印和校对文件。

  工作琐碎纷杂,千头万绪,平凡细小,无可炫耀。但付出终有回报,两年来她成功参与编辑出版《巩留县2014年鉴》《巩留县2004年至2016年大事记》。也练就了独当一面的“全能”本领:布置会议室、印制各类文件材料、接待各级领导、下村调研收集信息、开展各类宣传,样样都不落后。单位领导的关怀和重用,前辈同事的指点和帮助,让她信心倍增。张春春说:自己不过是一滴水,平凡无华,但正是这一滴滴水,才汇成了川流不息,滋润着祖国的西部。她告诉自己:没有一劳永逸的开始,也没有无法拯救的结束。既然选择了西部,那就应当耐得住寂寞。在生活上。苦其心志,空乏其身,做一个平凡的人;在工作中,磨练意志,勇于开拓。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砥砺前行。

  笃学修身,明德以至善

  志愿服务期间,学习已成为张春春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作之余,她见缝扎针,积极学习。她注重思想学习和业务学习,为加强自身修养,她不仅重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了体系的学习,也注意与时俱进,不断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扩大会议精神,关心党和国家大事。并时刻主义把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结合起来,坚持认真负责及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以习总书记的“五个坚持”做好党办人的要求来监督自己的工作。除了武装思想,在业务学习方面,张春春同志根据工作需要,结合县委史志办的工作特点和工作要求,积极学习业务知识,虚心向领导请教,认真向同事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和基层工作水平。为了更好与当地民众交流和沟通,在闲暇时间她还特地学习了哈语日常用语,在收获一门语言知识的同时也给枯燥的工作增添了许多乐趣。

  无数个寂静的夜晚,她独坐灯下,一边是卷海,一边是书山,她喜欢轻指漫过书页的那份惬意,沉醉于字里行间的那缕墨韵……长期坚持学习,张春春总结出了自己的“1+1”学习法:上班提前一个小时和下班推后一个小时,这既能错开上下班高峰,免受喧嚣声的干扰,又能强化学习;短期而言是1+1=2的简单数学,但长期坚持1+1>2,则会产生质的飞跃。

责任编辑:李彦龙